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杭城出口风险直播间”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2022-09-21 08:23:19   杭州网

送政策 送专业 送服务

每日商报讯 今年以来,外贸企业面临全球经济下行、订单不足、通货膨胀、供应链紧张等多重压力。如何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益已经成为外贸企业最为关切的事情,也是助力稳外贸的重要一环。

针对这一情况,9月14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营业部与杭州市商务局联合推出了第五期直播,一场以“遨游‘汇海’——汇率避险”为主题的直播火热开展。杭州市商务局传达了最新的“稳外贸”政策,“直播间”邀请了宁波银行、浙商银行专家讲解了现阶段汇率管理策略及汇率走势研判,为直播间的观众答疑解惑。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中,直播观看人数达到近两千人。政府部门、银行和担保机构传经送宝,在支持外贸发展方面多方合力,送政策、送专业、送服务为企业外贸业务的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展会+包机”稳外贸

国际形势和疫情复杂多变,对于杭州的外贸企业来说,订单是企业的“生命线”,包机拓市场势在必行。

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杭州推出“展会+包机”新模式,目前已赴日本、印度尼西亚两个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开展商务和展会活动,为外贸企业开辟了一条拓市场的绿色通道。

自9月以来,根据企业赴欧美市场和参加专业性展会的需求,市商务局制定印发了下半年国际展会的支持目录,在9月份-11月份继续深化“展会+包机”的模式,赴欧美参加商务展会、洽谈,促进国际商务交流尽早复苏。

同时,为了更好的帮助企业应对海外风险,降低损失,减少企业的负担,据了解,今年杭州市加大了对信保支持的力度并优化了汇率避险政策服务。一方面从保费支持的比例和保费支持的上限进行了提升,另一方面对向市级担保公司申请汇率避险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人民币保本额保单。

银行发挥专业优势

提升企业汇率避险意识

9月1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发布《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出,要大力培育发展外汇市场,丰富外汇避险产品,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更好管理汇率风险。

为了落实各类稳外贸政策,银行扛起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任,在汇率避险领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协助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规避外汇汇率波动风险。

近期汇率双向波动加剧,有企业表示遇到了难题,出口即期结汇汇率经常低于订单的出口换汇成本,汇兑损失不少,该如何应对呢?

对此,宁波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汇率是测不准的,持币观望、择机操作的实质是赌汇率走势,可能会有一时的“收益”,但中长期看很难保证企业的经营利润不被汇率波动侵蚀。因此,在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下,合理运用外汇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可以有效帮助企业锁定经营利润。

汇率避险不仅能够平缓企业财务报表的利润,还可以平缓企业的心态。面对汇率管理难度大、避险成本负担重、套保操作流程烦等难题,浙商银行建立了一揽子汇率避险创新服务方案以及浙商交易宝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企业以“汇率风险中性”为核心,紧密围绕经营周期和业务环节,针对不同业务类型匹配不同应用场景,借助银行所提供的基于出口订单和跨境投融资各节点的汇率避险服务,全程动态跟踪,实现从业务签约、业务存续期到业务终止的闭环管理。浙商银行从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多个方面全力稳外贸促发展。

汇率避险保业务

助力企业跑赢汇率波动时间赛

为进一步支持外贸企业更好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一个新常态,杭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担保”)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在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出汇率避险保业务产品,以担保增信方式,替代企业交纳保证金或占用在银行综合授信额度的形式,打通小微企业获取汇率避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近期,杭州担保为杭州某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提供了20万人民币的汇率避险担保服务,减轻了企业锁汇的资金成本占用压力,这也是杭州首家办理此类业务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杭州担保还在自主研发的“杭云担”系统上开发创新“汇率避险保”产品,并实行“见贷即保”的批量担保模式。一笔业务从银行端提交完备的资料到担保端出具电子保函,平均用时不超过2个工作日,助力企业跑赢汇率波动时间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馨予 通讯员 陈秀智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美人鱼潜水运动悄然兴起,想做一条“鱼”...
·为何玩羊了个羊会“上头”?专家:陷入“...
·市场观潮:茶饮行业扩张背后存隐忧
·教培机构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 学习机市...
·后备箱市集:从自由生长走向健康发展 成...
·滤镜拉满、包装千奇百怪 夸张的美食宣传...
·种植牙为什么这么贵?纳入集中采购有何新...
·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
·促消费也需“精耕细作”
·乌龙茶国际标准发布
·江苏省南京市消费者协会“2022年维权...
·福建龙岩集体约谈37家坚果炒货类食品生...
·福建2家医药公司销售劣药被罚
·江苏南京市场监管部门“追踪”节后月饼市...
·广西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校园专项...
·福建厦门长期失联停业的246家企业被吊...
·中新天津生态城市场监管局为商户把脉问诊...
·杭州邀你一起设计30条“水岸互动”旅游...
·为期3天! 上城开展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
·杭州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 淘汰注销量突破...
·隔离点内突发食品安全事故?怎么办 一场...
·被戏称为“游戏界的拼多多”背后套路几何...
·首个抢注雪糕刺客商标被驳回
·“悦己消费”成流行 中老年人也纷纷看齐...
·从“美”起来到“富”起来 打造未来乡村...
·每周扎一针,月瘦20斤?网红药“司美格...
·8分钟成“熟饭” 自热米饭的“米”里有...
·文旅部严查私设“景点”问题 专家建议把...
·购买新车发生自燃返还车辆商家赔偿
·快递保价岂能形同虚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