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西湖龙井”茶添国家级荣誉 浙江杭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2021-09-09 09:41:42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名单,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政府申报的“西湖龙井”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成为全国首批筹建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近年来,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加强“西湖龙井”茶知识产权保护,上下联动,内外结合,检查企业和商户8424家次,立案76起,移送公安1起,查获违法“西湖龙井”包装49万多个,取得良好效果。

线上线下监管并行。针对消费者提出真正“西湖龙井”购买难的问题,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生产企业严把4关:严把原料关,不能用外地茶冒充本地茶,陈茶冒充新茶;严把生产关,不得非法添加;严把出厂关,严格出厂检验;严把追溯关,做到合同、凭据规范,同时要求茶叶经营户进货来源必须是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授权的茶企、茶农销售的西湖龙井。

针对西湖龙井辨识难的问题,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在平台大力推行“亮身份、亮茶标”活动。亮身份就是对淘宝、天猫、拼多多、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进行约谈,力促各电商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对平台茶企、茶农信息真实性进行严格把关。要求在平台销售“西湖龙井”的企业或网店,亮出营业执照,出示生产企业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进货凭据进行备案。亮茶标即要求销售西湖龙井的商家,在商品介绍图上要展示“西湖龙井”专用标识。

检查督查方法并重。每年春茶上市前,杭州市场监管部门会启动“西湖龙井”茶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加强对茶叶经营户情况的摸底,宣传相关的政策要求,对茶叶经营户进行集中培训,签订拒绝售假承诺书,对杭州全市茶叶销售进行全面检查。同时,组成6个专门的督查组,对各区县市西湖龙井保护工作进行全面督查,通过建立督查工作群、明察暗访、每周一次情况通报等形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并跟踪整改。

保护与示范共推。为了持续推进保护工作,擦亮西湖龙井这一金名片,杭州市以市政府名义,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西湖龙井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协同地方政府、执法部门和协会的力量,共同推进“西湖龙井”的保护,建立常态化的保护机制。

外地打假初见成效。依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打假协作机制,积极开展“西湖龙井”异地打假工作。市场监管部门就平台上销售涉嫌假冒“西湖龙井”问题,发函福建等地市场监管部门请求协同监管。5月26、27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带队赴上海,与上海市场监管局共同商量西湖龙井保护工作。6月2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杭州局提供的线索,在全市开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10多人次,分20个行动小组,开展冒用西湖龙井商标专项执法行动。

下一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同市农业农村局、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制定保护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共同完成保护示范区建设有关工作,进一步加强“西湖龙井”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施本允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吉林长春: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陕西延安:专项检查中秋月饼市场
·陕西咸阳: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黑龙江省深入推进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专...
·浙江舟山:开展中秋专项检查
·浙江临海:严查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违法行...
·新华保险积极开展2021年“金融联合教...
·跷脚牛肉,为何从乐山火到杭州?
·消费提个醒:别再跟踪我了!
·今年中秋,月饼又玩新花样
·诸暨赵家镇香榧迎来采摘季 预计在国庆前...
·“人未到粮草先行” 开学季高校快递暴涨...
·第四届中国质量大会本月中旬将在杭州举行...
·2021苹果秋季发布会官宣定档9月15...
·9月杭州商业沸腾 4座综合体集中开业
·中秋跨省游预订量大幅增长 北京最火 杭...
·充满同一辆车 价格相差30元!充电桩平...
·杭州“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 亮相服...
·杭州海关首次查获古生物化石制品
·白露之后 杭州凉爽开启 山核桃和羊肉吃...
·萧山区推进市场领域电子证照全覆盖
·网络微短剧良莠不齐 流量之下优质内容才...
·部分8.8元包邮充电数据线存安全隐患
·市场监管总局部署"铁拳"行动:重点打击...
·构筑消费者安心消费“防火墙” 我国消费...
·托起百姓“金饭碗” 乡村旅游迈向品牌时...
·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 数据中心给千行百业...
·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消费万花筒:建强农批市场 畅通农特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