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全景天窗真的安全吗?
 
2021-08-30 08:56:10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吴博峰)8月9日,演员于月仙在内蒙古阿拉善的车祸引发广泛关注。

警方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一辆行驶在公路上的SUV在所有车内乘员系上安全带的情况下,与两只骆驼发生碰撞,最终导致车内副驾驶后方乘员不幸遇难。

据了解,造成本次事故原因除超速行驶外,不少人根据车祸现场事故图将矛头指向了全景天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公开的相关影像资料了解到,事故车辆顶部直接被掀开,全景天窗不见了踪影。

一时间,全景天窗是否安全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全景天窗安全性能否有保证

“手牵手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望着天,看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在车内仰望星空或许就是他们理想的浪漫生活场景。

此前,全球知名汽车天窗制造商伟巴斯特发布的《中国汽车天窗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消费者选购天窗意愿持续上升,95%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配备天窗的车辆。其中,消费者对小天窗购买意愿明显下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消费者更加倾向于配备大尺寸天窗的车辆。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选择配备天窗的车辆已不仅是出于外观装饰的考虑,而是车辆使用方式的客观需求,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

随着消费者品质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全景天窗被广泛应用在量产车型上。

据了解,汽车全景天窗玻璃材质以经过特殊处理的钢化玻璃为主。一汽-大众奥迪北京联拓奥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顾问杨赫表示,钢化玻璃强度非常高,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不易损坏,且在撞击后由于其自身特性会变成细小颗粒,从而将对车内人员的伤害降到最低。“平时到店维修车辆的消费者中,因车辆全景天窗质量来选择维修的占比极低,这也说明了全景天窗质量的可靠性。”他说道。

为了衡量全景天窗的防护安全性,业内惯用车顶抗压强度测试来检验天窗安全等级,也是综合评价车辆碰撞安全性的重要指标之一。

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保研)试验数据显示,配置全景天窗的车辆在车顶强度测试中整体表现良好。其中,2020年,中保研测试的奔驰GLCL车顶强度测试峰值荷载达122316牛,相当于整车的6.75倍。配备全景天窗的领克05、奔驰C级、奥迪A6L等多款车型在车顶强度测试中均获得G级(优秀)评价。

虽然种种数据显示,在车辆静止状态下,全景天窗具有相当稳定的可靠性,但车顶静压数据无法和翻滚事故中的车辆安全性相提并论。

一位曾经参与车辆安全碰撞测试、目前身为某自主品牌产品质量体系认证的工程师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于剐蹭、追尾等轻微事故,车辆翻滚具有一定随机性,受力点的细微变化就有可能导致事故车辆出现截然不同的结果。“即便在车内乘员系上安全带的情况下,乘员依然有可能受伤,全景天窗的配置是否会影响到车身结构的变化值得探讨。”

车辆安全与高强度钢应用呈正相关

相比普通天窗,全景天窗面积更大,甚至是整块玻璃覆盖在车顶。而给车辆配备全景天窗,就要舍弃原本安装在此位置的高强度钢应用比例。

这是否会导致车辆安全性降低,市场上始终存在不同声音。

事实上,汽车车身结构主要有两种材料:普通强度钢材和高强度钢材。近年来车辆安全性受到广泛关注,主流车企纷纷增加了高强度钢应用比例。据了解,大众凌渡、别克威朗、上汽大通D90等车型的高强度钢应用比例均在50%以上。其中,大众凌渡高强度钢应用比例在80%以上。

高强度钢应用比例与车辆碰撞安全性呈正相关。汽车安全碰撞测试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结论。中汽中心C-NCAP2020年碰撞测试成绩显示,一汽红旗HS5、奔驰GLB、东风日产天籁等车型在碰撞中获得五星评价,均与自身应用一定比例高强度钢有关。

前述工程师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全景天窗大规模进入市场以来,车企更加重视车辆安全性,并通过对车身结构和受力点的优化,来提升全景天窗的抗压性。“理论上,全景天窗通过行业静压测试没有问题,但关键在于,车顶测试中检测位置位于车顶两端,并非人们想象中的天窗中心位置,由此会导致测试中一些压力被车辆A、B柱所承担。在此背景下,当车辆进行碰撞,尤其是车辆翻滚后,不规则的外力集中爆发,全景天窗有可能会出现破裂甚至‘消失’的情况。”

他认为,虽然通过技术手段可以提升整车安全性,但是同等条件下,全景天窗承受外力的表现要略逊于高强度钢材质下的保护效果。

用技术实力赢得消费者信任

闫建来表示,如今,汽车天窗已成为和倒车影像、智能语音系统同等重要的配置。目前关于汽车天窗的市场消费热度不减,未来也将继续保持这一势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汽车市场中,中国消费者对于全景天窗的关注度是最高的,其根本原因在于生产成本的下降。很多汽车企业在车辆研发时,在同等成本花销中对全景天窗和其他配置的选择时更倾向于前者,因为能带给车辆显而易见的变化。”

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选装全景天窗成本大多在1.5万元以下,即便是豪华品牌旗下车型,选装花销也不会高于这一价格。

由于全景天窗尺寸相对于普通车窗更大,对车身的结构、冲压件的精度、车身的制造工艺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保障驾驶员和乘客的出行安全,汽车企业开始从研发车身安全装置入手来提升对车内乘员的保护效果。

2020年,现代·起亚汽车旗下摩比斯公司发布全球首款车顶安全气囊。据悉,配备这一安全防护装置后,当车辆发生碰撞时,车顶安全气囊能够在0.08秒内从车辆后部释放并覆盖整个车顶,有助于减轻事故对车内人员头部的撞击伤害。

吉利、宝马、一汽奔腾等主流车企也陆续加大了对车顶安全技术的研发投入。

闫建来认为,目前市场竞争加剧,越是这种时期,汽车企业越要以高品质安全为基准,提升产品品质,努力解决好存在的问题,用技术实力来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吴博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钱江海关助力“中秋滋味”香飘海外
·杭州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第二...
·上周蔬菜批发价略涨
·TVB主持人、女团团长都来杭州做带货主...
·20多岁网民爱看视频 30多岁网民爱看...
·又快中秋了 杭州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吃榨菜...
·智能时代,个人生活、企业生产有哪些新变...
·破食品安全底线者,虽火必究
·航空货运市场为何“火爆”
·福建通报第二季度银行业投诉情况
·意外险改革加速 规范费率治乱象
·福建开展第二期“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服务...
·广东发布19款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比...
·浙江象山公布夏令用品质量抽查结果
·北京市消协发布 “砍单”问题调查结果
·江西:食品投诉、餐饮住宿纠纷分列上半年...
·江苏南京规范教培市场 推出托育服务合同...
·消费者从自动售货机买到过期食品 获赔1...
·商家促销规则应详细、清楚
·福建莆田集中约谈指导41家教育培训机构...
·温州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使用不可降解塑...
·天津蓟州开展殡葬行业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浙江余姚:“微监管e起来”,消费纠纷调...
·浙江金华全面排查问题袜子
·广西梧州市场监管局约谈珠宝首饰企业 要...
·广西梧州市场监管局开展奶茶专项检查行动...
·广西南宁开展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
·浙江绍兴推进网络餐饮可视化
·浙江义乌开展加油站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浙江温岭:以放心消费建设激发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