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调查
消费调查
合纵连横 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趋势分析
 
2021-08-11 08:55:23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记者桑雪骐) 8月9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编制的《2021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在线上发布。《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家电行业抵御了工业原材料上涨、制造业芯片短缺等不利因素,行业发展整体保持了积极向好的良性态势。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着重分析了上半年家电消费市场呈现的突出特点,一个是以线上消费为主体的新型消费发展态势良好;另一个是升级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家电产品从规格、功能、品类等多个维度上不断更新换代。吴海涛认为,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需要企业在产品创新、技术革新、卖点更新的方向上持续不断努力,也需要政策对健康、绿色消费给予更多的引导和支持。中国政府承诺在2030年前力争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因此未来十年,家电行业需要在节能减排、回收利用等方面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长宋敬学对《2021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进行了全面解读。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家电行业国内市场零售额累计3805.3亿元,同比增长13.1%,主要品类销售均有所回升。以白电、黑电和厨房大电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大多经营已经进入良性轨道。而一部分在去年风生水起的小家电企业,却遇到了经营瓶颈,利润不达预期。同时,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的高位运行,也给企业的经营成本带来了一定压力。

彩电需求走低 空调销售受挫 后期仍将面临压力

黑电市场上,全球面板及显示芯片供应整体紧张的局面仍在持续,传导至下游产业,致使彩电价格持续高位,同时由于短视频、直播等新业态的兴起以及线上教育的火热,电视相对于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的使用便利性短板更加凸显,导致了彩电消费需求的一路走低。空调产品受天气影响、铜铝等原材料涨价影响,今年恢复性销售受挫,上半年虽呈现增长但与疫情前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鉴于面板、芯片、铜铝等零部件和原材料价格的增长,彩电和空调市场后期仍将面临压力。

冰洗稳中向好 厨电复苏 清洁电器增长强劲

冰洗产品的表现可以用稳定来形容。整体市场的表现积极向好,其中十字四门冰箱、具有烘干功能的洗衣机,以及独立的干衣机表现更是出彩。上半年的厨卫电器市场出现全面复苏,产品销售渠道由线下向线上转移,多个厨电品类在线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及可洗13套碗的洗碗机占比较去年同期均实现明显增长。小家电方面,传统小家电市场增长持续放缓,而以洗地机、扫拖机器人为代表的清洁电器则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合纵连横 家电行业寻突破

近几年,家电生产企业联合销售渠道横向拓展业务范围,向着把家电、家装做成大家居的战略方向进行推进,全屋定制、全屋整装都成为其业务内容;在家电产业内部,企业不断纵向扩充产品品类,守住传统大家电品类,扶持洗碗机、干衣机等新兴品类,推出洗地机等新品类,带动全行业从“横向”、“纵向”两个维度进行突破。

《报告》指出,我国传统黑电和白电市场已进入发展成熟期,但厨房电器、清洁电器和生活质量提升型家电仍然极具发展潜能。面对新一轮发展浪潮,生产企业需要对竞争的白热化以及隐形门槛的高阶梯化有充分的认识,着眼当下,捕捉现代生活方式变化趋势,通过产品创新和技术提升,为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桑雪骐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治理“天价”房产公证收费 单套房产继承...
·广州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行为...
·合格率达94.39% 浙江丽水发布20...
·“浙江市场在线”打造贴近民生的数字化改...
·辽宁锦州:深入社区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活动...
·进口冷链食品未张贴“入厦通行码” 厦门...
·浙江联合整治快递服务价格违规行为
·整治“天价茶”
·30款弹射玩具枪测评结果出炉 20款安...
·杭城夜归人的最新去处:烧鸟配酒?
·5万以下丰田、大众等品牌车型最受欢迎
·至今年年底 浙江九成以上大中型商超在“...
·99元美甲“自助餐”成年轻人新宠
·杭州规定:房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不准发...
·杭州这家药店被查!市场监管部门向全市零...
·特斯拉降完,电野马、比亚迪、沃尔沃接着...
·防蚊T恤貌似又是智商税
·关于杭州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创建自...
·火灾事故可翻倍赔偿 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
·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 年内大概...
·鸡蛋批发价快速上涨:1斤涨1元 还会继...
·14款APP存隐私不合规行为 涉嫌超范...
·浙江启用2021新版家装施工合同示范文...
·上海发布首个《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团...
·浙江市场监管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系统集中...
·沈阳市市场监管系统协同创城 为食品消费...
·校外培训机构面临退租问题!中国民办教育...
·湖北武汉:将成立专利侵权纠纷技术调查官...
·揭开网红餐厅神秘面纱 广西南宁“餐饮安...
·消费投诉众多 企业负责人失联 四川两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