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国家药监局:牙膏不是药,不能治疗口腔疾病
 
2022-07-07 08:55:23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孟刚)近期,市场上销售的一些所谓牙膏产品,宣称具有“促进幼儿长牙”“修补牙洞”“闭合牙缝”“稳固牙松动”,甚至“让牙齿再生”等功效。对此,国家药监局近日发文指出,牙膏不是药,不能治疗疾病,也不具有上述宣称的功效。

牙膏通常是指以刷牙的方式作用于人体牙齿表面,起到辅助清洁作用的半固体制剂。摩擦剂是牙膏的主要原料,在刷牙时,牙膏中的摩擦剂通过牙刷的刷毛在牙齿表面进行摩擦而达到清洁、去除牙渍的作用。随着牙膏技术的创新,在普通牙膏中添加相应的功效成分,可使牙膏具有相应的功效,如添加氟化物可以发挥一定的防龋功效等。但应注意的是,任何牙膏都无法治疗口腔疾病。

人的一生仅拥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一般从6月龄左右开始萌出乳牙,2岁半到3岁左右乳牙全部萌出;到6岁左右陆续开始发生乳牙的生理性脱落,恒牙替换萌出,再到12岁左右乳牙全部被恒牙替换,成为恒牙列。无论何种原因造成的恒牙脱落或损伤,都无法再生。没有科学证据表明,通过用牙膏刷牙能对乳牙萌出产生影响,更不可能使恒牙脱落后再生。

龋病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龋齿,是口腔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龋齿发生初期,牙釉质表面开始脱矿,龋齿的发展进程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牙齿发生龋损(龋洞)后是不可再生的。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可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但不能逆转龋齿的发展进程。而且,长期的牙龈疾病导致牙龈组织被破坏,进而引发牙齿松动,需要进行专业的口腔检查、诊断和治疗。所谓通过使用牙膏刷牙来“修补牙洞”“闭合牙缝”“稳固牙松动”,均无科学依据。

国家药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龋齿等口腔疾病应以预防为主,建议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理性选择牙膏产品,不要相信牙膏能够治疗口腔疾病的虚假宣称。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孟刚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清凉家电拉动“热”消费 家电新品会买还...
·网购芒果因疫情等原因延误腐烂 消费者该...
·甘肃定西开展“智慧助老”公益服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安徽省消保委...
·福建平潭:严查口罩生产销售违法行为
·广东佛山发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吉林长春:开展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检查...
·安徽合肥开展抽检合格食品样品爱心捐赠活...
·宁夏石嘴山:采取3项措施靶向整治药品安...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安徽多地开展...
·山东荣成:保障夏季熟食安全
·山东荣成:开展冷冻饮品安全检查
·北京顺义严查涉老欺诈等违法行为
·安徽发布企业开办“六个一”服务规范
·浙江发布上半年投诉情况分析 盲盒消费等...
·余额低于3元无法乘车 “码码通”遭市民...
·清凉家电拉动“热”消费 家电新品会买还...
·今日小暑 吃藕吗?
·你家楼下的“紫燕百味鸡”今日冲刺A股
·明明办了全店通用的3折会员卡 头皮清洁...
·一条黄狗在杭州外卖小店偷吃视频引发热议...
·“守查保”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这场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专家研讨会 ...
·全网热销的“暴汗服” 是“黑科技”还是...
·盲盒经济导致的纠纷增多 一跃成为今年上...
·利率“倒挂”,5年期存款利率比3年低
·萧山区公布文明餐桌“红黑榜”
·消暑壶源溪 戏水龙鳞坝
·全省首个跨境电商品牌指导服务站在萧成立...
·只花10元就坐船环绕整个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