案例聚焦
案例聚焦
擅自提高标准收取违约金 水务公司被罚111万元
 
2021-08-24 08:42:47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张文章)按规定,欠缴水费只能按日加收千分之一的违约金,但福建投资集团(福清)水务有限公司却擅自提高标准,按日加收千分之五的违约金。8月20日,福州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这起超额收取消费者违约金行政处罚案,福建投资集团(福清)水务有限公司被没收违法所得220.576367万元并罚款111万元,以上罚没款合计331.576367万元。

2021年6月9日,福清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水电气价格清理整治中发现,福建投资集团(福清)水务有限公司涉嫌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遂予以立案调查。《福建省城乡供水条例》第四十条规定“用户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缴纳水费。逾期未缴纳,经供水单位通知后仍不缴纳的,自逾期之日起对欠缴金额按日加收千分之一的违约金”,但这家水务有限公司未按照上述规定,擅自提高标准收取违约金。即2017年10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其利用格式合同单方面制定标准,对用户自逾期之日起对欠缴金额按日加收千分之五的违约金,共计收取违约金2640503笔,金额合计285.017737万元,超过法规规定的多收金额为285.017737万元×0.8=228.01419万元,扣除已缴纳税收74378.23元,违法所得220.576367万元。福建投资集团(福清)水务有限公司自2019年7月1日起主动改正,对用户自逾期之日起对欠缴金额按日加收千分之一的违约金。

综上,福建投资集团(福清)水务有限公司利用合同格式条款收取高额违约金、加重消费者责任的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第二十七条第(八)项之规定。7月30日,福清市市场监管局依照《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第六十条之规定,对福建投资集团(福清)水务有限公司予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20.576367万元;罚款111万元。以上罚没款合计331.576367万元。

该案是福清市市场监管局在水电气价格清理整治工作中发现的案件线索,属于公用企业利用格式条款超额收取消费者违约金的违法行为。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指出,水务企业利用行业优势地位,在相关条例修改后依然收取高额违约金,严重超出法定逾期付款违约金标准。加重消费者责任,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该案件在福清市公用企业中引起较大反响,其他公用企业纷纷自查是否存在类似情况。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张文章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天津静海: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重庆江北:开展网络餐饮服务整治
·上海松江:开展月饼生产监督检查
·福建龙岩:开展片仔癀流通环节监督检查
·严把计量关
·专项检查电梯安全
·北京丰台市场监管局集中查处冒牌“CoC...
·婴幼儿配方奶粉产业进入“提质”时代
·电商纷纷推自有品牌 却走成了“贴牌”之...
·盒马又出奇招 将“冷锅串串”包进苏式月...
·亚马逊“封店潮” 或促使跨境电商圈迎来...
·“国潮”关注度火热 全新时代正跨步前来...
·数字方式 实现了“往返跑”变“零次跑”...
·花了1万多元订购民宿和烧烤套餐 因疫情...
·火锅汤底还有水果味、奶香味 新奇锅底走...
·肉丸味、甜菜梗味、火锅味……这届香薰太...
·频繁申购赎回基金 你注意过手续费吗?可...
·省消保委发布今年第4号消费提示:“双减...
·用质量品牌好故事为浙里添新彩
·上半年,杭州接待游客4840万人次 新...
·拒收人民币现金?罚!浙江“零容忍”处罚...
·2021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
·快递过度包装,怎样做减法
·羊肉价格大跌、养羊亏损?实际情况到底如...
·炒菜机器人加盟 餐饮走向智能化
·“奥运热”带动体育消费潮 “互联网+体...
·办房卡连身份证都不用出示 如何堵上酒店...
·门店突破3万家 剧本杀能给旅游“杀”出...
·全民健身热 体育消费火
·体育旅游切莫“人走茶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