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9月1日起,218座城市加入“二手车异地交易直通车” 浙江11城在列!
 
2021-08-25 17:30:00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杭州李先生在网上看中一辆南京的二手机动车,车价实惠,因工作太忙,他在网上通过视频方式审核了车况及证件。李先生是个爽快人,没有丝毫犹豫,当天他就去了杭州一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办妥过户交易手续。办手续全程2小时,而在几年前他买一辆异地二手大众车时,办手续花了将近半个月。为杭州人提供这项便宜的是——二手车“跨省、跨市异地通办”政策,6月1日起全国20座城市试行(浙江有杭州、宁波),9月1日起全国218座城市加入二手车异地交易“直通车”,浙江全省可办(11城)。

二手车异地交易“直通车“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过去办理二手车异地交易要这么久?

就以前面的杭州李先生为例,过去他得先带身份证件跑趟南京,在南京车管所办好车辆转让手续后再带着车辆信息档案回杭,在杭州再办一次手续后才能上牌。而现在流程简化,就算你看中的是东北的机动车,你也不用跑到千里之外,直接在杭州就能一地办妥两地过户交易手续,9月1日起,这样的便利覆盖更广。

这样的转变是因为6月1日起实施的由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杭州、宁波等全国20座城市被列入,经过数月磨合优化后,9月1日起全国218城实施。

浙江加入的11座城市是:杭州、宁波、温州、绍兴、湖州、嘉兴、金华、衢州、台州、丽水、舟山,全国名单覆盖31个省,北至黑龙江的哈尔滨和大庆,南至海南的海口和三亚,西至新疆的乌鲁木齐、巴州、昌吉、石河子、克拉玛依还有西藏的拉萨、日喀则。

注:标注“*”的城市为已试点的20个城市。

两个月杭州异地交易了1028辆二手车

杭州市二手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6月1日至7月底,杭州共直接异地交易1028辆二手机动车。在6月之前,二手车是无法办理跨省、跨市异地交易的。随着下月参与“直通车”的城市增加,交易数量还有望增加。

海外海杭州汽车城交易服务部曹经理对橙柿互动记者说:“仅我们一家市场,从外地转入杭州的直接交易车辆每月约200台,这个举措对于需要异地过户的消费者来说确实是方便,节省了太多来回跑的时间。"

“真的是非常便捷!"今天一早,一位购车者在踏入浙江省二手车交易市场后,从开具发票到查验车辆最后至受理办妥全部手续,不超过1小时。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的工作人员采用拍照、视频通话等方式核验买卖双方身份,所有核验过程都会留存音频视频,一并归入交易档案。

交易过程中的几点提醒:

目前,只要是购买被列入《通知》名录城市的二手机动车,杭州消费者全都可以在杭一地办妥手续,买方直接到杭州任何一家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办理车辆查验、登记手续,无需再返回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交易所需车辆档案文件等都能在网上转递,消费者办理完交易手续后,也无需再提取纸质档案。

有些买家会担心异地车辆信息的真实性,因此在办理手续时,市场工作人员都会仔细核实买卖方身份信息与机动车登记证书记载的一致性;机动车号牌、车辆识别代号等信息与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记载的一致性;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车辆保险是否有效等。

浙江省二手车交易市场黄耀文总监特别提醒道,“手续便捷了,但消费者也要留心,虽然可以选择不去异地验车验证照,但看车审核时最好通过视频留存信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曹燕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超大城市商圈发展怎么样?如何进一步提升...
·零售企业纷纷进军、扩张 仓储式会员超市...
·关闭按钮隐蔽、诱导用户点击,广告弹窗怎...
·烧烤类外卖按串收打包费 打包费已成一些...
·整治长租公寓乱象须将规矩挺在前头
·浙江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半年报”:总...
·湖北: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8....
·药害致315亩槟榔芋绝收 消委会为消费...
·福建福州推进“消费教育示范基地”认定工...
·经营者未尽测试义务 消费者染发过敏获赔...
·瑜伽学院退费难 消保委悉心调解化纠纷
·长春消协发出警示 买二手车要防商家“猫...
·福建龙岩开展校园周边网红饮品专项整治行...
·感受放心消费创建成果 广东佛山“消费体...
·广西筑牢冷链“物防”安全屏障 下架封存...
·江西发放首张告知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
·福建倡议商标代理机构不接受恶意商标注册...
·浙江绍兴:多措并举深化全域推进放心消费...
·浙江慈溪查获2000余台冒用认证标志的...
·湖北集中开展网络外卖侵权专项整治 规范...
·福建福州:扎实开展网络餐饮百日专项整治...
·浙江宁波启动新一轮放心消费建设工作
·天津南开区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
·天津静海: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重庆江北:开展网络餐饮服务整治
·看价格更要看含量 性价比高才是好奶酪棒...
·规范生产、示范引领、打造品牌 市场监管...
·消费者申请退了一年的私教课还未到账
·国潮IP让“中国制造”更具故事性
·颜值演技即市场 剧本杀与密室游戏,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