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3元看全剧、限时3个月,视频网站推出单剧付费的“小会员”,你会买吗?
 
2021-11-24 08:24:19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每当一部电视剧或综艺热播,“谁有视频会员?”成了日常提问。在视频网站的会员充值界面可以看到,VIP的价格,月卡和季卡通常在30元和68元,年卡从188元-298元不等,即使有“首次充值”“连续包月”等优惠,月卡最低15元,年卡最低也需168元。

对此,经常“蹭会员”的95后女孩小应表示,自己偶尔追剧,每月30元的会员性价比太低,“我追的电视剧每周只有两天更新,要播一个多月。单为这部剧花几十元开2个月会员,不值得。”

不过,最近有网友发现腾讯视频在播出的微短剧《撩动心弦》中,开启了“3元购买全集”功能。未来,这种形式很可能复制到其他热播剧和综艺节目上。

花3元当个“小会员”

据腾讯视频介绍,“开通会员可抢先看8集,而非会员仅需3元购买本剧,即可享受会员观影权益。” 也就是说,在保障平台会员权益不变的基础上,腾讯视频新增了单剧付费的“小会员”模式,只想看某部剧的非会员用户可以单独购买该剧的会员,花更少的钱,买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付费页面显示,3元购买的单剧会员有效期限是3个月,这段时间可以保证观众完整的追剧体验,还可以享受会员优先的更新进度。

这个功能让小应觉得发现了新大陆:“毕竟现在是内容付费的时代,只要定价合理,让我们观众有更多选择权,这样的模式是可以接受的。”

微博网友看法各异

目前,国内三大视频网站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和爱奇艺每年都会有一批广受欢迎的电视剧或者综艺出现,大多采用独播形式保证自家会员的吸引力。但这也意味着如果要看多家内容并且享受良好的体验,必须拥有多个会员。

因此,小会员的机制如果能复制开来,至少能让用户在跨平台收看内容时多一种选择。不过,目前开通这项功能的《撩动心弦》只是微短剧,每集只有4分钟左右,参考价值确实不大。

而且从视频网站现在依然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来看,小会员的模式很难在大批拳头产品上铺开,或者在推广时价格也不会太便宜,以此来保证新会员拓展和老会员续费的持续性。以爱奇艺为例,在2018年上市后,三年半时间里就累计亏损了308亿元。

浙江省消保委持续督促视频平台整改

也正是为了增加营收手段,从2019年开始,三大视频平台陆续推出了富有争议的“超前点播”模式,用户可在开通会员的基础上再次付费,按顺序逐级解锁后续剧情,每集收费3元。这种模式使会员可享受的权益降级,引发了众怒。

直到今年10月,三大视频平台先后宣布取消这项饱受争议的“超前点播”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但视频网站在会员服务上依然存在自动续费退订方法繁琐、片内广告容易误点等问题。

本月初,浙江省消保委就会员服务问题约谈九大视频、音频网站相关负责人。不久前,浙江省消保委公开各视频网站的整改承诺及整改进展情况。

比如,就“自动续费退订方法繁琐”这个问题,腾讯视频已反馈苹果公司,后者答应将于今年12月完成优化,支持用户直接在腾讯视频里关闭自动续费,无需再跳转至苹果界面关闭。

而爱奇艺增加了一项提醒功能,告诉购买部分影视剧的用户在有效期内看,同时也在与版权方沟通,争取增加有效观影时长。优酷也承诺,将通过增大取消键操作区,在12月15日解决片内广告容易误点、难以退出的问题。

浙江省消保委消费调查监督部主任李嘉表示,这段时间,他与各视频网站保持紧密沟通,从7家视频网站的整改进展情况来看,不少网站整改迅速;从承诺情况来看,大部分网站整改事项将于11月底或12月中旬完成,请广大消费者共同监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储帆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山寨App的圈钱圈人套路,你避开了吗
·涉预付费类消费纠纷增多 “花样”退押金...
·双十一“囤旅游”成新趋势 “先囤后约”...
·注重社交 跟随潮流 五大“新餐饮”赛道...
·别让快递面单成坑人广告隐秘角落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儿童牛排”与“普通...
·江苏镇江消协通报公共服务企业客服通道体...
·“E0级”家具异味强烈引纠纷 江苏连云...
·上海宝山建立个人信息保护协作机制
·助力消费维权 上海静安区消保委与静安区...
·浙江玉环查处培训机构用个人微信号发布违...
·《江苏省“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发布 ...
·金鹿角培训跑路 消委会支持集体诉讼
·为小院装上智慧大脑 数字化创新激活“小...
·“黑五”这周五启动 紧随“双11”之后...
·人工智能推动医疗智能升级 “实训+服务...
·全链条查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 全国10余...
·冰雪、温泉“季节限定”升温
·“记忆”变“经济” 萧山探索活化非遗市...
·网红书店平均周期只有两个月?
·合同备注“离杭可退课” 如今却被商家拒...
·小黄车的“退押金花样精”
·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
·乱象丛生!距离好评返现绝迹还有多远
·退订续费服务暗藏障碍 你被App自动续...
·8家网盘企业承诺今年内推出无差别上传、...
·共享充电宝“好借难还”不是小问题
·“赣溯源”助力校园食品安全
·山东18家食品经营者因存在“八不”行为...
·湖北襄阳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