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曝光台
死海鲜当活海鲜卖 厦门查处3起海鲜大排档违法案
 
2022-09-01 09:47:33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李惠子 陈小燕 记者张文章)将死海鲜当活海鲜卖,一直是游客投诉的重灾区。为回应群众关切,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发挥办案先锋作用,积极查办旅游市场的新型案、疑难案和典型案。截至8月底,已立案查处3起涉及旅游点海鲜大排档餐饮违法案件。

近日,厦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从12315投诉系统和舆情监测中筛选出投诉多的商家,派出执法人员在游客聚集较多的海鲜大排档进行摸排调查。

在一家海鲜大排档,执法人员在二楼不起眼的地方发现冰箱里存放着冰冻太子蟹、冰冻波士顿龙虾和小青龙等。执法人员在调取进货账单、菜单、销售单据后,发现进货账单上赫然写着“死太子蟹”“死波龙”等品名,进价只要几十元,但一份“龙虾大咖”菜品售价达300元。面对执法人员的质问,商家一开始拒不承认,辩称是给员工吃的。但面对近50只的冷冻海鲜数量,商家最终承认将死海鲜制成菜品售卖给客户。在实际销售中,商家向顾客重点推销店内海鲜池中活的波士顿龙虾、小青龙和太子蟹,称重后将活的海鲜拿进厨房,同时让员工到二楼冰柜将事先购买的死海鲜拿到厨房里进行加工,制作成相应的菜品,趁顾客不注意再将活海鲜重新放回海鲜池中。因为菜品以海鲜大咖或者爆炒等辣味为主,顾客一般吃不出来,还以为是点菜时看到的活海鲜。

厦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指出,商家涉嫌将死海鲜当活海鲜售卖,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在商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的规定,依法可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

另一家海鲜大排档宣传招牌上写着“抖音小红书人气榜★★★★★5.0上榜餐厅”“网红打卡诚信经营”“抖音网红”等字样。经调查,抖音和小红书上并没有星级和5.0评分,该商家为了招揽生意,制作相关牌匾,已涉嫌虚假宣传,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执法支队表示将依法查处,给予相关处罚。

在第三家海鲜大排档,执法人员发现商家的消毒柜里无序叠放着数十个碗盘,消毒柜里侧部分生锈且有蜘蛛网。商家承认消毒柜已坏且未曾修理,餐具未消毒就提供给消费者使用。商家涉嫌未维护消毒设备、使用未消毒餐具,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五十六条规定。

厦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提醒海鲜大排档商户要严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坚决抵制假冒伪劣、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等。下一步,执法部门将持续开展对旅游市场的整治,聚焦投诉热点,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旅游市场环境。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张文章 李惠子 陈小燕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湖北武汉:专项检查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辽宁:加强联...
·广东佛山:开展“小餐饮大提升”专项行动...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浙江庆元:...
·黑龙江查处无证无照违规培训机构845家...
·浙江温州实现市县两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共...
·江西:强化“双节”期间价格监管
·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上海:食品安...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浙江嵊泗开...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浙江宁波一...
·河北石家庄:开展“两节”期间食品销售环...
·上海普陀:守护养老机构食品安全
·上海对4500余家学校供餐单位开展专项...
·湖南举办“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
·中消协秘书长彭新民在哈尔滨市调研消费维...
·住店用餐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怎么办?
·余杭区开展月饼“你点我检”活动
·二手交易平台有人出1111元 急购12...
·把国画“装进”月饼里 盒马齐白石墨韵月...
·住店用餐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怎么办?
·景区市场监管部门“接机”式服务 为一家...
·今日起新版营业执照来了 市场监管来解读...
·上完游泳课发烧 教练离职未通知
·从中国制造到全球品牌 品牌化成为“新外...
·百年老字号也要会“玩”
·鸭脖不香了 卤味三巨头集体利润跳水
·钠含量过高、添加剂和脂肪含量高……预制...
·全国各地持续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
·为服务消费加快恢复“搭把手”
·绿色消费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