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今年三伏天高温日较少,是传说中“省电的夏天”?杭州人:虽然但是,我家电费也没得省啊…
 
2021-08-24 16:05:00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今年的杭州,从入伏开始高温日满打满算只有10天,主要是因为降雨较多,一场大雨过后,室外就凉快不少。有网友说:“我就喜欢这样的天气,家里都不用开空调,省了我不少电费。”

所以,今年杭州的夏天,真的是传说中“省电的夏天”?

上周末,橙友@189****0016在橙柿互动App杭友圈发帖,因为翻到8月初自家的电费账单时被惊到了:“说说今年热的日子不多,但是,我怎么觉得从7月份开始,家里空调几乎没断过?”在他晒出的账单上显示,上个月电费花了438.9元。

没想到这一晒,引出了更多晒电费单的杭州网友。最低的上个月电费50元不到,最多的一家居然有4000多元,大多数家庭7月电费在100-300元左右。大家普遍觉得“虽然今年夏天没那么热,但电费也不见得有的省”,该开的空调一天都没拉下,哪怕是下雨的那一周,室外确实凉快,但室内的潮湿,不开空调更难受。

显然,开空调是7月家里电费上涨最主要的原因。不过晒电费的同时,橙友们也分享了不少自己私藏的省电妙招——用总归要用的,但怎么用省电,大家各有各的好办法。

@159****1591:夏天打空调,会提前1小时开启,定时一小时,同时再开一个电扇,然后卧室门关闭,等一小时后再进卧室睡觉,一晚上一个电扇就够了!一家四口人电费最贵不超过200元。

@双子六月荷:7月女儿放假,大部分时间都在家,我家的省电模式是:一般上、下午房间各开窗通风2小时,午间再开空调,开26℃以上;洗衣机利用谷电时间,晚上10点以后洗;冰箱不储存太多东西,节省耗电。7月份的电费账单170.99元。

@拉格朗日:阳台拉上遮光窗帘,防止太阳直射房间,这样房间内的温度不会升高太快,开空调也会省电很多。

@花花万物:对于容易长期待机的音响、电视、微波炉、洗衣机、手机充电器等,只要插在那儿,即便不使用,也会耗费电。可以让每个插孔都有开关控制的接线板就能解决。

@183****8358:现在小朋友普遍怕热,(暑假)在家就要开空调,可以带去公共场所蹭空调。

总结下来,大多数能省电的直接办法就是错时或错峰使用。不过,也有些网友比较“特别”,使用智能黑科技巧妙省电。比如橙友@189****3795,他在手机里装了个国家电网app,可以精确到家里每个时间点的用电量,靠这个来“捉虫”,看看家里什么电器最费电。

还有一位@132****3176更有意思,他家连空调都没装,但是整个夏天家里始终恒温在24-26℃,“还可以恒湿恒氧”,因为“去年年初装修房子时,(安装了)被朋友安利的黑科技”,24小时不间断启动,上个月电费200+。

没温差没风感24小时运作还省电

90后奶爸用黑科技搞定全家老小

昨天下午2点左右,我电话联系上了@132****3176。“你们的app我每天都会刷几次,昨天正好看到这条,翻了翻大家的帖子都是说空调,我想我家这个比较特别,估计知道的人也不多,就发了条分享。”

@132****3176姓侯,新杭州人,是个刚刚晋级的90后奶爸。电话那头他声音压得很低,语速也比较慢,因为“三个月大的女儿,正在卧室睡觉”。

小侯老家在甘肃,在杭州的大学读室内设计专业,毕业后就留在杭州了,一来是因为爱情,老婆本地人,二来嘛用他的话说,就是真·喜欢杭州。“前年年底结婚,在西湖区买了套二手房,90方左右,去年年初开始装修。”小侯说,“我和爱人都喜欢带点‘黑科技’的智能设备,加上我自己就是做设计的,所以当时也花了不少心思。特别是考虑到家里面积不大,能省的空间要尽量省。”

小侯在橙柿互动app上分享的黑科技全称叫“三恒系统”,是他同样做室内设计的朋友强烈安利的。“他正好有一套设计,房东就装了这个。他见过整个安装过程,后来那个房东入住后,他特地带上我去体验了下,当时就觉得‘哎,这个很适合我们家’!”

“对我来说,杭州最大的Bug就是天气。哈哈哈,别说我这个北方人了,我爱人土生土长本地人,遇到潮湿的黄梅天也会觉得不舒服。”小侯说,所以在他看来,普通的家用空调只能控温还不够,除了冬暖夏凉,最好还能平衡室内湿度、改善室内空气循环。三恒系统,就是恒温恒湿恒氧。小侯解释,他发在App上那张照片,就是他家这套系统的总控制面板,大小相当于一个iPad。“你看液晶屏,上面有温度和湿度显示,还有室内PM2.5等空气质量的检测数据等等。”

除了主控面板,每个房间都有单独面控

可以单独调节温度和湿度

从今年年初入住开始启动,小侯家的三恒系统就没关过。爱人的整个孕期、生产,连坐月子,都是在自己家里。“说来也蛮巧的,本来我媳妇看中一家月子中心,去实体考察了下发现,月子中心装的也是这套三恒系统,想想这不是和家里也一样啊,加上我父母也要来帮忙,最后决定还是在家。”

小侯说,省下月子中心的开销倒是个意外,但装了三恒系统后,家里老老小小都觉得满意。不管户外是下雨还是暴晒,家里始终是24-26℃,湿度则保持在舒适范围,而且不管走到哪个房间,温度都一样,不会因为忽冷忽热导致感冒。不过让小侯最得意的是,三恒系统的出风口和传统空调不一样,是装在地上的。“我爸妈刚来的时候就觉得很‘神奇’,俩老说为啥能感觉到凉快,但是感觉不到有风?这也是我当初要装这个的主要原因之一,没有风感,特别适合家里有老人小孩的。我女儿现在睡觉,肚子上盖块薄纱巾就够了。”

至于省电,小侯说他特地做了横向比较。去年7月小夫妻在丈母娘家过渡,家里三只空调,两只卧室一只客厅,也几乎是24小时轮换启动,一个月电费300元不到。“这还没算空气净化器”。而且省电之外,空间也省了,没有那么多七七八八的家电设备。

杭州专业做“三恒”的品牌不多

有兴趣的建议去实地体验下

不过要说三恒系统,可能知道的杭州人确实不多。和小侯聊完,我也帮大家打听了下,目前杭州专业做这个的品牌很少,小侯家装的三恒系统出自慧科技,公司总部在南京,2019年5月落地杭州,截至目前,在杭州安装有上千个项目。

“杭州人普遍对生活质量要求比较高。”90后杭州妹子小莉告诉记者,她是慧科技杭州展示厅的相关工作人员。“相比其他城市的业主,以别墅、大平层安装居多,杭州人选择安装我们的三恒系统,大多数是面积百来方的房子,其中不少还是二手房翻修,大家对健康和舒适感还是很在意的。”

三恒系统真的有小侯说的“黑科技”?

“三恒的核心原理,就是通过顶棚低温辐射系统、24小时置换式新风系统,以及智能控制系统的协作,联动实现各个房间的恒温(保持在18-28℃)、恒湿(相对湿度35-65%)以及恒氧(有效过滤PM2.5、室内空气每小时置换一次)。”小莉说。不过,原理说再多,也不如自己亲自体验下。“就这几天,我们有一个全新的展厅在钱江新城亮相,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直接来展厅坐坐,感受下杭州的‘第五个季节’。”(直接戳文末“阅读原文”预约)

至于安装费用,我也帮大家问了嘴,安装一套三恒系统的费用是以房子面积来测算。此外,因为三恒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嵌在墙体里的“毛细管”,所以安装必须是在房子装修时同步入场。

今日话题

你家有没有“黑科技”的省电妙招?

或是你觉得特别好用的大小家电

欢迎留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图 朱玫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数万元甚至数百万元!“心灵成长”培训班...
·一店多能便利市民 不仅零售商品还提供简...
·市场观潮:酒店智能化不能“为智能而智能...
·掏耳朵掏出大生意 采耳成保健休闲业增长...
·剑指“黄牛”倒票 《演出票务系统服务及...
·首个奶业通用术语标准通过审定
·筷子消毒机将有规可循
·解决车内异味 须多管齐下
·商标“傍名人”不可取
·天津静海: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重庆江北:开展网络餐饮服务整治
·上海松江:开展月饼生产监督检查
·福建龙岩:开展片仔癀流通环节监督检查
·严把计量关
·专项检查电梯安全
·北京丰台市场监管局集中查处冒牌“CoC...
·婴幼儿配方奶粉产业进入“提质”时代
·电商纷纷推自有品牌 却走成了“贴牌”之...
·盒马又出奇招 将“冷锅串串”包进苏式月...
·亚马逊“封店潮” 或促使跨境电商圈迎来...
·“国潮”关注度火热 全新时代正跨步前来...
·数字方式 实现了“往返跑”变“零次跑”...
·花了1万多元订购民宿和烧烤套餐 因疫情...
·火锅汤底还有水果味、奶香味 新奇锅底走...
·肉丸味、甜菜梗味、火锅味……这届香薰太...
·频繁申购赎回基金 你注意过手续费吗?可...
·省消保委发布今年第4号消费提示:“双减...
·用质量品牌好故事为浙里添新彩
·上半年,杭州接待游客4840万人次 新...
·拒收人民币现金?罚!浙江“零容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