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后备箱市集:从自由生长走向健康发展 成夜间旅游新亮点
 
2022-09-20 09:50:24   杭州网

后备箱市集,夜间旅游新亮点

如今更多市集由旅游部门或景区组织,从自由生长走向健康发展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0日 03版)

在李璐思的记忆里,刚刚过去的夏天,重庆有两大热浪:一个是连晴高温,另一个则是火热的后备箱市集。

“我去年第一次参加后备箱市集时,只有二十几辆车报名。”李璐思告诉记者,如今,一场后备箱市集会吸引上百辆车前来。

后备箱市集,指的是在汽车的后备箱中摆摊,参与的车多了便成为市集。近两年来,在国内多地的旅游活动中,后备箱市集颇具人气,逐渐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

流动的百货店

夜幕之下,一排排汽车整齐地排列着,后备箱被打开,商品堆满其中,车前支起一个小摊,架上一盏小灯——这是记者在重庆大渡口古镇见到的一幕。每逢周末,这里都会举行后备箱市集,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前来。

李璐思的摊位就在市集入口处。“每场市集我带来的商品都不同,今天卖的是香薰。”开市才十几分钟,她就已经做成5笔生意,收入200多元。

“我们圈子有个说法,后备箱市集就是流动的百货店。”李璐思说。2021年元旦节,李璐思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市集。之前她是一名微商,在朋友圈里卖东西。看到网上的征集帖,她觉得新鲜,就报了名。她回忆道,那场市集的地点也是一个景区,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人气大减,景区管委会希望通过这种新颖的形式来提升人气,“报名的车辆虽然并不多,但效果挺好,市集成了景区元旦3天假期里最热闹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后备箱市集是近两年国内旅游市场出现的一种新业态,已经成为许多城市举办旅游节,以及众多景区推出旅游活动时都愿意加入的活动。

今年8月,“2022不夜重庆生活节”开幕,在这场跨度3个月的活动中,后备箱市集成为“夜购”主题的特色项目。在涪陵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分会场,“渝厢汇后备箱创业联盟”推出的文创市集人气最旺,特色小吃、创意手办、精美饰品……每辆车的后备箱前都挤满了游客。

李璐思说,后备箱市集的受欢迎程度让她有些意外,“起初觉得可能会比较小众,没想到男女老少都很喜欢。”她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关于后备箱市集的微信群她有10多个,每个群的人数都达到了上限,“里面既有年轻人,也有赶时髦的中年人。”

夜间旅游新亮点

“我现在已经不做微商了,就热衷于参加后备箱市集,它之所以吸引我,还在于可以去到很多地方,一边旅游,一边赚钱。”李璐思细数着,跟着市集她去过重庆20多个景区,还去过昆明、西安、杭州等城市。

在李璐思的带动下,身边的几个好友也都成为后备箱市集的参与者。她的好友王梓璇告诉记者,从“五一”到现在,已经连续参加了10多场后备箱市集,“如果没有高温和疫情的影响,重庆今年夏天的后备箱市集还会更火爆。”

因为参加场次多,王梓璇也观察到后备箱市集悄然发生的变化。她说,以前的市集比较散乱,大多数是爱好者自发找到一个地方就开市,现在更多的市集则是由旅游部门或者景区景点组织,“这样的市集更有规模,更有人气,我们也更喜欢。”

日前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2022》显示,重庆位居2021年城市夜经济影响力10强第一,这也是重庆连续3年登上该榜单榜首。

“重庆夜经济影响力主要靠3招带动:夜游、商圈、创新。”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评价课题组负责人张安彤指出,重庆手握多张夜景“王牌”,又将它们串珠成链,构建起了全方位的夜游场景。

不仅仅是重庆,国内多个城市的后备箱市集规模都在不断壮大。上述报告就指出,北京、上海、长沙、成都等都推出了高人气的后备箱市集,很多市集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从自由生长走向健康发展

9月5日,南京市商务局、文旅局等印发《关于鼓励支持南京市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健康有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推出8条支持性政策措施。南京也成为全国首个发文鼓励支持后备箱市集健康有序发展的城市。

“政府主导能促进后备箱市集走向健康发展。”“小熊集市”创办人熊先生认为,南京市的一系列举措,对规范后备箱市集具有借鉴意义。

熊先生说,最开始创办市集时属于自由生长,哪里人多去哪里,看上去很热闹,但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少。如今,“小熊集市”多是参与政府部门、景区景点牵头组织的活动,有合适的场地,提前对报名的车主进行信息核实,对售卖的商品进行登记管理,影响力越来越大。

李璐思“入圈”较早,她坦言最开始时的确看到市集暴露出的一些弊端。她举例道,过去参加市集的门槛很低,有车就可以报名,人员比较混乱,有些人售卖的商品还会有假冒伪劣产品,时常会有纠纷。有时车辆乱停乱放,阻碍交通要道,垃圾随意丢弃,给市政管理带来困扰。

不过,从今年开始,李璐思发现后备箱市集有了明显的改变,正在从自由生长走向健康发展,“比如大渡口古镇举办的市集,设立了专门的管理部门,我们进入市集要缴纳管理费,对于车辆、车主、商品等都设立了规范标准,使得每一场市集热闹而不混乱。”

业内人士指出,后备箱市集符合当下旅游市场的发展走向,它具有多样化、新奇化、个性化等特征,对于这样的新业态,一方面需要鼓励和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干预和治理,只有加强监管力度,才能让后备箱市集保持长久的热度。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记者 黄仕强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福建厦门长期失联停业的246家企业被吊...
·中新天津生态城市场监管局为商户把脉问诊...
·杭州邀你一起设计30条“水岸互动”旅游...
·为期3天! 上城开展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
·杭州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 淘汰注销量突破...
·隔离点内突发食品安全事故?怎么办 一场...
·被戏称为“游戏界的拼多多”背后套路几何...
·首个抢注雪糕刺客商标被驳回
·“悦己消费”成流行 中老年人也纷纷看齐...
·从“美”起来到“富”起来 打造未来乡村...
·每周扎一针,月瘦20斤?网红药“司美格...
·8分钟成“熟饭” 自热米饭的“米”里有...
·文旅部严查私设“景点”问题 专家建议把...
·购买新车发生自燃返还车辆商家赔偿
·快递保价岂能形同虚设
·审核不严、促销诱导购买,网售处方药如何...
·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辛选教育助农电...
·下半年快消、食品、消电、服饰商家如何提...
·诗意栖居·乡民共富 第三期浙江乡村文旅...
·偷电费的“待机能耗”,你了解吗
·长长的商业街、不加管制拉客……景区过度...
·你被网约车司机取消过订单吗?记者暗访揭...
·如何盘活淡季旅游设施,让景区“淡季不淡...
·去近郊“轻度假”
·给过度包装戴上“紧箍咒”
·快递不上门 赔钱理应当
·浙江台州:多维发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江苏常州:运用大数据成功调解跨省共享轮...
·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引投诉 消保委调...
·河南漯河:念好“四字经” 提升消费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