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调查
消费调查
大西北成热门旅游地 红色情怀点亮国庆假期
 
2021-10-11 09:10:24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王小月)10月6日,《阿里巴巴2021“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显示,今年的国庆消费季呈现五大趋势:新玩法拉动新消费、乡村消费升级提速、红色情怀点亮国庆、国潮国风叫好叫座、海淘出口双向火热。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今年的“长假经济”集中凸显。

新玩法拉动新消费:大西北火爆,露营正流行

今年国庆长假,旅游市场在暑期遇冷后首次出现显著增长。飞猪数据显示,车程3小时以内的本地及周边游是主要推手,占国庆长假出游订单近六成。不少人选择在家周边游园、逛展、看演出,大麦数据显示,国庆档全国演出观演人次较春节档相比提升了4倍。国庆前夕开业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带火了主题公园游,夸克搜索上,关键词“主题公园”热度最高。

在远方,大西北成为热门目的地。飞猪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前往乌鲁木齐、拉萨、西宁、银川、兰州等西部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涨超80%。出行方式上,自驾游和房车游备受欢迎,高德数据显示,珠三角是自驾最活跃的区域,广州和东莞在自驾迁入榜、迁出榜上均居前两名。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低碳绿色出行,国庆首日,乘坐公交、地铁或骑行、步行的高德用户超过2000万人次。

小众沉浸式玩法有了更多的参与者。飞猪平台冲浪、潜水预订量环比涨超200%,帐篷、露营环比涨超14倍,徒步、攀岩环比涨超13倍。

新玩法拉动新消费。天猫平台9月数据显示,自驾游带动车载电饭煲销量环比增长近20%。露营类、冲浪类、垂钓类商品销售分别同比增长超50%、30%和20%。天猫国际平台上,进口骑行装备销售同比增长超170%,进口露营用品同比增长近130%。最爱露营的是江浙沪人,最爱冲浪的是广东人,湖南人湖北人爱垂钓。

无论出行还是宅家,“美”都是生活永恒的主题。10月1日至4日,盒马花园鲜花销量同比增长290%,饿了么平台“面膜”的搜索量环比增长4倍,天猫国际平台进口化妆品旅行套装销售同比增长9倍。

消费升级提速:乡村快递单量同比增长180%

得益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乡村物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民增收,网购需求被激活。菜鸟网络目前已落地1000多个县域,9月其全国乡村快递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80%。

下沉市场呈现网购高频化和消费升级的双重趋势。直供电商平台淘特主打下沉市场,10月1日至4日,其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近120%。9月,淘特平台干红葡萄酒、养生丸、夹心巧克力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超过55倍、18倍和10倍。

进口消费也正在加速普惠化。天猫国际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四五线以下及农村地区的进口消费增速高于一二线城市,六线城市、乡镇、农村等地区同比增长55%。

与消费下沉同步的,是城市生活方式的扩散。“小镇青年”爱上了喝咖啡。天猫咖啡品类头部商家“隅田川”提供的数据显示,其六线以下市场买家数量在9月同比增长超过300%。负责人蒋文磊表示,这些“小镇青年”年龄大多在18至24岁之间,爱喝袋泡咖啡和挂耳咖啡。长假前最后一周,天猫平台咖啡机、空气炸锅、电烤盘机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50%、20%和80%,下沉市场增长特别明显。

乡村振兴为乡村消费升级提速“开源”。飞猪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长假,乡村民宿增速超过酒店,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超560%,其中00后发起的乡村民宿订单增长400%。大理、舟山、丽江、黄山、桂林、黔东南、北海、湖州及张家界等地乡村民宿预订火爆。

红色情怀点亮国庆:主旋律大片引领票房 00后追寻革命足迹

红色情怀点亮了这个国庆长假。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4日,国庆档累计票房25.72亿元,高于去年同期。在主旋律大片的引领下,今年国庆档的票房走势出现明显的“逆跌”现象,即每一日的单日票房较前一天都有所提升。灯塔专业版分析师周娜表示,这不仅提振了行业信心,也足以证明,只要有优质内容供给,观众走进影院观影的意愿依然强烈。

今年国庆档有两部主旋律大片,分别是《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上映后好评如潮。其中,再现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的史诗巨制《长津湖》截至10月5日累计票房就已超过22亿元,其中,10月2日单日票房达到4.38亿元。

红色旅游成为今年国庆旅游市场的新亮点。重温红色记忆、参访革命遗址、学习红色历史,红色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飞猪平台上,00后国庆红色旅游订单量同比涨超80%。长沙、湘潭、南昌、遵义、延安、嘉兴、井冈山等是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

国潮国风叫好叫座:人文考古游渐成风潮

无论是消费还是出行,这个国庆长假吹的都是浓浓的“中国风”。

国庆前夕,航天文创CASCI联合天猫打造限量宇宙伴手礼——太空种子盲盒,上线即被抢空。飞猪平台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执行中国空间站任务的两大主要航天发射场所在地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甘肃酒泉的机票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超160%,海南文昌酒店订单量环比增长超500%。在航天发射场仰望星空,成为国庆出游的热门选择。

人文考古游渐成风潮。飞猪平台上,博物馆、非遗及文旅融合类商品订单量环比涨超15倍。尤其是三星堆,在新一轮考古成果发布后,民众参观热情不断高涨,四川省文旅厅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庆期间三星堆博物馆门票连续多日售罄,假期前4天累计接待游客7.13万人次,较2020年同期增长167%。

文化旅游带动文创产品热卖。三星堆博物馆天猫旗舰店负责人透露,10月1日至10月4日,店铺访问超过10万人次,销售排名前三的产品是:考古盲盒、川蜀小堆堆盲盒、祈福神官盲盒。盲盒是年轻人最喜欢的文创产品。同期,天猫文创类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50%,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的天猫旗舰店人气最旺。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王小月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乳品与儿童营养共识》首发 八大权威观...
·耳机新功能激活体验型消费需求
·浙江绍兴开展老年鞋类产品比较试验:不合...
·上海市消保委:出游热潮引发交通、住宿等...
·摄影公司跑路殃及多位新人 消委会支持集...
·福建出台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方案
·护航放心消费 杭州节日期间消费市场平稳...
·福建专项整治“蟹卡”经营行为 检查上千...
·黑龙江国庆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量同比下降...
·山西国庆期间受理投诉咨询举报量同比减少...
·进博会期间 上海将对酒店旅馆等实行临时...
·浙江宁波杭州湾为未成年人撑起食品安全保...
·来湖滨一条街“舟游列岛”吧
·我的购房款去哪儿了?杭州上线商品房预售...
·无性别风服饰今年火了 正成为杭城年轻人...
·全国首创“数字经济旅游十景” 拓宽杭州...
·西湖 文旅新消费“点亮”假日旅游
·萧山 由城入村 共享文化旅游盛宴
·余杭 郊野远足、乡村体验成热点
·桐庐 艺术游、亲子游走俏乡间
·淳安 “沉浸式度假”让千岛湖不止于湖
·建德 古府新颜 “国韵”风添彩乡村
·国庆长假 余杭市场商超货品足销售旺
·国庆假期游客饱览祖国大好河山 美好景致...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
·人文考古游渐成风潮 非遗及文旅融合类商...
·小众参与的旅游项目和目的地正在被深度挖...
·买车定金都交了 突然要涨价?
·长春消协召开19家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共同...
·黑龙江 加强产品质量价格监管 全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