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家电企业进军母婴领域应注意“四化”结合
 
2021-09-02 08:57:10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桑雪骐)8月31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发布了“2021母婴嘉电评测结果”。业内专家指出,进军母婴市场,家电企业应做好现有产品高端化、精细化、健康化与普惠化的结合。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当前,家电产业正处于高端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期,而布局母婴市场,是家电企业优化产品结构的天然加速器。伴随着三孩政策的全面开放,母婴家电市场已经来到了快速增长的跑道。

“母婴家电是刚性需求,且市场潜力巨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专家蔡莹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家电产业正在快速从制造向创造过渡,一大批有能力的优秀企业涌现出来,而且,智能化工厂、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强化了企业提供定制服务的能力,他们具有针对特定需求进行产品研发、设计、市场化的能力,在母婴领域也同样如此。

人口政策叠加收入提升,推动了母婴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母婴家电产品也在不断涌现,为母婴群体带来了衣、食、住、行全方位的保障。但是,不断增加的品牌数量,日益丰富的产品类型,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功能虚标、噱头营销等问题也更加凸显。母婴家电市场会如何发展?高品质的母婴家电产品应该具备哪些特质?这不仅是消费者关心的,也是众多企业高度关注的。

葛丰亮认为,未来,母婴家电领域机遇与挑战并存,行业更应该坚持标准引领,品质驱动。

据《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中国家电研究院近年来开展的母婴家电评测,让许多优秀的母婴家电产品走入了大众视野,让消费者切实体验到了科技升级带来的舒适与便捷。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工程师苗青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介绍说,母婴家电评测项目的开展主要依据T/CAQI 138-2020 《母婴家电技术规范》,这是行业内首个基于真实使用场景的母婴家电相关标准,对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多个品类产品与母婴人群相关的功能制定了测试方法和技术指标,能确保测试方法科学严谨,测试结果客观公正。针对母婴人群较为敏感、对安全和舒适度要求更高等特点,今年母婴家电评测项目在测试内容上更倾向于健康角度,并对产品品质、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拘泥于对基础性能的测试,还对产品的舒适性、温度稳定性、自清洁、漂洗等性能展开测试并进行评价,以确保产品能更好地满足母婴人群需求。

依据《母婴家电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对2021年度母婴家电产品进行了评价,并对通过评测的母婴家电产品授予“母婴·嘉电”证书,以帮助消费者甄选出高品质的母婴产品。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研究员龙飞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90后、95后进阶为母婴人群主力军,他们崇尚科学育儿、舍得花钱,希望借助科技手段实现省心省事且精细化的育儿。而且,与父母辈重点关注宝宝健康不同,新一代的妈妈们关注的是整个居家环境的适宜,从而使母婴家电的范畴从“宝宝经济”上升为“新家庭经济”。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母婴家电市场将迎来更加多元化的发展,而家电企业,唯有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蔡莹建议,进军母婴市场,家电企业应做好现有产品高端化、精细化、健康化与普惠化的结合,并加紧孕前、孕中、婴儿、学前各阶段针对性新品的开发。此外,企业应高度重视由新生儿带来的家庭结构变化,前瞻性洞察并满足由此而产生的新需求,不断拓宽母婴家电市场的边界。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桑雪骐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厨房舒适化对厨电提出新要求
·湖北将发放4轮消费券 助燃“烟火气”
·汽车说明书有了统一标准 自动驾驶汽车要...
·强监管让医美行业变得更美
·护航开学“第一餐” 浙江杭州开展秋季学...
·浙江玉环:启用电子封签 确保外卖无二次...
·浙江乐清: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
·护航“开学季” 浙江宁波开展校园餐饮食...
·福建福州:严查儿童化妆品违法添加问题
·福建龙岩针对热点问题食品开展市场监管工...
·江苏: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助力保健食品行...
·上海发布三年行动方案 重点监管滑行车、...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眼镜制配企业...
·北京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开学前校园及周...
·严查学生文具用品
·陕西着力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登记监管工作
·靠前解决消费纠纷 湖南“周周3•15律...
·腾讯视频改进并支持选集解锁 上海市消保...
·从小吃到大,就是这个味儿 每个杭州伢儿...
·熬夜水 可以熬出健康吗?
·护航“开学第一餐” 杭州将对全市270...
·“双减”之下,教培“生意”去向何方?
·护航开学“第一餐” 杭州开展秋季学校食...
·桂花龙井铜锣烧、桂花蛋糕、桂花拿铁 这...
·90、95后爱上小酌 年轻一代消费力崛...
·老饕大厨摩拳擦掌 花样食蟹各取所需
·关于大闸蟹的小贴士请收好
·今年或将成为阳澄湖大闸蟹收成最好的年份...
·洗碗机到底是懒人神器 还是鸡肋家电?
·别用象牙装点你的美! 杭州海关连续查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