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开机广告关不掉是为了“提高用户体验”?
 
2021-07-08 08:59:37   杭州网

开机广告关不掉是为了“提高用户体验”?

北京青年报 上海电信IPTV开机广告关不掉的问题有了最新进展。7月5日,上海电信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关注到上海市消保委发布了关于IPTV广告的相关内容后,高度重视,连夜成立专项工作组,研究IPTV开机广告一键关停技术方案并将尽快落实。

此前,为了解决“开机广告关不掉”的问题,上海市消保委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智慧家庭运营中心进行沟通,但得到的回复令人心生郁闷。上海电信IPTV表示,消保委提出的广告一键关闭功能“办不到”,开机30秒时间投放广告是为了提升用户的体验,若没有广告就会黑屏,如果消费者因为广告上当受骗,消费者应自行承担责任。

打开电视,尤其是智能电视,必须先“被看”一段广告,中途还关不掉,已成为不少人的烦恼。但更让人气愤的是,上海电信将责任推给了消费者。虽然其最新回复时的态度较之前有所改观,但仍有必要观察其实际行动和整改效果,并有必要以更科学合理的规则解决消费者“被看”广告现象。

首先需明确的是,当前的法律并未禁止电视开机广告,实际上也没有必要一概禁止。但商家是否有权未经消费者同意而“内置”不可取消且不可“一键关闭”的开机广告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那么,商家在内置开机广告时,务必尽到明确、全面、详尽的告知义务。该告知内容至少应包含开机广告的最长时间,是否可一键关闭等关键信息。以确保消费者在对商品有全面了解的基础上作出最符合本意的选择。同时,根据《广告法》,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

而纵观上海电信最初的回复,透露出的是漠视消费者权益的傲慢。其一,“投放广告是为提升用户体验,没有广告就会黑屏”的说法与“伤害你是为你好”没有本质区别,因为还从没听说用户喜欢看广告的,至于没有广告会黑屏,那可能是质量问题或者系统设置问题。

其二,“如果消费者因为广告上当受骗,消费者应自行承担责任”的说法更是法盲的表现,要知道,如果广告发布者明知或应知系虚假广告而发布的,除承担行政处罚责任外,还应与广告主一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其三,所谓消保委提出的广告一键关闭功能“办不到”,这是赤裸裸地蔑视消费者。因为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如果能够设置开机广告就能够设置一键关闭开机功能,否则就是系统存在问题。

按照《广告法》,利用互联网发布广告,未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对广告主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监管部门有必要介入调查此次事件,并依法严肃处理,以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有效维护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史奉楚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做口红、制啤酒、抗抑郁…… 枸杞“跨界...
·一些银行对新开卡用户提高门槛 银行开卡...
·连年高速增长后现降温 千亿小龙虾产业能...
·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二次包装...
·销售服务表现良好 服务细节亟待完善
·让消费者得实惠是付费会员制的“生命线”...
·保护个人信息 防范网络诈骗
·广东推出餐饮从业人员在线培训APP
·陕西西安:23项措施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智慧监管,守护食品安全
·食品快检 呵护消费
·《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发布 大数据“...
·上海市消保委叫板“开机广告关不掉” 上...
·免费体验坑害老人上万元 四川上半年受理...
·由量变到质变 市场化推动新能源车高质量...
·又香又臭, 自投“螺碗”!
·把地图美食搬回家!1.9元吃遍全国百城...
·杭州东站综合体来了!在火车站觅食、购物...
·特色小镇站上产业风口
·多位自媒体博主称办理储蓄卡被拒 现在开...
·在线教育行业在不平凡的2021年“沉浮...
·夏天游泳注意查看场馆有没有获得许可 杭...
·逛主题公园、看实景演艺成打开夜晚的新方...
·尾波冲浪、帆船比赛、桨板运动 “冷门”...
·商贸综合体喷涌 商业版图再扩大 杭州打...
·健身房成学生暑期新宠 杭州女生请私教锻...
·综合体来啦!吃喝玩乐购家门口一站式解决...
·避暑纳凉就去大杭州这座自带17℃中央空...
·校外培训乱象调查:课还没上,培训机构已...
·淘特上线吃货节,1.9元吃遍全国百城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