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涉预付费类消费纠纷增多 “花样”退押金折射监管难题
 
2021-11-24 08:56:17   杭州网

“花样”退押金折射预付款监管难题

经济日报 很久没有消息的ofo小黄车,近日又上了热搜。网友发现,ofo退押金又出了“新花样”,包括购物返押金、拉好友下单返押金、充值10元返押金2.5元等。明明是消费者的钱,理应无条件退还,没想到竟成了营销手段,以至上海消保委直斥ofo是“割韭菜的天花板”。

从APP信息来看,ofo小黄车的“新花样”疑似是一年前推出的功能,且部分活动在2020年3月已经截止。时隔一年多被翻出来,还能登上热搜,不知由此陷在“押金坑”里的消费者有多少?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上千万名消费者在排队等候退押金。若按最低押金99元计算,大约应有10多亿元押金尚未回到消费者手中。

迟来的热搜,暴露了不能迟滞解决的问题:看似押金,实际上是预付款安全;看似是一家企业的“花样”,实际上类似情况涉及多个行业企业。基于此,可以说预付费监管难一直是困扰行业、制约消费的“顽疾”。除了部分行业在国家推动下建立了资金存管制度,健身、美容美发、餐饮、洗车等预付费重点行业目前尚未建立类似制度。有的店家没有合同、给个微信码就能收取预付款,一旦商家“跑路”,消费者连说理都很难找到对象。

中消协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涉及家政、健身等预付费类消费纠纷显著增多,甚至出现了“健身房充卡”骗局。一般套路是,经营团伙事先租用某个场地声称要开健身房,故意拉长装修周期,延迟设备进场,同时雇人四处散发传单,招揽客户充值办卡。等到消费者怀疑健身房为何迟迟不能营业时,背后的老板已经卷款“跑路”,让消费者蒙受损失。

解决这一问题,除了要加大追讨力度、加强信用监管外,还应尽快推广资金账户监管,从源头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目前,北京、山东威海、山东青岛等地均探索建立了预付资金监管平台,江苏省还发布了《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推动建立预付资金存管制度。其思路主要是,由消费者将预付资金存管在企业开立的银行账户,并由银行按实际消费逐笔结算给商家。若商家违约或“跑路”,预付款则由银行退还给消费者,资金安全性大大提高。

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至少从2019年9月以后,ofo名下已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此时再强调ofo当初收取押金违规以及企业有责任义务无条件退还押金,可能已于事无补,亡羊补牢才是关键。

创业失败或难避免,道义当先尤应坚守。这几年有不少创业失败的团队上演“真还传”,主动在“有限责任公司”之外扛起更多责任,得到社会好评。创业艰难,九死一生。企业经营不幸失败,消费者同情;奋力拼搏东山再起,消费者钦佩;但若失败后还要玩套路,不仅会引起消费者反感,还可能受到法律追究。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若 瑜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注重社交 跟随潮流 五大“新餐饮”赛道...
·别让快递面单成坑人广告隐秘角落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儿童牛排”与“普通...
·江苏镇江消协通报公共服务企业客服通道体...
·“E0级”家具异味强烈引纠纷 江苏连云...
·上海宝山建立个人信息保护协作机制
·助力消费维权 上海静安区消保委与静安区...
·浙江玉环查处培训机构用个人微信号发布违...
·《江苏省“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发布 ...
·金鹿角培训跑路 消委会支持集体诉讼
·为小院装上智慧大脑 数字化创新激活“小...
·“黑五”这周五启动 紧随“双11”之后...
·人工智能推动医疗智能升级 “实训+服务...
·全链条查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 全国10余...
·冰雪、温泉“季节限定”升温
·“记忆”变“经济” 萧山探索活化非遗市...
·网红书店平均周期只有两个月?
·合同备注“离杭可退课” 如今却被商家拒...
·小黄车的“退押金花样精”
·3元看全剧、限时3个月,视频网站推出单...
·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
·乱象丛生!距离好评返现绝迹还有多远
·退订续费服务暗藏障碍 你被App自动续...
·8家网盘企业承诺今年内推出无差别上传、...
·共享充电宝“好借难还”不是小问题
·“赣溯源”助力校园食品安全
·山东18家食品经营者因存在“八不”行为...
·湖北襄阳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
·福建闽侯 “三举措”加强眼镜配置行业监...
·淘气堡内铁钉划伤女童 商家是否担全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