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广西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校园专项活动
 
2022-09-20 09:32:32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宁讯(记者顾艳伟)“听了专家的课才发现,以前的饮食是有点不科学”……9月16日上午,由广西市场监管局、广西消委会主办的2022年广西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桂在行动”服务进校园专项活动在南宁学院举行。组织方通过发放“你点我检”调查问卷、现场食品快检、现场互动等方式,向学生普及各类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知识,受到参会学生的积极追捧和参与。

当天上午9时,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你点我检’是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消费者提出的抽检品种及抽样场所进行抽样检验、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专项服务。”广西市场监管局抽检处处长傅志忠的一席话,让场下的学生们顿时感觉到今天的活动将大有收获。

在随后的食品快检现场,学生们纷纷围在检测桌前,认真观看检测人员对学院食堂送来的瓜果蔬菜、食用油进行的快速检测。

“快看,试剂的颜色变成蓝色了。”有位同学忍不住喊出声来。“当试剂的颜色为蓝色,说明这个蔬菜样品是合格安全的,同学们可以放心食用。”检测人员说,利用快检技术,15分钟就能检出蔬菜农残情况。

“我们不仅要开展进校园活动,接下来,还要走进社区、乡村,同学们可以在我们发放的‘你点我检’问卷上勾选自己想要检测的食品品种,让我们一起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好不好?”广西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伍雪峰的话得到学生们的积极响应,他们拿起问卷认真填写起来。

傅志忠告诉记者,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希望通过“你点我检”系列服务,不断创新“点”的方式,放大“检”的声势,提高消费者对食品抽检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切实以食品抽检“小窗口”促进食品安全“大监管”,共同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据介绍,活动当天,组织方共回收“你点我检”调查问卷300多份,学生们普遍希望能在蔬菜、瓜果和肉类等食品方面加大抽检力度。

“当你买到过期或变质的食品,会怎么做?”在消费维权知识讲座环节,广西消委会专家团成员谭英以提问为开端,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费维权知识课。

谭英结合青少年的日常消费习惯,从食品选购、食用、到消费争议解决等方面,与学生进行现场互动,并对同学的回答进行点评,让学生在一问一答中获取了正确的食品消费知识,并树立了科学的食品安全意识。

“都是实用知识,对我们科学购买食品大有裨益。”南宁学院食品与质量工程学院学生小周说,他还向老师请教了发生食品消费纠纷后,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专家的解释很专业,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买到假冒伪劣食品了。”小周开心地举起了胜利的手势。

记者注意到,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向老师请教各类食品消费问题,也让原本计划结束的活动时间一再延后。

“学生的积极性出乎意料。”广西消委会秘书长唐楚尧忍不住感慨。他说,市场中各类“网红”食品应接不暇,很多消费者前去排队“拔草”晒圈,但“网红店”“爆款美食”在被美食爱好者追捧的同时,其食品安全问题也屡遭媒体曝光,这些不卫生、不健康或非法添加的食品,会危害到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

唐楚尧说,学生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要树立食品安全观念,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增强理性消费与维权意识。食品经营者要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严格依法为学生提供符合安全卫生标准的食物,自觉把好采购关,防止劣质有毒有害食品进入校园,为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顾艳伟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福建厦门长期失联停业的246家企业被吊...
·中新天津生态城市场监管局为商户把脉问诊...
·杭州邀你一起设计30条“水岸互动”旅游...
·为期3天! 上城开展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
·杭州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 淘汰注销量突破...
·隔离点内突发食品安全事故?怎么办 一场...
·被戏称为“游戏界的拼多多”背后套路几何...
·首个抢注雪糕刺客商标被驳回
·“悦己消费”成流行 中老年人也纷纷看齐...
·从“美”起来到“富”起来 打造未来乡村...
·每周扎一针,月瘦20斤?网红药“司美格...
·8分钟成“熟饭” 自热米饭的“米”里有...
·文旅部严查私设“景点”问题 专家建议把...
·购买新车发生自燃返还车辆商家赔偿
·快递保价岂能形同虚设
·审核不严、促销诱导购买,网售处方药如何...
·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辛选教育助农电...
·下半年快消、食品、消电、服饰商家如何提...
·诗意栖居·乡民共富 第三期浙江乡村文旅...
·偷电费的“待机能耗”,你了解吗
·长长的商业街、不加管制拉客……景区过度...
·你被网约车司机取消过订单吗?记者暗访揭...
·如何盘活淡季旅游设施,让景区“淡季不淡...
·去近郊“轻度假”
·给过度包装戴上“紧箍咒”
·快递不上门 赔钱理应当
·浙江台州:多维发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江苏常州:运用大数据成功调解跨省共享轮...
·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引投诉 消保委调...
·河南漯河:念好“四字经” 提升消费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