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杭州移动“反诈天团”为你揭开诈骗深套路
 
2021-09-07 08:27:05   杭州网

每天分析模型多达16个,覆盖上百万个电话号码

杭州日报讯 “紧急案件!滨江分局接到一起报警,有个受害人疑似被诈骗分子盯上了,可能要转钱。目前家属和民警一直无法联系上,手机号码183XXX”。小林是杭州移动的反诈专家,这条信息正在反诈中心工作群里传达。

根据经验,小林第一时间便意识到事主的号码极大可能被呼叫转移到其他号码上了。他立刻在群里回复道:“事主号码可能被呼转,我们立刻先帮他取消呼转,再让民警联系事主”。“方案可行,请全力配合”。收到中心大队长的指令后,小林立即联系后台技术支撑人员,让其为用户取消呼转。十分钟后,群里传来最新消息:“事主近23万资金正准备转账,已被成功劝阻。感谢移动公司的密切配合”。

可以说,这样的操作已经成为杭州移动“反诈天团”成员们每日里最平常的一部分工作了。说到“反诈天团”,早在2020年5月就组建成立,成员共有6名,他们是来自杭州移动信息安全、业务服务、数据支撑等相关专业科室的业务技术专家,小林就是其中一员。“反诈天团”一直致力于与各类网络电信诈骗作斗争,自去年全国开展“断卡”行动以来,他们更是在反诈战线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天团”化身“打猫”专家

近日,“断卡”行动再升级,杭州移动的“反诈天团”又化身为“打猫”专家,联动公安,开展猫池专项打击。

何谓“猫池”?这是一种多卡集线设备,一台“猫池”设备可同时支持多个手机号通话,并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卡机分离等功能,从而隐匿位置,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猫池等集线设备因其技术反制拦截和信号溯源难度较大,逐渐成为诈骗分子尤其境外诈骗团伙的作案新工具。

日前,“反诈天团”的专家们,根据“打猫”模型输出的高危号码信息,开展号码入网、使用情况、行动轨迹核查,实时监测到萧山有一处符合猫池模型特征的异常行为,并第一时间将可疑线索上报了属地公安反诈中心。萧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根据此线索成功捣毁一个“猫池”外呼窝点,缴获号卡40000余张、猫池40余台、电脑10余台,涉案金额高达700万余元。

流水记录里的蛛丝马迹

作为日常工作之一,“反诈天团”成员们每天都会对涉及诈骗案件的号码进行分析,从开卡方式 、通话特征等各方面寻找共同点,从而去封堵同类号码,或提供线索协助公安。

有一次,天团成员小许发现有一批涉及诈骗案件的号码,都是通过线上购买,经EMS邮寄后激活并使用的,他没有放过这一细微线索,立刻对这批号码逐个进行研究,去查了每一单快递的寄送记录,小许结合自己的反诈经验,决定将这一线索报告给公安,很快,这起由线上放号涉嫌诈骗的案件被顺利破获。

“反诈天团”之所以能够屡屡获得战绩,归功于成员们过硬的专业技能,更得益于他们丰富的反诈工作经验,数据安全分析、网络安全管控、不良信息监控、互联网APP安全防控,他们样样拿手。根据大数据模型实时跟踪号码异常通信状态,精准抓取诈骗分子的电话,实施对欺诈号码的直接拦截以及疑似诈骗事件的预警干预,他们每天分析的模型多达16个,覆盖上百万个号码,还要进一步从疑似高危的十多万条线索中,层层分析排除,最终才能精准处置。

杭州移动“反诈天团”成立至今,累计配合公安机关查处涉嫌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100余起,涉案金额2895万元,处置高风险号卡近40万张,并持续开展反诈公益宣传,送课进社区,提高群众反诈意识,有效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林军 通讯员 何一佳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服贸会上传递出旅游业哪些转机?
·开学季“大采购” 国货潮、节俭风引领消...
·乳品消费进入“鲜”时代
·颜值经济,悦目又赏心
·智能家电更新换代快 相关行业标准需同步...
·种草套路知多少|直播间“拔草”容易售后...
·让二手车交易更透明 沈阳二手车合同将对...
·全麦食品不能“王婆卖瓜”
·新华保险25周年司庆:十组数字见证新华...
·石家庄市消保委发布香蕉和苹果质量比较试...
·浙江海宁消保委对经营者进行预付卡法规专...
·努力提高产品服务质量 广东启动2021...
·从定期维保到按需维保 深圳推出电梯安全...
·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山西质量月活动正式启...
·陕西部署开展全省“质量月”活动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呼吁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
·自动驾驶审慎前行
·油价年内“第11涨”要来了!下轮调价与...
·猪肉价格同比下跌超过四成 农业部副部长...
·中秋假期首日火车票今起开抢
·未来5年的浙江数字贸易成长到亿万级 有...
·这种年轻人扎堆去的小酒馆在杭州越开越多...
·明明这么土的衢州菜系 为什么在杭城有那...
·91家杭企上榜浙江省数字贸易百强榜 杭...
·“网红直播”纠纷多?服装市场有争议?上...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
·腾讯视频发布 关于优化超前点播服务的声...
·本周“菜篮子” 蛋蛋和家常水产价格回落...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建议名单公示 杭...
·开学季 眼镜计量专项检查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