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调查
消费调查
携程国庆出游报告显示:一地深度探索游更受欢迎
 
2021-10-11 09:09:43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武晓莉)携程日前发布的《2021年国庆假期出游总结报告》显示,在经历了暑期旅游高开低走后,国庆期间各地迎来了补偿式出游热潮,全国多地知名景区连续多日入园量达到峰值。局部地区降温、多变的气候并未影响人们整体的出游热情,南方部分省市地区历史高温在秋季再次催热避暑类游玩项目,旅游人群的年轻化趋势也带动了玩法的多元创新。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表示,今年国庆出游总体呈现周边、长线两开花的局面,城市微度假、周边深度游、省内长线游、跨省长线游等玩法多样。携程数据显示,省内游和跨省游出行占比各半,一地深度探索更受欢迎。由于部分地区出行限制,短途周边和省内长线游热度提升最快,乡村游、亲子休闲、赏秋风光游等主题最受欢迎。携程门票、租车、主题游较2019年同期增长分别为19%、43%、47%。

区域旅游爆火 IP类城市旅游吸引力最高

今年国庆,区域旅游比以往更为火热。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为代表的都市经济圈旅游出行繁荣,选择城市休闲、宅度假和周边深度游的游客增多。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国庆TOP 10目的地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杭州、深圳、西安、武汉、南京。拥有知名IP的目的地在携程平台热度提升最快。内蒙古、大西北、云贵川、西藏等经典赏秋旅游区域,也承接了各大都市圈的跨省长线需求,目的地热度相较暑期提升超22倍。

旅游决策周期大幅缩短 飞行距离却不减

今年,在局部地区旅游出行政策变动的背景下,游客决策周期明显减短。许多游客提前一周才预订机票。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国机票单程均价为821元,较去年同期768元增长7%。国庆假期前一周才下单的机票预订显著提升,预订量相较上一周环比提升161%。

不过,国庆期间飞机出行的游客平均飞行里程并未减少,假期间,携程平台游客平均飞行里程为1286公里,相较去年提升约3%;预订距离最长的航线为喀什-上海(超过4000公里),最短航线为阿勒泰-布尔津(不足100公里)。

最受欢迎的城市及旅游目的地机票价格增幅较大。TOP 20航线中,以北京为目的地的深圳-北京航线均价增幅最高,达到47%;九寨沟进港机票均价为1357元,较去年同期提升10%。

自驾出行延续火热 一地深度探索更受欢迎

高铁旅游也持续受到欢迎。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高铁周边游均价为113元、跨省游均价为437元。同时,高铁周边游停留时长由去年1.5天提升至近2天。

最热门线路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都市经济圈,携程平台热度前十的出发与抵达目的地高度重合,同时城市互游特点突出。热门线路TOP 10为广州-深圳、成都-重庆、重庆-成都、深圳-广州、上海-杭州、宁波-杭州、北京-天津、杭州-宁波、天津-北京、上海-苏州。

私家车、租车自驾出行需求也明显提升。携程平台租车预订量比2019年同期提升超40%。

本地景点热度飙升 品牌度假IP号召力提升

携程数据显示,平台门票预订在国庆前两日逐步攀升,于10月3日达到最高峰,符合长线出游多的假期预订特点。主题乐园、动物园、科普中心及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风光名胜、古镇古村等景区最受欢迎。南方破纪录的持续高温,不仅带动了周边海景海岛、观潮赏江游,也延续了水上乐园今夏的火爆形势。

同时,受各地疫情相关规定限制,学龄少年带动了本地科普类、乐园类景点热度飙升,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本地学龄少年门票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提升133%,带动本地相关景点热度提升219%。品牌类度假目的地热度,较去年同期提升327%。

高星酒店占比持续提升 温泉、滑雪类酒店热度抬头

高星酒店延续火热态势。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高星酒店均价达到945元,环比节前一周提升超80%。以全国头部热门酒店来看,以酒店为度假目的地的趋势凸显,在酒店观海洋动物、住在森林秘境间、和小动物近距离互动、在山林温泉中休闲放松、在乐园中狂欢整天,成为年轻化游客之选,同时也带动亲子、情侣、家庭度假预订提升。周边酒店预订占比也在50%左右,其中,本地亲子酒店订单对比2019年提升40%。

此外,国庆期间,全国整体温泉类酒店预订量环比假期前一周提升超50%。受冬奥会和北方降温影响,滑雪类酒店及度假村的关注度也较往年热度增长提前。9月29日假期前最后一场的BOSS直播,以滑雪抢先囤为主题,上线了东北、内蒙和全国各地的热门雪场酒店,热度超过224万。

主题游玩法创新 体验类乡村游走俏

主题游、乡村游项目也不断创新,游客在周边乡村也能体验沉浸、互动式的多样玩法。一二线城市周边,长三角地区,去安吉和莫干山登山戏水、游船赏竹,去天目湖泡温泉、赏竹海、住竹主题客栈成为热点;广深地区,去惠州泡私汤、去清远玩水、山地越野、采摘水果受到欢迎;京津地区,去秦皇岛、北戴河尝海鲜、玩沙子,到木兰围场、乌兰布统林海穿越、品尝满蒙特色餐备受热捧。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武晓莉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乳品与儿童营养共识》首发 八大权威观...
·耳机新功能激活体验型消费需求
·浙江绍兴开展老年鞋类产品比较试验:不合...
·上海市消保委:出游热潮引发交通、住宿等...
·摄影公司跑路殃及多位新人 消委会支持集...
·福建出台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方案
·护航放心消费 杭州节日期间消费市场平稳...
·福建专项整治“蟹卡”经营行为 检查上千...
·黑龙江国庆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量同比下降...
·山西国庆期间受理投诉咨询举报量同比减少...
·进博会期间 上海将对酒店旅馆等实行临时...
·浙江宁波杭州湾为未成年人撑起食品安全保...
·来湖滨一条街“舟游列岛”吧
·我的购房款去哪儿了?杭州上线商品房预售...
·无性别风服饰今年火了 正成为杭城年轻人...
·全国首创“数字经济旅游十景” 拓宽杭州...
·西湖 文旅新消费“点亮”假日旅游
·萧山 由城入村 共享文化旅游盛宴
·余杭 郊野远足、乡村体验成热点
·桐庐 艺术游、亲子游走俏乡间
·淳安 “沉浸式度假”让千岛湖不止于湖
·建德 古府新颜 “国韵”风添彩乡村
·国庆长假 余杭市场商超货品足销售旺
·国庆假期游客饱览祖国大好河山 美好景致...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
·人文考古游渐成风潮 非遗及文旅融合类商...
·小众参与的旅游项目和目的地正在被深度挖...
·买车定金都交了 突然要涨价?
·长春消协召开19家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共同...
·黑龙江 加强产品质量价格监管 全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