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武汉:智能取餐 取外卖就像取快递
 
2021-08-31 08:47:17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吴采平)“您好,您的外卖给您放进取餐柜了,请您及时下来取。”8月26日12点,武汉市武昌区中北路凯德1818写字楼一楼广场内,外卖送餐员汪师傅给订餐的陈女士打完电话,扫码打开智能取餐柜将外卖放进柜中。几分钟后,陈女士从办公室下楼来到智能取餐柜前输入取餐码,柜门自动弹开,取到了这份还冒着热气的餐食。

刚取完餐的廖女士告诉记者:“智能取餐柜确实很方便,既能避免扎堆取餐,又不用担心餐品被送错,更不用掐着点下楼取餐,取餐几秒钟搞定。”

记者在现场看到,智能取餐柜设置在写字楼一楼广场内,取餐柜看上去和快递柜类似,不同的是,柜门是透明的,可以看到放置在柜子里的外卖。该处的取餐柜7行6列,共有42个柜子。下面几行的柜子大约有一个成年人手掌高,上面几行的柜子,空间较大,大约有成年人小臂高,便于放置更大的外卖餐食。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当天中午12点前后的半个小时内,该处智能取餐柜前,前来送餐的外卖小哥几乎没有断过。美团外卖送餐员汪师傅向记者表示,过去在送餐高峰期,光是打电话、坐电梯上下楼,都要花费不少时间;现在用智能取餐柜,即放即走,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

快递自提柜已经遍布武汉市大街小巷,与其外观、使用方式高度相似的智能取餐柜,能否同样“遍地开花”?《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美团外卖已在武汉核心写字楼、医院、步行街等重点商圈投放了上百台智能取餐柜;饿了么智能取餐柜已覆盖武汉市中心城区的重点商务区,未来还将继续覆盖武汉写字楼密集区域、医院、高校等地。据了解,美团、饿了么等都是与商场、写字楼物业协商后,免费投入智能取餐柜,目前暂时没有向外卖送餐员和消费者收取费用,商场或写字楼会向投放商家收取一定的场地费和电费。

“主要是为了方便外卖送餐员和消费者,还未考虑今后的盈利点。”美团外卖湖北区域负责人介绍。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坦言,长期以来,不少消费者已经习惯了外卖直接送上门的服务,现在要培养一种“无接触”的餐品配送方式,让消费者自己去取餐,推广起来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记者了解到,去年疫情期间,“无接触”配送方式受到消费者普遍欢迎。今年8月5日,我国首个《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规范》对外卖智能取餐柜的功能、质量、选址、服务流程和运营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面保障外卖行业的疫情防控以及安全卫生。

“智能取餐柜既符合潮流,又有市场,扮演了守护无接触配送‘最后一公里’的角色。”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表示,在推广使用中,要做好食品的卫生安全保障,让消费者用得安心、吃得放心。

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蔡浩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说,无接触取餐可以有效减少人员接触和聚集,是实现疫情防控的有效举措。同时,无接触取餐还可以提高外卖配送效率,减轻物业管理压力,切实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他希望网络餐饮平台与场所管理方、物业服务机构建立取餐柜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日常维保、环境温度、卫生、防盗、清洁消毒等保障措施,为消费者提供放心、舒心的存取餐环境。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吴采平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广西:物业服务企业要公开收费信息让群众...
·广西梧州严管加巧管 助小作坊花生油质量...
·青海海东全面加强房地产广告监管
·福州市马尾区多形式推进儿童化妆品专项检...
·哈尔滨开展停车场收费问题专项整治
·黑龙江省2021年“质量月” 活动云端...
·哈尔滨开展涉旅商品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检查...
·海南市场监管局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活动...
·浙江严肃查处将奥运健儿姓名作为商标恶意...
·浙江嘉兴开展“全家便利店”食品安全专项...
·广西开展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保市场主体...
·检查食品迎开学
·进击的咖啡 腾讯字节美团 阿里B站知乎...
·初秋吃什么水果?甜到心坎的法兰西西梅 ...
·“泡汤”2.0走红杭城! 一站式都市“...
·用户不只厌恶点播费 还有无尽的收费套路...
·纯净水与矿泉水有什么区别? 小小科普员...
·火热的速食面市场 “不方便”正在成为新...
·9月3日起,杭州往返澳门航班恢复至每日...
·北京环球度假区官宣9月20日正式开园 ...
·前7月萧山出口规模继续领跑全市
·银行理财公司为何争进养老市场
·汽车数据管理绷紧“安全”这根弦
·银保监会:银行保险机构不得强迫老年人使...
·食物垃圾处理器耐久性标准发布
·北京消协发布“砍单”调查结果:40个平...
·全景天窗真的安全吗?
·不合理的打包费就是强买强卖
·北京整治互联网保险营销乱象
·北京通州要求限期下架不合规短租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