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炒作iPhone14系列的黄牛亏得冤不冤?
 
2022-09-21 08:26:08   杭州网

这两天,从睁眼开始心情就起起伏伏的,除了股民还有炒作iPhone 14系列的“黄牛”们。每年苹果发新机都是他们的冒险之旅,只不过今年特别惊心动魄,因为在发布首日,新机价格几乎一路下跌。

“上午,加价2000元收的,中午加价1500不卖,下午加价800元不卖,傍晚加价300元割肉出了。”这是一位“黄牛”的真实经历,一台机子一天下来亏了1700元,多收几台一个月差不多白干。

从iPhone诞生之日起,“黄牛”就盯上了这块蛋糕。最疯狂的是iPhone4,销售首日抢到一台能以翻倍的价格轻轻松松卖出去。也是在那年,国内有了卖肾买苹果手机的说法。一年后,iPhone4S发布,“黄牛”围堵苹果店惊动了刚接任乔布斯的库克。

这种事发生在iPhone4身上并不奇怪。它确实是跨时代的产品,被称为“上帝手机”,在全世界都引发了抢购潮。当时在国内,iPhone几乎是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一枝独秀,直到一年后,一群理工男在北京发布了一款名为小米的手机,成了国产手机崛起的标志性事件。

随着国产手机的崛起和苹果在国内销售渠道的完善,“黄牛”的炒作空间也在缩小。不过凭借着先发优势,每年iPhone发布还是能让他们赚上一笔。2013年,iPhone5S发布,苹果第一次选择了黑白以外的颜色,其中金色在中国最为抢手,也成了“黄牛”囤货的对象。

真正的拐点发生在2017年。iPhone8上市当天就破发,同一年为了纪念乔布斯发布的iPhone X也和iPhone14一样,上市首日价格一路下跌,让孤注一掷的“黄牛”苦不堪言。

从最简单的“供求关系”来分析,当时iPhone在国内早已不是独孤求败的状态,大批国产手机都在大踏步前进。它们的迭代速度更快,某些功能更强,和iPhone差距不断拉近。到了2018年,4000元以上段位的中高端智能手机,国产品牌已经能占据三成以上的份额,越来越多的国内用户开始用脚投票。

而在更宏观的层面,那时中国手机市场实际上已经出现了饱和的信号。早在2016年,中国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了97%,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也达到了74%。2017年当年,国内手机的出货量也下降了12.3%。只不过,因为随后的5G换机潮,这股寒意并没引发太多关注。

回到今年,就产品而言,和上一代相比,iPhone14的更新幅度并不大,无法让“等等一族”动心。而全球的消费萎缩进一步打击了用户的换机热情。从调查数据来看,消费者的换机周期已从32个月进一步拉长至36个月。对应的是,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下滑7%,中国市场下滑幅度为14%。今年上半年,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削减订单。

换句话说,行业的大幅萎缩,消费热情的大幅下降,实实在在摆在每个从业者面前。在这种情况下还在疯狂下赌注,“黄牛”这次亏得真不算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美人鱼潜水运动悄然兴起,想做一条“鱼”...
·为何玩羊了个羊会“上头”?专家:陷入“...
·市场观潮:茶饮行业扩张背后存隐忧
·教培机构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 学习机市...
·后备箱市集:从自由生长走向健康发展 成...
·滤镜拉满、包装千奇百怪 夸张的美食宣传...
·种植牙为什么这么贵?纳入集中采购有何新...
·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
·促消费也需“精耕细作”
·乌龙茶国际标准发布
·江苏省南京市消费者协会“2022年维权...
·福建龙岩集体约谈37家坚果炒货类食品生...
·福建2家医药公司销售劣药被罚
·江苏南京市场监管部门“追踪”节后月饼市...
·广西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校园专项...
·福建厦门长期失联停业的246家企业被吊...
·中新天津生态城市场监管局为商户把脉问诊...
·杭州邀你一起设计30条“水岸互动”旅游...
·为期3天! 上城开展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
·杭州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 淘汰注销量突破...
·隔离点内突发食品安全事故?怎么办 一场...
·被戏称为“游戏界的拼多多”背后套路几何...
·首个抢注雪糕刺客商标被驳回
·“悦己消费”成流行 中老年人也纷纷看齐...
·从“美”起来到“富”起来 打造未来乡村...
·每周扎一针,月瘦20斤?网红药“司美格...
·8分钟成“熟饭” 自热米饭的“米”里有...
·文旅部严查私设“景点”问题 专家建议把...
·购买新车发生自燃返还车辆商家赔偿
·快递保价岂能形同虚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