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哄睡,深夜里的真刚需还是“擦边球”?
 
2021-08-20 08:31:30   杭州网

戳中失眠人群“痛点” 花20元念诗哄你睡觉 网络哄睡师“月入过万”多为兼职

晚上数羊、翻来覆去睡不着、睁眼到天明……失眠不再是老年人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迎来睡眠障碍。近期发布的《2021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存在严重睡眠障碍的人群比例高达56%。在科技公司工作的90后王先生告诉记者:“经常睁眼到凌晨,第二天上班根本没精神。”

因此,哄睡师出现了。哄睡师也叫“助眠师”,他们会通过讲故事、唱歌、陪聊、念诗等方式,让失眠的客户放松心情、尽快进入睡眠。记者了解发现,网络上的哄睡服务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哄睡师一对一通过文字或语音(多为语音)直接跟用户沟通,哄其入睡;另一种是哄睡师制作音频、视频,在各社交平台上发布,以收费或免费形式,提供用户使用。

因为戳中广大失眠人群“痛点”,哄睡师吸引了众多关注,同时由于其工作性质容易涉及敏感的灰色领域,也引发越来越多的质疑。

20元是购买哄睡服务的起步价 根据时长和等级的不同来收费

“你好呀,我是你点的20分钟哄睡,现在可以接电话吗?”晚上11点半,小张点的哄睡师准时加了他的微信,开启哄睡服务。这是小张第一次购买哄睡服务,他今年23岁,经常失眠到半夜2、3点才能入睡。电话接通,对面的女生俏皮可爱,听上去就像动漫里的人物:“你是要听我讲故事,唱歌还是聊天呢?”20分钟里,小张和哄睡师聊了聊最近的工作、一些不开心的事,对面的女孩则会安慰他:“没事,没有挫折的人生还叫人生嘛。”并且还分享了她自己遇见的糗事。电话挂断后,小张虽然没睡着,但拥有了愉快的入睡心情,而获取这样的心情,花费了他20元。

通常,20元是购买哄睡服务的起步价。记者在淘宝、闲鱼等平台上搜索哄睡服务,发现有不少卖家。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哄睡师声音类型,比如高冷御姐、可爱萝莉、甜美乖巧、高冷男神、霸道总裁……价格根据时长和哄睡师等级来制定。以语音20分钟为例,随机等级收费20元,金牌等级收费30元,镇店等级收费45元,男女神等级收费70元,首席收费100元。而时间越长,收费则越高,还有包天费用,最高是720元一天。每家价格不完全一样,但基本相似。

小妍是一家网店的哄睡师,入行有半年了,目前是金牌等级。她的主业是一名学习室内设计的大二学生,哄睡是兼职,读书时晚上没什么事,她就会接单。“现在是暑假,有更多时间接单,一周大概能赚几百块,一个月算下来两三千块钱吧。”对于这份兼职的收入,小妍是比较满意的。她告诉记者,他们店有哄睡师一天就可以赚几百,月入过万很轻松。“很多哄睡师都是学生兼职,我还把自己的同学拉来一起做了,他高高瘦瘦的,声音是播音腔,现在可受欢迎啦!”小妍说道。

入行门槛不高 逐渐形成体系

但难免有哄睡师打“擦边球”

如果认为哄睡师只需要动动嘴皮,就能轻易获取报酬,那就片面了。小妍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网店要考核绩效,要求续单率至少达到40%,也就是10位客人中,就要成功续费至少4位。“要续单我就有压力,不能只是开开心心聊天了。”这也说明,哄睡师正在逐渐形成一套市场规则。

而成为一名哄睡师的门槛并不高,往往面试都在QQ群里进行,记者刚进入某一家网店的面试群,立马就被@填写面试资料,包括填写姓名(可以不填真名)、音色、性格、特长、学历、所在城市、可接单时间段等信息,此外还需要发送照片和一段语音。值得注意的是,资料里还有一个附加题:“如果顾客提出不正当要求,表示不会和别人说而且价格极高,你怎么办?”

之所以有这道题,是因为哄睡师容易涉嫌灰色领域。“前两天就遇见一个不正经的客人,碰见这种人只想着赶紧到时间挂电话,好无语!”在小妍仅半年的从业生涯中,就遇见过不少这种事。记者发现,哄睡服务的详情页面上,都会特别标注“纯绿色聊天”,杜绝不良生态的产生。但即便如此,依旧有客户会在语音聊天时提出不当要求。如果是有底线的哄睡师,会直接拒绝,并不再续单,但难免有一部分哄睡师打着哄睡旗号去打“擦边球”。

目前来看,哄睡市场没有系统的规范和标准,整体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它确实迎合了部分人的真实需求,但要发展壮大,就必须合法合规,往后必然还有很长一段路等待检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祝云燕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56部电影仅一部过十亿 暑假档提前在电...
·出伏迎秋 应季而食
·“共享风”吹向新能源 两轮电动车迎来“...
·7月杭州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
·给个人信息上把安全锁
·暑期高原游人气旺 防“高反”不妨先吸点...
·时评:网约车洗牌,规矩不能坏
·上海,争当世界消费“龙头”
·多家网下机构投资者因对新股发行违规报价...
·开奶茶店不一定赚钱 帮奶茶店做装修的赚...
·“自动驾驶”出事,谁背锅
·“共富共美帮帮节”——消费帮扶大型公益...
·规范化程度低、侵权风险高 App隐私协...
·中国拟对直播主播及商家建立信用评价体系...
·沈阳查处违规校外培训机构
·游客酒店意外被砸伤 调解人员妥善处理纠...
·广西南宁:整治网售假冒检验报告违法行为...
·福建:九个方面激发消费潜力 推动消费扩...
·福建强化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管
·江西组织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网络培训
·贵州对学校、养老机构开展食品安全餐前查...
·河南:严控泡水车交易风险
·越夜越美,运动消费加码“夜经济”
·杭州人点外卖 可以用智能取餐柜啦!
·有序又鲜活,杭城商品市场“蝶变”
·吴京表情包意外带火梅花牌运动服 这款奥...
·西湖龙井茶正式成为百年“老字号”
·叮咚买菜:一页审核报告 消费者:真没看...
·废旧电器面临“无人问津”?“互联网+上...
·在杭州卖房,可以不要中介啦!杭州房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