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市场观潮:酒店智能化不能“为智能而智能”
 
2021-08-24 08:54:59   杭州网

【市场观潮】酒店智能化不能“为智能而智能”

工人日报 “智能酒店”如今是酒店行业的热词。据天眼查数据,近八成的智能酒店相关企业 成立于5年内,今年截至8月已注册了 约150家。目前,酒店智能化的主要方式,除却在信息管理方面运用数字化技术之外,就是利用智能手段取代人工,比如自助前台登记、机器人送货等。

事实上,这些智能化手段受制于技术本身,效率有限,形式僵化,酒店采取这些技术的本意是为了节约人力成本,但消费者的体验感并非尽如人意。

消费者的新奇感褪去后,增加的经济效益毕竟有限,而维持智能工具本身,耗费的综合成本,不见得就低于节省的人力成本。要知道,全球第一家机器人酒店,而今已裁撤掉了相当一部分机器人员工,原因就在于此。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酒店的智能化正在走入“越来越窄”的误区,看似消费者从入住到离店,都可以享受到无人和无接触服务。但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用户体验感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酒店自身特色也难寻,产品竞争力自然大打折扣。

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星级酒店,不只是为了其硬件设施,也是为了享受到更好的消费体验,这些体验往往由服务人员的细节服务来实现。比如,每一个与你擦肩而过的服务人员都会侧身问好,再比如,早餐自助会有服务人员主动领位,并且主动询问喝什么饮品……毕竟,人的服务不仅带有更多温情,更多舒适,也能够及时沟通。

酒店服务的核心要素是人。换言之,酒店在智能化改造,不要“为智能而智能”,而要从消费者体验感出发,而在实际操作中,要注意营收比率,以及消费者、服务人员操作的便捷程度。在这一前提下,通过智能化技术,让人与人的关系更加融洽,在酒店享受到如同家一般的温暖和舒适,不论是酒店管理者与员工之间、酒店员工与消费者之间,还是消费者群体之间。当然,这样的互联互通,也可以用于酒店与消费者的相关衍生消费场景之间,比如餐饮、景区、交通、购物等,这样的衍生应用,也将为酒店带来更好的收益数字。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智能化技术的背后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从信息安全到操作安全不一而足。如何检验新技术的安全性,避免风险,也值得酒店从业者以及智能化技术开发和运营商思考。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记者 赵昂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解决车内异味 须多管齐下
·商标“傍名人”不可取
·天津静海: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重庆江北:开展网络餐饮服务整治
·上海松江:开展月饼生产监督检查
·福建龙岩:开展片仔癀流通环节监督检查
·严把计量关
·专项检查电梯安全
·北京丰台市场监管局集中查处冒牌“CoC...
·婴幼儿配方奶粉产业进入“提质”时代
·电商纷纷推自有品牌 却走成了“贴牌”之...
·盒马又出奇招 将“冷锅串串”包进苏式月...
·亚马逊“封店潮” 或促使跨境电商圈迎来...
·“国潮”关注度火热 全新时代正跨步前来...
·数字方式 实现了“往返跑”变“零次跑”...
·花了1万多元订购民宿和烧烤套餐 因疫情...
·火锅汤底还有水果味、奶香味 新奇锅底走...
·肉丸味、甜菜梗味、火锅味……这届香薰太...
·频繁申购赎回基金 你注意过手续费吗?可...
·省消保委发布今年第4号消费提示:“双减...
·用质量品牌好故事为浙里添新彩
·上半年,杭州接待游客4840万人次 新...
·拒收人民币现金?罚!浙江“零容忍”处罚...
·2021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
·快递过度包装,怎样做减法
·羊肉价格大跌、养羊亏损?实际情况到底如...
·炒菜机器人加盟 餐饮走向智能化
·“奥运热”带动体育消费潮 “互联网+体...
·办房卡连身份证都不用出示 如何堵上酒店...
·门店突破3万家 剧本杀能给旅游“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