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海南市场监管局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活动
 
2021-08-31 08:42:29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海口讯(记者黄劼)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以来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主动帮助企业解决产品质量突出问题,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目前,已帮助62家企业查找出问题220个,解决问题148个,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海南省大多数工业企业规模较小,生产技术水平相对落后,质量管理水平不高,总体发展不平衡。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近年来对工业产品开展现场检查、监督抽查、风险监测等了解掌握的情况,将产品质量问题较多、生产技术水平较低、质量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不够完善的74家中小企业列入重点质量帮扶企业名录,覆盖电线电缆、非医用口罩、弹簧床垫、家具、建筑用玻璃、水泥制品、配装眼镜、化工产品、化肥、食品相等行业。

根据帮扶企业的情况,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针性地建立帮扶技术团队。该局从海南省质检所、海南省认证审核中心、海南省计量所、海南省标信所及海南省内的规模企业等单位遴选17名技术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质量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帮扶团队,每个行业至少有两名以上帮扶技术人员,为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技术帮扶团队深入帮扶企业进行现场“巡回问诊”,摸清重点质量问题,着力做到“两个找准”:一是找准企业个性质量问题。针对监督抽查、现场检查、风险监测过程中发现的具体质量问题,通过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等方式,列出质量问题清单,找准质量问题症结。二是找准行业共性质量问题。深入分析企业个性质量问题,由点及面,找准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找出影响行业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同时,聚焦长期困扰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性技术,确定质量攻关方向和需要解决的关键质量技术问题。

据介绍,“巡回问诊”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做到四方面的帮扶 :一是帮扶解决质量问题。针对帮扶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分析问题根源,出具质量问题“诊断书”,实施“一品一策”、“一企一策”。二是帮扶开展质量技术培训。为企业提供质量管理、品牌培育、技术法规等公益性培训服务,提升企业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能力。三是帮扶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广精益制造、全面质量管理、卓越绩效等现代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四是帮扶企业协调解决难题。对本单位不能自行解决的难题,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问题,补齐产业发展质量短板。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黄劼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银行理财公司为何争进养老市场
·银保监会:银行保险机构不得强迫老年人使...
·北京整治互联网保险营销乱象
·食物垃圾处理器耐久性标准发布
·北京通州要求限期下架不合规短租房源
·全景天窗真的安全吗?
·汽车数据管理绷紧“安全”这根弦
·不合理的打包费就是强买强卖
·深圳发布家装电线比较试验结果 20款样...
·山东省级消费维权工作站一年为消费者挽回...
·浙江桐乡知识产权数字化改革助企业高效维...
·江西规范教育培训广告发布行为
·福建厦门推出供厦食品安全体系标准“鹭品...
·福建长汀开展食品安全领域“铁拳”行动
·甘肃兰州 整顿房地产市场乱象 创优创新...
·北京顺义市场监管局开展工地食堂专项检查...
·市场主体登记法规“多合一”为营商环境做...
·钱江海关助力“中秋滋味”香飘海外
·杭州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第二...
·上周蔬菜批发价略涨
·TVB主持人、女团团长都来杭州做带货主...
·20多岁网民爱看视频 30多岁网民爱看...
·又快中秋了 杭州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吃榨菜...
·智能时代,个人生活、企业生产有哪些新变...
·破食品安全底线者,虽火必究
·航空货运市场为何“火爆”
·福建通报第二季度银行业投诉情况
·意外险改革加速 规范费率治乱象
·福建开展第二期“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服务...
·广东发布19款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