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福建龙岩启动4项机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2-09-21 10:07:35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江茂莲 记者张文章)为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4月以来,福建省龙岩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用4项机制严厉查处涉老“食品”“保健品”等涉老服务方面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价格欺诈、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截至9月中旬,共摸排、核查线索数量总数41个,有效线索3个;其中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转交核查的举报线索3个,核查出有效线索1个;本系统自行摸排线索38个,核查出有效线索2个(其中涉嫌犯罪的1个)。

错时联合执法机制。龙岩市市场监管局以2022年“护民生、促竞争、保稳定”、食品流通环节网络食品交易、农村地区假冒伪劣食品等各类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为目标,对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违法广告、虚假宣传、违规收费等各类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根据网络营销、酒店会销保健食品多在节假日和夜间经营的特点,集中执法力量采用错时联合执法方式,填补执法时间差,与日常巡查无缝对接,实现全方位、无缝隙覆盖。

横向纵向联动机制。横向实行监处协同联动,采取综合执法支队与机关业务科室融合办案机制,纵向实行市、县两级联动办案机制,对重大关键案件提级办理,对案情复杂、阻力较大的案件实行督查督办,持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认真排查监管隐患,收到“三书一函”(纪检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发现行业领域监管漏洞所制发的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6件,已全部办结。

延伸广告监测机制。在中秋节等节日重点时段,龙岩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各类媒体媒介发布的保健食品广告开展专项监测,及时发现违法广告,坚决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同时,指导各县(市、区)对本辖区媒介进行排查,重点对浏览量较多的公众号平台和经营者开设的微信公众号进行监测。

畅通投诉举报机制。龙岩市市场监管部门整合多个投诉举报热线平台,形成了一个窗口对外、一个部门负责、人员集中管理,12315与12345“e龙岩”平台并轨双运行工作机制,实行市场监管系统各类各渠道投诉举报统一受理、统一分流转办、统一反馈答复。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受理食品、保健品的投诉举报3275件,其中投诉2293件、举报982件,有关老年用品咨询投诉举报300余件,目前未发现涉及老年人的诈骗线索。

为进一步做好全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9月7日,龙岩市新罗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再部署再推进会,要求加强线索排查,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医疗器械”以及其他产品涉诈问题线索;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加强执法办案,各市场监管所、检查大队要发挥执法主力军作用,快速反应,快、准、狠打击涉老诈骗违法违规行为。9月8日,新罗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魏连军再次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专题部署。同日,龙岩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林君良到新罗区市场监管局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行工作指导。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张文章 江茂莲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食品安全现场检测 守住市民“舌尖上的安...
·家门口有了“净菜市场” 成新一代煮妇打...
·线下炒货店,凭啥受资本热捧?
·想怎么玩?大家一起来设计
·炒作iPhone14系列的黄牛亏得冤不...
·脱口秀靠什么吸引年轻人
·“杭城出口风险直播间”为外贸企业保驾护...
·用直播助力经济发展 杭州计划打造15个...
·148元面膜成本均价才10元 准上市公...
·iPhone 14一部就要倒贴900元...
·美人鱼潜水运动悄然兴起,想做一条“鱼”...
·为何玩羊了个羊会“上头”?专家:陷入“...
·市场观潮:茶饮行业扩张背后存隐忧
·教培机构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 学习机市...
·后备箱市集:从自由生长走向健康发展 成...
·滤镜拉满、包装千奇百怪 夸张的美食宣传...
·种植牙为什么这么贵?纳入集中采购有何新...
·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
·促消费也需“精耕细作”
·乌龙茶国际标准发布
·江苏省南京市消费者协会“2022年维权...
·福建龙岩集体约谈37家坚果炒货类食品生...
·福建2家医药公司销售劣药被罚
·江苏南京市场监管部门“追踪”节后月饼市...
·广西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校园专项...
·福建厦门长期失联停业的246家企业被吊...
·中新天津生态城市场监管局为商户把脉问诊...
·杭州邀你一起设计30条“水岸互动”旅游...
·为期3天! 上城开展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
·杭州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 淘汰注销量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