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恢复居民消费重在强信心
 
2023-03-20 13:17:07   杭州网

面对制约消费的不利因素,我国有充足的政策工具。要增强信心,着重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让消费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

近期,关于“居民爱存钱是否将影响消费”的讨论再次多了起来,原因是今年1月份、2月份的居民储蓄保持增长。继2022年住户存款增加17.84万亿元,今年1月份住户存款增加6.2万亿元,2月份住户存款增加7926亿元。因此有观点认为,居民的预防性储蓄倾向依然较高,这可能会制约消费的恢复与扩大。

上述缺乏信心的观点忽视了一个重要事实——住户存款增长具有惯性,居民储蓄回归常态需要时间。在经历了高增长之后,居民储蓄想要在一两个月内快速骤降,这既不现实也不科学。一方面,居民转变风险偏好需要时间。当风险偏好较低时,居民的投资增长放缓,进而推动存款上升。截至2023年1月末,我国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来源于住户部门的资金余额同比下降了2.5%,这表明居民更倾向于储蓄而非投资。另一方面,受假期因素影响,大多数企业在春节前发放了工资和奖金,这使得部分企业存款转移到了住户部门,住户存款增加。

因此,对于短期内居民储蓄增长的现象,没必要过度解读,更无需过度担忧。相反,前期积累的预防性储蓄恰恰是接下来消费恢复的有利条件。要善用预防性储蓄,使其逐步释放为实际消费需求。当前,消费需求已经出现了一系列积极变化,今年1月份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实现了“由降转增”,居民出行旅游、文化娱乐消费明显恢复。

正如住户存款增长具有惯性,消费的恢复与扩大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面对制约消费的不利因素,我国有充足的政策工具。要增强信心,着重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让消费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

信心源自城乡居民收入增加。消费是收入的函数,受收入制约。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必须稳定就业。当前,保持就业稳定具备四个积极因素。一是国内需求有望逐步扩大,就业岗位随之增加;二是就业容量较大的服务业正在加速恢复;三是政策持续加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四是新的就业形态有望增加,为稳就业提供新的支撑。

信心源自币值稳定、物价稳定。近年来,面对外部超预期因素冲击,尤其是去年全球通货膨胀高企的压力,我国顶住冲击,坚持实施稳健、正常的货币政策,同时做好基本消费品的保供稳价工作。相较于部分国家高达8%、9%甚至10%的通胀水平,去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仅上涨2.0%。回溯过去10年,我国CPI涨幅也稳定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既保障了基本民生,又为消费恢复提供了坚实基础。

信心源自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我国有14亿多人口,人均GDP已超1万美元,巨大的消费潜力蕴藏在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中。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消费市场活力提升。今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3%,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8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2个百分点。

消费回升向好前景可期。可以预判,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居民的消费信心、投资信心都将增强,居民储蓄也将逐步回归常态。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黑龙江省伊春市消费纠纷调解委员会挂牌成...
·浙江温岭开展校园“绿色低碳 共促消费公...
·甘肃省首个市州一级消费维权中心成立
·浙江部署开展公平竞争领域“双行动”
·浙江杭州举办“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
·陕西:严查央视3•15晚会曝光领域相关...
·不断优化消费环境 江苏举行3•15国际...
·山西发布2022年度投诉举报热点 教育...
·河北石家庄:发布指引性文件 规范网络直...
·福建:集中约谈73家电梯维保单位及相关...
·辽宁鞍山消费论坛共议“提振消费信心 激...
·福建发布老年旅游消费体察报告 低价老年...
·河南省消协公布2022年度消费维权十大...
·中国消费者协会调查新能源汽车消费与公共...
·山西发布2022年度投诉举报热点 教育...
·重庆市消委会点评医美领域不公平合同格式...
·公共充电桩设备损坏多价格差异大 上海市...
·广东省消委会上线投诉公示和预警两大系统...
·健康意识觉醒 江苏发布居民消费意愿与维...
·“施坦威之家杭州”初春温暖亮相 助力华...
·黄金短线客频繁出没 一周内转手赚几千块...
·杭州年度旅游大数据出炉 逛寺庙、去露营...
·当一千岁的“西湖龙井”遇见数字之城
·部分降价近六成!当前很火爆 价格可能进...
·“二维码”还是“拦路码”?扫码消费“强...
·解锁新玩法,长三角文旅同业媒体采风黄浦...
·现在跟着买金 还来得及吗?国际金价飙升...
·杭州有些年轻人专门等到凌晨 这种线上“...
·西湖龙井快递大战一触即发 20多条陆路...
·成都单车最高补贴15万元 广汽、上汽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