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张小泉昨入市,老字号开新篇
 
2021-09-07 08:32:57   杭州网

不知“新叶”谁裁出,四百年圣手有奇工

每日商报讯 一把400年的剪刀,撬开现代资本。昨天,中华老字号张小泉在创业板正式上市交易,成为A股“刀剪第一股”。IPO发行价为6.9元/股,首日高开331.88%,总市值达46亿元。400年老店,成为市场上最靓的新股。

从1628年创立起,张小泉就与杭州有着深厚关联。据说当年张小泉父子开出的第一家刀剪店,就在吴山大井巷。近400年的风雨路,张小泉以品质为王走得稳稳当当,与孔凤春“杭粉”、王星记“杭扇”、都锦生“杭锦”、宓大昌“杭烟”并称为“五杭”,杭州人家几乎每户一把。

不过,14年前,张小泉发生了一次重大股权转让。富春控股董事长张国标以1.2亿元收购张小泉70%股权,同时还有复星国际郭广昌、万丰奥特陈爱莲等多位浙商入股。

在消费市场,“老字号”一直是靠谱的代名词,然而在资本市场,似乎很难只为情怀买单。有数据显示,中华老字号的上市比例仅为5.4%,其中,狗不理包子黯然退市,全聚德营收不断下滑。而同时,300岁的德州扒鸡、100岁的五芳斋则继续等待IPO。因此,张小泉上市可以说是一次“老字号”新生的风向标。

从招股书看,张小泉近几年业绩相当亮眼。2013年-2019年,张小泉每年净利润增长都超过50%。2020年其剪具销量为2932万把,刀具621万把,刀剪套装172万件,合计3725万件,营收5.7亿。值得一提的是其线上销售收入占比,2018年-2020年从35.54%增加到48.16%,几乎与线下持平。

张小泉在电商的风生水起,有人称之为“起得早”。早在2009年,张小泉就开始布局线上。而更关键的是,通过用户画像、数据分析的多重信息整合,也带来一个讯号:随着国外品牌陆续进入,国内年轻群体的高端刀具消费意识被培养起来。

现在打开张小泉天猫旗舰店,既有大马士革钢切刀等高端化产品,又包括了变形金刚、鬼冢等个性化系列,更青春,更活力,还兼顾了刮眉刀、粉刺针等小用品。这和大家固有的老字号印象已相去甚远。张小泉产品还多次登上薇娅直播间,据总经理夏乾良透露,400多元的套刀在几分钟内销售额就突破百万元。

百年传承的品质加上对新时代消费的洞察,让400岁的老字号不仅成为阿姨们最爱,还受到了年轻人青睐。如今,站在资本的风口,张小泉已计划将近八成募集资金投向广东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这又将讲述怎样的新故事,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李如艳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服贸会上传递出旅游业哪些转机?
·开学季“大采购” 国货潮、节俭风引领消...
·乳品消费进入“鲜”时代
·颜值经济,悦目又赏心
·智能家电更新换代快 相关行业标准需同步...
·种草套路知多少|直播间“拔草”容易售后...
·让二手车交易更透明 沈阳二手车合同将对...
·全麦食品不能“王婆卖瓜”
·新华保险25周年司庆:十组数字见证新华...
·石家庄市消保委发布香蕉和苹果质量比较试...
·浙江海宁消保委对经营者进行预付卡法规专...
·努力提高产品服务质量 广东启动2021...
·从定期维保到按需维保 深圳推出电梯安全...
·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山西质量月活动正式启...
·陕西部署开展全省“质量月”活动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呼吁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
·自动驾驶审慎前行
·油价年内“第11涨”要来了!下轮调价与...
·猪肉价格同比下跌超过四成 农业部副部长...
·中秋假期首日火车票今起开抢
·未来5年的浙江数字贸易成长到亿万级 有...
·这种年轻人扎堆去的小酒馆在杭州越开越多...
·明明这么土的衢州菜系 为什么在杭城有那...
·91家杭企上榜浙江省数字贸易百强榜 杭...
·“网红直播”纠纷多?服装市场有争议?上...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
·腾讯视频发布 关于优化超前点播服务的声...
·本周“菜篮子” 蛋蛋和家常水产价格回落...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建议名单公示 杭...
·开学季 眼镜计量专项检查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