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真相
图说真相
抽查近三成不合格 儿童滑板车这些安全隐患不能忽视
 
2021-06-21 09:18:03   杭州网

每周质量报告丨抽查近三成不合格 儿童滑板车这些安全隐患不能忽视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玩具滑板车深受喜爱,但安全性能经常卖家买家说法不一。

近似九十度这样的一个结构,那么儿童如果跌落在上面,那么就有可能刺伤身体,这是一个危险的突出物。

一味追求降低成本,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比如说它的那个玩具滑板车车体的那个金属管件,随意就是减少管壁厚度,同样就是降低了玩具滑板车整体的一个强度。

玩具滑板车是孩子们喜欢的一种运动休闲工具,在一些孩子们常聚集的地方,甚至常常看到人手一辆的景象。但抽查显示,这样一种深受喜爱的产品当中有相当一部分,可能给孩子们带来不应有的意外伤害。

一、玩具滑板车安全性卖家买家说法不一

近年来,一种专供儿童使用的运动休闲工具玩具滑板车日益流行。在北京市的一些幼儿园,不少家长都是用玩具滑板车当代步工具接送孩子。市场的需求在电商平台也有所体现。记者在某电商平台输入“玩具滑板车”进行搜索,出现的相关商品有近四千件之多,在一些网店记者看到,有的商家月销售量就超过了一万辆。这些商家对玩具滑板车的卖点宣传,大都集中在锻炼孩子身体平衡能力、训练肢体协调能力等方面,有的甚至还宣称自己的产品能促进孩子智力开发。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商家都重点强调产品的安全性,会给孩子的童年带来更多欢乐;但在评价区,一些消费者却给出了“太差”“特别差”“拐不了弯”等表达质量差的评价。

二、消费者购买决策第一考虑是安全性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消费者购买玩具滑板车时,最注重的一点是安全;而商家,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实体店,在销售产品时,也一再强调自己的产品安全。

但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玩具滑板车引发的安全事故却屡有发生。这些不应发生的意外伤害,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前不久,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就专门组织了儿童滑板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 郎敏斐:因为玩具滑板车,它的适用的人群是儿童、婴幼儿,那么其实婴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相对比较弱一些,所以这个产品存在着安全隐患。我们认为是产品质量问题会是相对比较严重的。

三、儿童滑板车近三成不合格

抽查结果显示,儿童滑板车这一涉及广大儿童安全的产品质量问题突出,有将近三成不合格。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 郎敏斐:本次抽查共抽检了25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7批次,整体的不合格发现率达到28%。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这次抽查的25批次样品,12批次来自实体店,其中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6.7%。13批次来自电商平台的样品,有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远高于实体店,达38.4%。全部7批次不合格样品,问题主要集中在把立管强度,孔、间隙、机械装置的可触及性,突出部件,电气附件以及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等五个项目上。

四、检测人员:把立管强度直接涉及儿童人身安全

在检测机构,检测人员告诉记者,与其他儿童滑行类工具不同,绝大多数的玩具滑板车,都有一个可以调节长度的把立管,以适应不同身高儿童的需要;把立管调节长度后,通过这种锁定装置,对调节好的长度进行固定。那么,这种锁定装置是否能够保证滑板车在使用过程中,把立管不损坏、不发生突然倒塌,就直接涉及使用儿童的身体安全。其测试项目就叫把立管强度。根据标准要求,进行抗向下力测试过程中,把立管的锁定装置必须保持稳定,不能出现倒塌、断裂、损坏或失效等现象。但在检测机构记者看到,当检测人员把两个重达25公斤的砝码,挂上这辆样品的把手两侧进行测试时,意外却发生了。

检测人员介绍,这种意外一旦发生在儿童实际骑行时,非常容易对骑行者造成伤害。

上海海关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玩具及婴童用品科 陈弘:儿童在使用的过程中,有可能把身体压在把手上,导致把手往下压,如果它没锁住的话,整体前方部位会往下掉,儿童整体有可能会造成倾倒,而造成损伤。

记者了解到,这次抽查中全部7批次不合格样品,有2批次都是因为把立管强度达不到标准要求。

把立管强度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有可能导致管体损坏,从而造成意外伤害。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玩具滑板车上还有一个部件,即使没有损坏,也有可能对儿童造成伤害。

上海海关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玩具及婴童用品科 张雅婷:像这种玩具滑板车它的把手,它是钢性的材料,然后呢它如果倒在地上,形成了这种近似九十度这样的一个凸起部分,那儿童跌落在上面,就有可能会产生刺伤身体的风险,这种就叫危险突出物。

检测人员介绍,在骑行玩具滑板车的过程中,车体倒在地上的情况并不罕见,像这样支起的车把手,就成了一个危险的突出部件。因此国家标准专门对玩具滑板车的突出部件作出要求。

上海海关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玩具及婴童用品科 张雅婷:像车把的这种金属的钢性的这种结构,它需要有这种保护套,还有就是说这个保护套它经过七十牛的拉力,不能被拉脱。那七十牛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儿童他能拉动的这个力,就是七十牛的力。

五、个别产品手把套轻易被拉脱

根据国家标准,玩具滑板车把手末端应装有扩大的手把套,以避免金属部件直接与身体接触,同时有效增加把手可能会与皮肤接触的表面积,最大限度降低其刺伤身体的可能性。手把套对儿童的保护作用显而易见,但记者在实验室看到,这款儿童滑板车,在拉力测试中,手把套却轻易就被拉脱,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

上海海关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玩具及婴童用品科 张雅婷:那这款产品它就是在测试的过程中,是我们经过拉力测试,在56牛的时候,它的那个保护套就被拉脱了。

在进一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玩具滑板车的手把套不仅要牢固耐用,国家标准对其末端的大小规格也有要求。

上海海关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玩具及婴童用品科 张雅婷:就是它的那个保护套的末端,它的直径要大于等于40毫米,那也就是说它的这个把手不能太细。如果太细的话,就是在儿童骑行的过程中,如果倾倒的话,也是会有这个突出物的风险。

检测人员介绍,手把套末端直径如果小于40毫米,对广大儿童来说,仍然形成突出部件,起不到保护的作用。在这次抽查中,有3批次样品的手把套末端直径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

把立管不够结实,突出部件手把套直径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都会对儿童的身体安全带来隐患。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玩具滑板车这种专供儿童使用的产品,即使产品单个部件质量都很好,但如果设计不合理,同样有可能对儿童造成伤害。像把立管上儿童可触及的高度调节孔,其厚薄、深浅,国家标准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上海海关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玩具及婴童用品科 陈弘:圆孔的厚度,标准规定是1.58毫米,大于这个1.58毫米我们判定为这个圆孔厚度够厚,不会对小孩的手指产生割伤危害,但如果它小于1.58毫米,我们进行下一步,查看圆孔的插入深度,插入深度我们查看是否大于10毫米,10毫米对于小孩子的手指是否(就)可以完全地深入到指关节的部分。

不仅厚薄、深浅有规定,这个圆孔的直径大小也有具体要求。

上海海关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玩具及婴童用品科 陈弘:圆孔的直径,标准要求它的直径要么是小于6毫米,或者是大于12毫米,小于6毫米的圆孔,儿童的手指是无法伸入的,而大于12毫米,儿童的手指伸入以后可以自由地去取出。

六、儿童可触及调节孔不合格隐患大

检测人员介绍,国家标准之所以对玩具滑板车把立管上可触及的高度调节孔厚薄、深浅和大小作出细致明确规定,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防止儿童一不留神,把手指伸进这个极其容易被忽视的部位,要么被割伤,要么被卡住,造成不应有的意外伤害。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抽查的7批次不合格样品中,4批次样品都是因为把立管上可触及的高度调节孔不符合要求,而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把立管上固定的圆孔设计不当存在隐患,车轮和车体活动部件间的间隙设计不当,也会给儿童带来风险。

上海海关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玩具及婴童用品科 陈弘:活动部件间隙,它这个部分,车轮是在不断的滚动当中的,小孩子的手指一旦陷入其中将无法拔出来,从而造成相对的挤压的伤害。而且这个挤压伤害会持续下去,因为轮子活动部件是一直在滚动。

为了确保使用者手指不被夹住受伤,国家标准对车轮和车体间的间隙也作出了要求。

上海海关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玩具及婴童用品科 陈弘:这个活动部件间隙测试条款的要求呢,是车轮与车身之间存在的活动部件间隙必须小于5毫米,或者大于12毫米,这个具体数值的要求在于,小于5毫米的情况下,儿童的手指是无法陷入这个活动部件间隙的,而当这个间隙大于12毫米的时候,儿童的手指即使陷入这个间隙,也是可以轻易地从这个间隙中拿出来的。

车轮与车体间的间隙不能在5至12毫米之间,以确保儿童手指要么伸不进去,要么伸进去后可自由取出。但在这次抽查中,有4批次样品后轮与车体间活动间隙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而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抽查中,还有6批次样品,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检测不合格。有的样品甚至多个检测项目都不合格。

要么强度不合格,要么间隙和孔洞尺寸不合格,检测人员指出所有的问题都指向一个症结,安全意识淡薄,而安全意识淡薄的背后则是对降低成本的过度追求。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玩具滑板车市场容量与日俱增,但相对于市场需求的迅猛发展,玩具滑板车产品的整体质量提升,却显得不尽如人意。也就是说,成本竞争并不是目前市场情况下生产企业的明智选择。具体情况继续来看我们的报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生产玩具滑板车的企业有600家左右,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江苏、河北和山东等地。

image.png

上海海关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玩具及婴童用品科 倪彬彬:玩具滑板车在玩具儿童用品里属于一个相对小众的产品,但近些年来它的发展比较迅猛,各地的生产企业的数量、生产产品数都急剧上升。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市场容量的与日俱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玩具滑板车行业的发展,目前一些产区也出现了较为知名的品牌。但相对于市场需求的迅猛发展,玩具滑板车产品的整体质量提升,却显得不尽如人意。

上海海关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玩具及婴童用品科 倪彬彬:玩具滑板车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在一个机械物理性能方面有问题,比如说它的钢性材料上的圆孔的直径不符合标准要求,或者在生产过程中有锐边、锐尖、毛刺等情况,或者是在车轮和车体之间的间隙存在夹手指的一个风险。

七、质量问题多因生产企业安全意识淡薄

专业人士介绍,玩具滑板车的结构相对简单,基本上由踏板、车轮、把立管和车把四大部件构成,技术含量并不高。主要问题集中在把立管强度、突出部件,以及孔、间隙、机械装置的可触及性等机械物理性能上,这说明一些生产企业为了片面追求利润,却对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淡薄的现状。

上海海关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玩具及婴童用品科 倪彬彬:玩具滑板车的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一味追求降低成本,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比如说它的那个玩具滑板车车体的那个金属管件,随意就是减少管壁厚度,同样就是降低了玩具滑板车整体的一个强度,会造成那种强度不合格的情况发生。

八、监管部门警示:选购时注意把立管管壁厚度

把立管管壁厚度达不到标准要求,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但对使用产品的儿童来说,一旦不小心把手指伸进把立管上可触及的高度调节孔,就存在被割伤的风险;同时,这也严重影响了把立管强度,使之更加容易倒塌、断裂或让锁定装置损坏失效。监管部门警示,消费者在选购玩具滑板车这种涉及儿童安全的产品时,一定要谨慎辨别。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 郎敏斐:要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避免选择三无产品,以及不明示执行标准的产品。那么同时呢我们建议消费者选购产品时,要尽量回避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产品,那么这些产品可能会存在偷工减料,可能会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次玩具滑板车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已经作出相关处理。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 郎敏斐:将这个不合格产品信息,及时移送给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进行处理,那么第一时间要求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及时下架,避免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轻信广告被套路 金融市场鱼龙混杂依法依...
·累计实现商品和服务交易额4.82万亿元...
·“国潮”成消费新时尚 电商网购节折射多...
·六部门发文加强住房租赁企业资金监管 防...
·首批新能源汽车电池面临“退役”:回收利...
·消费促进月火热:累计实现商品和服务交易...
·福建厦门:3家网红餐饮店因问题较多被下...
·不得虚假宣传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向校外培...
·浙江杭州:开展“浙食链”溯源码在线赋码...
·杨梅成国外高端水果 一颗价格超10元!...
·深入不同行业探索应用场景 七大平行论坛...
·杭州有网红基础 很多姑娘爱拍美人鱼照!...
·有人把咖啡馆开进了菜场 杭州咖啡馆老板...
·“网红美食”螺蛳粉如何做成“三个百亿”...
·看颜值、拼底蕴、比品质……吃冷饮吃的是...
·冰淇淋与雪糕究竟咋区分?
·两部门部署依法清理整治涉诈电话卡
·湖南亿元电子消费券17日开始派发
·网红直播带货 调查显示过半消费者体验“...
·吃自助餐要先交押金 这笔钱该不该收?
·新华保险杭州中支:高效赔付80万,助失...
·鱼油实行备案制 保健食品市场空间巨大
·瓶装水市场规模持续壮大 健康安全理念成...
·自制果酒甲醇超标?实验数据告诉您
·料理包应“透明” 制作方式要分清
·市场监管总局通告2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
·装修公司哪家靠谱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装饰...
·152个川渝人气景区景点接受消费者点评...
·线下购机线上退 江苏昆山快速处置无理由...
·天津消协:“天津人优选”不得限制、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