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聚焦
案例聚焦
广西发布市场监管领域整治涉老诈骗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2022-09-22 09:34:02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顾艳伟)9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了第一批广西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行为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多因虚假宣传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其中一起属于假冒专利销售食品的违法行为。广西市场监管局表示,利用虚假宣传销售商品,已经成为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惯用手段,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和频次,力争监管不留盲区,切实保障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南宁市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案

2022年3月15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举报,南宁市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涉嫌利用新闻报道进行虚假宣传。经查,当事人在既未就活体金边蚂蟥取得一次性医疗器械的许可或备案,也并未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授权或者委托制定活体金边蚂蟥作为一次性医疗器械标准的情况下,以新闻投稿的方式对其开展的探索性研究成果作宣传,并经多家互联网媒体播发、转载,使社会公众误认为活体金边蚂蟥为一次性医疗器械,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有关规定,属对其商品(活体金边蚂蟥)功能作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处以行政处罚。

当事人以“壮医水蛭疗法”“金边蚂蟥活体”等概念为噱头,宣称其蚂蟥活体作为一次性医疗器械能够用于中风后遗症、痛风、静脉曲张、关节炎、糖尿病等病症,很大程度上使社会公众产生误导,尤其是对相关病症十分关注的中老年群体。

融安县某保健食品经营部销售假冒专利食品案

融安县市场监管局在开展重点经营场所大排查时发现,当事人在经营场所销售的壮家**髓粉<固体饮料>、壮家**硒富硒食用菌片、壮家**复合益生菌粉等产品包装上标识标注其获得专利相关信息,但未能提供有效资料证明专利证书和专利申请号的真实合法性。经查,当事人以发放宣传单、赠送礼品等方式,吸引中老年消费者到其经营场所参加多功能艾灸仪免费体验活动,通过讲课和播放宣传视频,对其经营的商品进行虚假宣传。经调查核实,当事人经营的商品中,肽髓粉固体饮料、富硒食用菌片、益生菌粉等存在假冒专利证书违法行为;赠送的商品中,COS富硒五谷杂粮小米和肽髓粉(固体饮料)违反食品包装标签标识规定,对富硒类商品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依据《中专利法》《食品安全法》《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融安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处以行政处罚。

鹿寨县某保健品经营部非法进行广告宣传案

当事人通过在街上向老年人发放宣传资料、免费赠送报纸等方式,将顾客吸引到当事人的经营场所后,对蜂胶软胶囊保健商品进行“糖尿病病人服蜂胶可以降低血糖,又可以预防糖尿病病人的并发症”等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进行广告宣传,误导老年消费者。鹿寨县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上述涉嫌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在《蜂胶与保健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中固定了违法行为证据,作出在广告中对保健商品进行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宣传的事实认定,依据《广告法》的规定,鹿寨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处以行政处罚。

玉林市玉州区某食品经营部利用氢水机视频虚假宣传氢水治疗功效案

当事人于2022年4月26日购进一台价值13800元的某型纳滤净水设备,该台净水设备机身未标示是氢水机,也未标示有制造氢水的功能。当事人将该台净水设备摆放在经营现场,在机身上自行张贴“会员专享氢水”标识,对顾客宣称该台净水设备是氢水机,并循环播放虚假宣传氢水治疗功效的视频。当事人利用氢水机视频虚假宣传氢水治疗功效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和《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玉林市玉州区市场监理局依法对当事人处以行政处罚。

钦州市钦南区某副食店涉嫌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宣传案

2022年5月3日,钦州市钦南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对当事人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其产品宣传视频及宣传册,均宣称冠羚羊奶粉能治疗“胃肠炎、胃病、肾病、肝病”“羊奶中含有抗癌及抗风湿成份,是人长寿的首要因素”等宣传内容。当事人涉嫌在经营中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宣传,钦州市钦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予以立案调查。经查明,当事人通过召集老人到店听健康讲座和客户回访等方式,播放宣传冠羚羊奶粉“能治疗胃肠炎、胃病、肾病、肝病”等宣传视频,然后向老人推销产品,涉案货值金额为50万元。本案中“冠羚羊奶粉”“灵芝西洋参胶囊”是普通食品和保健食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食品广告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当事人已构成在经营中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宣传违法行为。2022年8月15日,钦州市钦南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处以行政处罚。

食品不是药品,没有治疗或预防疾病的作用,即使是药食同源的食品也不能替代药品治疗。部分不法经营者通过免费领、夸大讲、诱骗购等手段误导老年人购买商品,严重损害了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顾艳伟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江苏无锡:监管+服务助力食品企业产销对...
·2022食品安全宣传周|福州台江:合力...
·陈源茂桂花龙井:杭城春与秋的完美邂逅
·互联网弹窗新规9月30日起施行 网络“...
·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约95% 萧...
·临平区“质量月”活动正式启动
·瑜伽课退费被告知要收取25%手续费 这...
·一杯火红的“秋天限定” “榴”住消费者...
·0号柴油重回7字时代
·国庆出行,又省一笔!今晚油价下调,加满...
·“葡萄中的爱马仕”价格下跌 阳光玫瑰种...
·小程序电商要抓紧补“屋顶”
·多地出现新兴运动热带火城市游 掀起消费...
·景区过度商业化:莫让“钱景”毁了景区前...
·工信部:中国消费电子产销规模均居世界第...
·“网红盐”溢价50多倍 网友:能当饭吃...
·北京丰台:检查大闸蟹等鲜活水产品
·全民关注质量 共筑诚信社会 北京朝阳积...
·“十一”假期休闲度假和城市周边深度游仍...
·治理私设“景点”需压实多方责任
·江苏徐州组织专家审议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
·天津宝坻区消协召开消费维权业务培训会
·加快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 浙江召...
·福建福州:分享知识产权应用成果 促进社...
·浙江缙云:巧用“123”工作法推进化妆...
·天津滨海新区:《当“网购”遇上“格式条...
·天津静海区:全力推进燃气具及相关品检查...
·广西柳州开展螺蛳粉企业走进质检实验室开...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免费吸氢”...
·江西赣州:维护网络市场秩序 提升示范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