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聚焦
案例聚焦
发布违法广告 暴龙眼镜关联公司被罚21.8万余元
 
2021-10-15 08:47:19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孟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因发布违法广告,暴龙眼镜关联公司厦门雅瑞光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瑞光学)近日被罚款21.8万余元。

记者发现,处罚单位为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思明区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为厦思市监处〔2021〕152号。该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经调查,当事人雅瑞光学通过在新浪微博上注册及运营的名称为“MOLSION陌森眼镜”的账号2020年3月7日至2021年3月5日期间,发布直接或间接介绍关联公司销售的12星座、花目、梦境、斑斓、绽放系列隐形眼镜产品的图文及视频广告共计38条。

经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发现,上述38条广告中的图片及视频素材,均为当事人通过自行运营的微博发布,不涉及其他运营及发布费用,故上述广告费用即为素材制作的相关费用,共计218310元。当事人发布的上述隐形眼镜广告,均未经市场监管部门审查。其中,当事人于2020年8月29日10点发布的话题为“#乘风破浪,为eye而战”的隐形眼镜互动式活动广告中,配图使用一名医师的肖像,并附带简介。

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根据《医疗器械分类目录》,隐形眼镜为三类医疗器械,《广告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发布医疗器械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由有关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未经审查,不得发布。当事人通过运营的新浪微博账号,发布38条“陌森MOLSION”隐形眼镜广告,构成《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十四)项所指,未经审查发布广告的违法行为。

根据《广告法》第十六条第三款,医疗器械广告应当显著标明“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当事人通过新浪微博发布的38条“陌森MOLSION”隐形眼镜广告,均未标明上述内容,违反该规定,构成《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所指,违反《广告法》第十六条第三款规定发布医疗器械广告的违法行为。

根据《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一条第(二)项,医疗器械广告不得使用医师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当事人于2020年8月29日10点发布的话题为“#乘风破浪,为eye而战”的隐形眼镜互动式活动广告中使用医师的名义和形象,按照《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七条,构成《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违反《广告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五)项规定的违法行为。

据此,根据《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十四)项,市场监管部门对雅瑞光学处涉案违法广告费用一倍,即218310元罚款。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雅瑞光学成立于2009年7月,法定代表人黄法调,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营生产、加工和销售眼镜、汽车镜及零配件(生产和加工限分支机构经营);网上销售眼镜、汽车镜、服装、日用百货及鞋帽等。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孟刚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物美、苏宁、永辉、华联、家乐福5家“投...
·北京石景山:237家餐饮单位入住食品安...
·用技术为老年人织就反诈护盾
·天凉好个秋 去西湖西溪“吃茶”喽
·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墩所黄嘉琳:身兼...
·变异人迎面扑来,爬虫脚底出现,耳畔响起...
·老年人怎么提高安全消费意识 市消保委来...
·要求真实、准确、合法!教育部整治高等学...
·将茶叶幻化成舌尖上的美味 首届杭州西湖...
·车展促销、直播卖车 金九银十的杭州车市...
·花钱躲避审核 “防沉迷”如何防住“游戏...
·共享经济迎来新考验 杜绝资源浪费不做“...
·2020-2021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
·电动自行车 规范使用才安全
·虚拟手办 是否真的花钱买个寂寞
·“网红打卡地”要去芜存菁
·浙江余姚公布食品抽检情况 市场快检26...
·突发疫情引发旅游消费纠纷 消委会调解促...
·福建省第三季度投诉呈现三大特点
·加油站玩“贴牌” 加油卡结算露端倪
·浙江临海“多手齐抓”让消费者吃到“放心...
·办卡容易退费难!北京消协建议使用合同示...
·湖南常德市消保委向超市“喊话”: 商品...
·安徽池州开展老年消费教育系列活动
·深圳一公司卷款跑路 消费者起诉后股东现...
·上海市消保委体察发现:移动联通合约期内...
·上海市消保委三季度消费投诉分析:健身营...
·安徽省池州市消保委三季度受理消费者投诉...
·洗个车非要扫码绑定公众号 合理吗?
·天津部署开展“外卖订餐” 食品安全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