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天台山推出诗路文化体验之旅 礼佛问道旅游专线已开通
 
2021-09-27 09:02:01   杭州网

佛教天台宗的发源地、道教南宗的创立地……浙江天台既是现代人的诗与远方,也是文旅融合的样板目的地。“十一”黄金周临近,日前,天台山推出诗路文化体验之旅,邀请游客搭乘“礼佛问道”旅游专线,寻着诗路游天台、神山秀水心归处。

据悉,该旅游专线全程约45公里,以天台山游客中心作为始发站和终点站,双向发车,途经国清寺、高明寺、智者塔院、绿城·天台山雪乐园、狮子口驿站、桐柏宫、桐柏驿站(含鸣鹤观),每天4班(8点、10点、13点、15点),全程票价20元,每站2.5元,支持上车扫码购票。

天台山拥有寺庙67家,重点寺院9家。唐朝时期,以诗仙李白为代表的300多位诗人纷至沓来,寻佛问道访友,留下诗篇1300多首,天台山为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跟着“礼佛问道”旅游专线,站站是风景,处处满风情。

螺溪传教院:天台宗中兴祖庭之一。据古碑记载,历史上螺溪传教院“林泉相辉,金碧明媚”,收藏着由吴越王派遣特使向高丽、日本征集来的中国本土失传的天台宗典籍文献,成为当时中国的天台宗中心图书馆,为天台宗的复兴,提供了基本的文献保障。现重建的螺溪传教院建筑采用唐代建筑风格,规划建设法华广场、灵山宝殿、阿弥陀殿等十八项主体建筑,自2013年开工建设以来,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

国清讲寺:佛教中国化第一个宗派天台宗祖庭。国清讲寺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国务院确定的汉传佛教全国重点寺院。现有殿宇14座,房屋600余间,由大小不同、风格迥异的殿、堂、寮、房组成,并由曲廊回环的通道将这些建筑群贯串起来。

高明讲寺:天台山十二古刹之一。高明讲寺在天台县城东北十公里的高明山麓,四周峰峦叠嶂,寺前幽溪横流,是天台山主要景区之一。千多年来,高明数经兴衰,香烟不断。1979年后,全面整修寺区,现寺院及附近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整个寺院可分三轴十三院,依山而建屋宇二百余间。

智者塔院:智者大师肉身塔所在地。“智者塔院”又名塔头寺,位于浙江天台县城北二十三里,金地岭、银地岭交界处。近年,智者塔院修葺一新,正殿三开间,门匾为“智者大师肉身塔”。肉身塔用青石制成,连座高约7米,镂刻精细。2层6面,每层雕刻杆、枋、柱、斗、拱,第一层正面佛龛设智者大师坐像。

方广寺:全国重点寺院。方广寺位于石梁飞瀑旁,相传为五百罗汉应真栖止处,分上方广寺、中方广寺、下方广寺。方广寺附近,摩崖石刻达30多处,如宋丁大荣所书“盖竹洞天”、明甘雨所书“飞梁悬瀑”、清康有为所书“石梁飞瀑”,均甚可贵。

绿城•天台山雪乐园:唐诗小镇上的冰雪仙境。这是台州第一个集冰雪文化、冰雪娱乐、冰雪度假的四季冰雪主题乐园。冷区内以天台山传说故事为引,规划了娱雪区和滑雪区两大区域,滑雪区中规划了一条国际标准初级雪道以及三条雪圈道。娱雪区整体设计元素选取天台山古老传说《刘阮遇仙记》,设计打造了多空间大型冰雪景观,在享受视觉震撼的同时,还有更多玩雪新体验。

华顶讲寺:天台海拔最高的千年古寺。华顶讲寺位于天台山华顶峰南麓,是天台山海拔最高的一座寺院,四周山峦层叠,犹如千叶莲花盛开,故名华顶。华顶山终年云雾缭绕,盛产云雾茶。寺北约1公里,有拜经台,乃智者大师修禅拜经之地,旧有降魔塔、伏虎坛以及“隋智者大师拜经台”“天台第一峰”碑刻等古迹。

万年寺:浙江佛学院天台宗佛学院。万年寺位于天台城西北25公里,八峰回抱,双涧合流,山阜拱卫,景色清幽。天台宗佛学院,位于万年寺内。目前,佛学院新校区正在建设中,东区教学楼、图书馆、大讲堂已基本完工,进入收尾阶段。

通玄寺,坐北朝南,背枕通玄峰,左右群山环抱,前有香炉峰、瑞狮岭,鳌鱼岗拱卫,峰峦层叠,寺北有铁船湖、罗汉岭等胜迹。

桐柏宫,中国道教南宗祖庭。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桐柏水库建成蓄水,桐柏宫址沉于水底,部分建筑和文物移往鸣鹤观。2007年,桐柏宫复建工程正式开工,目前,灵官殿、紫阳殿、玉皇殿、三清殿等主体建筑都已全面完成。2013年,浙江道教学院(筹)在桐柏宫挂牌成立,2016年正式获批成立。(本文图片由天台山旅游提供)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陈淑安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双11”电商新玩法带来新动能 国产品...
·折扣优惠眼花缭乱 没点奥数功底都不配过...
·今年最后两个月蛋价仍将高位运行 鸡蛋价...
·借“冬”风 冰雪消费热
·你点的炸鸡合格吗?浙江温州公布网络餐饮...
·浙江鄞州积极推进绿色直播间培育工作
·2021年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在扬州...
·电动自行车入梯最高可罚1000元 新修...
·“海汐家政”实施商业混淆行为被罚7.5...
·福建闽侯查处食品类行政案件123起
·吉林举办消费品召回管理集中宣传日活动
·双11来临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电商企...
·长江中游省会城市市场监管部门建立统一自...
·哈尔滨:扫“码上诚信” 放心消费
·商户为何挂红灯卖肉?福州马尾市场监管为...
·山东青岛组织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
·山西查处价格违法案件 退还用户4800...
·投诉量至今仍居高不下 上海文峰美发美容...
·“山寨”品牌开起连锁店 消费者需擦亮双...
·三元锂电池不香了?受成本影响 各大车企...
·云上“种草”新文创 人人都是收藏家 在...
·双11变身万物消费节
·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 新一批省重点...
·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浙江10部门联...
·被奉为重餐饮界神话的海底捞 真的不香了...
·杭州这几家好吃的馄饨店 据说住在附近的...
·油盐酱醋、生鲜瓜子 食品上市公司组团提...
·184家老字号双11“扎堆”上淘宝直播...
·前三季度九个精酿啤酒品牌融资超10亿 ...
·多家航空公司将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 征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