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为个性买单!写真市场释放巨大新消费
 
2021-08-26 08:40:20   杭州网

余杭这个工作室不简单 让梦幻成为触手可及 水下摄影走红 外地网红纷纷来杭州

当一脚踏入1.4米水深的池子,吴倩顿时觉得胸口被水压住了,呼吸不断变得急促,心跳也不断加快。一再深呼吸和心理建设后,她鼓足勇气将全身都潜进了水池。

这不是什么游泳课程,而是当下正流行的水下摄影。在摄影师的指导下,吴倩逐渐适应被水包围的感觉,睁开眼睛,做出灵动自然的姿势。随着越来越放松,她身穿的汉服在水里肆意飘扬,被光影衬托得就像水中精灵。而此时摄影师一顿狂按快门,试图记录最亮眼的瞬间。

近段时间,水下摄影的热度持续走高。从今年端午节河南卫视水下洛神舞《祈》引发热议,到拥有1140万粉丝的抖音博主“小鱼海棠”来杭州打卡水下摄影,拍摄的水下汉服写真收获了160.9万个点赞(截至8月25日12:30)。在小红书上搜索“水下摄影”也有超过两万篇笔记。而除了杭州,记者发现广州、成都等地也陆续开出新的水下摄影工作室,其走红背后,是写真市场正在释放巨大的新消费需求。

“镇店之宝”水池投入需要近50万 95%顾客是女生 拍摄费用1999元起

忙碌的周末里,位于余杭区的“水下摄影”工作室一天能拍6组客人,从早上一直忙到深夜。“水下摄影”工作室负责人沈先生告诉记者,前来的顾客95%是女生,剩下5%男生基本上是被老婆或女朋友拉过来的。

记者在“水下摄影”的摄影棚看到,用来拍摄的水池长6米,宽4米,高2.1米,循环系统发出细微声响,和泳池一样的消毒水味道飘散在空中。除去坚固的水泥部分,正面可以看到水池的玻璃只有近3米长,因此照片上看起来水池并不大,实际视觉冲击力却很强。水池旁边有一道楼梯,站在上面往下看时,怕水的人会感觉到一阵“晕眩”。因此,拍摄水下摄影最重要的就是前期放松。沈先生告诉记者:“放松的客人,拍摄一套只需半小时,但那些害怕水的顾客,往往要1-2小时。”

记者在大众点评上看到,“水下摄影”工作室拍摄一套衣服的水下写真价格是1999元,精修6张图片,最贵的双人情侣写真是4399元,两套服装精修16张图片。价格不低,但冲着“镇店之宝”水池去也值得。记者了解到,光这个水池投入就近50万元,并且每拍摄3个客人就要换一次水,加上过滤、加热系统,后期水电费成本较高。也因为如此,杭州目前专门做水下摄影的工作室不多,沈先生告诉记者,有一些摄影工作室为了吸引客流,会在自家套餐里加入水下摄影,实际拍摄就到他们这里租摄影棚。

除了接待客人写真,“水下摄影”工作室有50%的时间是将整个摄影棚出租给团队使用,而租棚的价格最低是1800元起,两个小时,提供化妆间、更衣室、淋浴房和摄影灯,从下水开始计时。一般来说,租棚的团队往往是带着商业目的来的,比如“小鱼海棠”就在拍摄水下汉服的视频中植入了防水化妆品广告。因为这类拍摄有更多流量的支持,所以宣传效果也更大。沈先生告诉记者:“无论是顾客还是团体,主要都是通过小红书、大众点评渠道来的,最近小鱼海棠打卡之后,抖音的流量也多了不少。还有许多外地的网红前来打卡。”

写真市场目标人群突破两亿

越来越多人愿为个性化写真买单

水下摄影其实并不稀奇,早年一些有创造力的摄影团队都会选择水下摄影来发挥,但专门做水下摄影工作室的出现,让这件梦幻的事更大众化了。

王小甲是一名摄影师,他所属的工作室没有水下摄影棚,以前遇到想拍水下主题的顾客,他会建议改成泼水主题,或者去黄龙跳水馆拍。而对于想拍水下写真的人来说,边潜水边拍照是个选择。笑笑在2019年考取了开放水域潜水证,当时拍出了在海底潜水的照片,但这样的方式门槛过高。“而且在开放水域潜水要背着氧气瓶,戴着潜水镜,咬着氧气管,人脸都看不到。不像水下摄影工作室,可以穿美美的衣服,化美美的妆。”笑笑说道。

水下摄影棚的出现和被关注,都源于人们不断升级的审美和不断扩大的写真拍摄需求。记者了解到,杭州“水下摄影”工作室虽然是疫情前开的,但2012年开始,沈先生的合伙人郑女士就涉猎了水下摄影,当时只是其摄影工作室的一小部分组成内容,而现在是专门做水下摄影。“当时主要是拍婚纱照的,现在很不一样了,汉服的、美人鱼的、礼服的……水下摄影变得更日常大众化了。”沈先生说道。

此外,水下摄影的走红,也离不开国风文化的流行,因为“汉服+水下摄影”的组合太搭了。腾讯广告和腾讯营销洞察发布的《2020写真消费人群需求报告》显示,随着古风等国潮文化兴起,以及消费升级时代下消费者对自我关照与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增加,越来越多人愿意为个性化的写真买单,催生了写真市场的消费新需求。报告数据还显示,预估未来1年内,写真拍摄高潜人群量级达到1亿以上,写真市场高潜人群达1.10亿,目标人群突破两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祝云燕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杭州人相中一辆南京的二手车 最快2小时...
·个人信息保护法时代来了!最近打开手机银...
·杭州85后车主14个月成功邀请439人...
·9月1日起,218座城市加入“二手车异...
·网上全款买猫却始终未收到猫 钱能追回吗...
·超大城市商圈发展怎么样?如何进一步提升...
·零售企业纷纷进军、扩张 仓储式会员超市...
·关闭按钮隐蔽、诱导用户点击,广告弹窗怎...
·烧烤类外卖按串收打包费 打包费已成一些...
·整治长租公寓乱象须将规矩挺在前头
·浙江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半年报”:总...
·湖北: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8....
·药害致315亩槟榔芋绝收 消委会为消费...
·福建福州推进“消费教育示范基地”认定工...
·经营者未尽测试义务 消费者染发过敏获赔...
·瑜伽学院退费难 消保委悉心调解化纠纷
·长春消协发出警示 买二手车要防商家“猫...
·福建龙岩开展校园周边网红饮品专项整治行...
·感受放心消费创建成果 广东佛山“消费体...
·广西筑牢冷链“物防”安全屏障 下架封存...
·江西发放首张告知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
·福建倡议商标代理机构不接受恶意商标注册...
·浙江绍兴:多措并举深化全域推进放心消费...
·浙江慈溪查获2000余台冒用认证标志的...
·湖北集中开展网络外卖侵权专项整治 规范...
·福建福州:扎实开展网络餐饮百日专项整治...
·浙江宁波启动新一轮放心消费建设工作
·天津南开区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
·天津静海: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重庆江北:开展网络餐饮服务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