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装修设计费抵得上一年房租 独立咖啡馆成“直播青年”打卡点
 
2021-08-25 08:26:45   杭州网

如果你是咖啡爱好者,一定感受到了这些年杭州咖啡市场的变化。尤其是开在街头的大大小小咖啡店,光看装修风格就有让年轻人进去打卡的冲动。

“河坊街一带的咖啡店有中式复古的感觉,中山北路有很多日式、充满童趣的店,市区的咖啡店风格就比较潮,接近工业风、ins风……”在小红书上,#杭州咖啡探店#话题已经拥有173万篇笔记。博主秋秋说,今年她已发了30多篇咖啡馆探店笔记,从6月开始,几乎每个周末“不是在咖啡馆,就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

酷爱打卡咖啡店的她坦言,自己和朋友对咖啡口味没太多研究,主要还是为了去拍照。为了吸引更多秋秋到店,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焦点,杭州不少咖啡馆在装修上下功夫。一间面积不大的门店,在装修上的投入可能要吓你一跳。

标配十几万元 设计费就抵一年房租

从2018年开始,从事装修设计的马老板接到独立咖啡馆的单子多了起来,而且对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

“现在,一间40平方米左右的铺面,装修设计花十几万元算是标配,要打造符合年轻人审美的风格店,各个环节都挺讲究。”他说,“比如在南宋御街上一家中式复古风的咖啡店,要求在保留原建筑的同时内部要重新搭建一个结构,设计师、装修队的人力物力就是不小的代价。内部装修完,再运几个树桩进去,成本是很高的。”

屏风街上的“荒雀咖啡馆”,开业不到两个月就人气爆棚。在店里拍照的两个女孩表示,她们被投影墙和渐变色楼梯吸引来的,咖啡馆里工业风的冷色调搭配绿植和灯光,整个场景都非常“出片”。

这些惊喜的巧思与艺术感,出自业内知名的室内设计师阿John之手,据店主Veronica透露,光是设计费就抵得上这家店一年的房租。

Veronica表示,自己原先从事服装生意,对年轻人的审美和当下的热点都比较敏锐,“我们的定位受众是现在的‘直播式青年’,他们会用镜头记录自己的衣食住行,发布在网络平台,空间设计是最直观的露出,所以不惜大价钱把它做好。”

看似极简 造价不菲

很多咖啡馆设计风格简单,但不意味着造价就便宜。据设计师“派大星”观察,现在不少咖啡馆大多追求极简的设计风格,四白落地,每套桌椅的间距拉开,营造一种意境。不过,要想把极简做出质感,成本反倒会比其他风格还要高出一大截。

“比如现在很火的侘寂风[侘(chà)寂, 原意是简陋, 是日本独有的自然美学],首先要重新规划空间布局,体现场景的空、高,这笔设计费肯定省不了。其次,墙地的用料大多是新式的硅藻泥、微水泥。微水泥的价格算上装修工序,大约每平方米600-1000元。另外,局部装修需要用到的天然石材、木材以及藤编制品都价格不菲。”

在四眼井,有一家整体装修以白色系为主的极简风民宿咖啡馆,被网友形容为“山坡上的圣托里尼”。店主介绍,这幢看似简约的小白楼装修价格在300万元左右,“我们的目标是打造集咖啡、民宿、摄影为一体的美学空间。相比过去只能拍局部、拍特写的咖啡馆,我们的优势是面积大,还有一个观景庭院,适合拍人像。天晴的时候,院子里常常满座,各个角落都站着拍照的人。”

“内部的装潢倾向于年轻人喜欢的侘寂风,门窗都采用弧形结构,所有边边角角都是曲面,营造一种温柔、包容的氛围。背景简洁才更能凸显人物本身,能够满足对拍照要求比较高的群体,比如网红、模特。”前阵子明星赵露思慕名来探店,这家咖啡店也因此在小红书上再次刷屏。

高投入 想生存下去不容易

当然,这些不菲的费用,最终还会体现在咖啡的价格上。几年前,许多人觉得星巴克一杯咖啡要近40元太贵,现在,这些独立咖啡馆的咖啡价格普遍在40元以上。不过因为能够拍出好的照片,许多人觉得这笔钱花得值。

一家咖啡店的店主小明表示,咖啡店的消费者基本上都是女生,她们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并且积极追求精致、舒适的生活状态,“对年轻人来说,打卡咖啡馆不仅满足了她们的社交需求,还满足了她们对理想生活的向往。”

尽管来打卡的顾客对高价咖啡照单全收,小明仍然称目前的经营压力很大。“我们的设想是一方面布置场景吸引客流,一方面打造精品咖啡来留住真正的咖啡爱好者。店里的咖啡设备都是专业级别的,一台咖啡机就要5万元,用的咖啡豆也不便宜。这么大的成本投入,日出杯量要达到100杯才算开始盈利。现在的客流量虽然大,但95%的顾客都是来拍照的生面孔,没有形成稳定的客源。”

一名资深咖啡爱好者表示,独立咖啡馆看似越开越多,现实中往往是开100家,又倒了90家。多数咖啡馆的生存周期只有一到两年,其中不乏高人气的网红店。“我曾经去过一家咖啡馆,人流量很大,一下午我起码给三组美女当了背景板,但开了一年多就转让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储帆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数万元甚至数百万元!“心灵成长”培训班...
·一店多能便利市民 不仅零售商品还提供简...
·市场观潮:酒店智能化不能“为智能而智能...
·掏耳朵掏出大生意 采耳成保健休闲业增长...
·剑指“黄牛”倒票 《演出票务系统服务及...
·首个奶业通用术语标准通过审定
·筷子消毒机将有规可循
·解决车内异味 须多管齐下
·商标“傍名人”不可取
·天津静海: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重庆江北:开展网络餐饮服务整治
·上海松江:开展月饼生产监督检查
·福建龙岩:开展片仔癀流通环节监督检查
·严把计量关
·专项检查电梯安全
·北京丰台市场监管局集中查处冒牌“CoC...
·婴幼儿配方奶粉产业进入“提质”时代
·电商纷纷推自有品牌 却走成了“贴牌”之...
·盒马又出奇招 将“冷锅串串”包进苏式月...
·亚马逊“封店潮” 或促使跨境电商圈迎来...
·“国潮”关注度火热 全新时代正跨步前来...
·数字方式 实现了“往返跑”变“零次跑”...
·花了1万多元订购民宿和烧烤套餐 因疫情...
·火锅汤底还有水果味、奶香味 新奇锅底走...
·肉丸味、甜菜梗味、火锅味……这届香薰太...
·频繁申购赎回基金 你注意过手续费吗?可...
·省消保委发布今年第4号消费提示:“双减...
·用质量品牌好故事为浙里添新彩
·上半年,杭州接待游客4840万人次 新...
·拒收人民币现金?罚!浙江“零容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