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风月无边属湖山 人间有味是清欢 兼具传统审美与时代趣味“旅游+国风IP”跨界融合成新宠
 
2021-08-27 08:52:05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南山路上,汉服双尾辫少女骑着共享单车,鱼贯而行;奶茶店门口,手持团扇、身着潇湘妃子同款红白褙子,神情自若地排号、等待一杯杨枝甘露;地铁里,魏晋风白色襦裙女青年专注地看着手机里的动漫;曲苑风荷、郭庄、西溪湿地变成汉服“同袍”热衷的古风拍摄地……曾几何时,这些看似混搭的画风,变成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生活场景,足以证明一个事实:国风正当潮,红得极其“凶猛”。

短短几年间,城市、景区、酒店(民宿)涌现一批批叫好又叫座的国风旅游产品线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旅游+国风IP”的跨界融合,正是时下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文旅融合的鲜明注脚。

每一个城市,都想靠国风“出圈”

如果说,三年前一夜成名的西安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仅仅是“国风+旅游IP”走红的开始,那么今年初,衣袂翩跹的河南卫视舞蹈节目《洛神水赋》引爆全网之后,让古都洛阳终于赶上了 “出圈”之日。

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小长假,洛阳连续登上热门旅游目的地榜单前十名,涉及洛阳、开封等历史名城的旅游线路,被贴上“国风之旅”的新标签。

可以说,现在每一个城市都等待着这样的“出圈”方式——一触即发,登上“热搜”,成为国风旅游的“当红炸子鸡”。

诸多期待之下,无论是国风元素的简单拼贴堆砌,还是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抑或是用二次元的想象构建国风新图景,在融合传统审美与时代趣味中,“旅游+国风”的跨界融合产品不断涌现。其中,既有蜻蜓点水式的初步尝试,也有厚积薄发、势不可挡的IP级盛会。

国风元素,在杭州遍地开花。比如,今年5月19日杭州孔庙举行的“宋韵杭式生活节” 雅集活动,16个场景打通一条“穿越”至宋朝的清幽小径:换上宋韵淑女气质的渐袖褙子,赏花观画,簪花戴彩,抚琴调香,乐声穿林度水而来。

短短三天的雅集大会,也是古风美女的复刻盛会,孔庙的客流量更是增长三倍以上。

旅游场域“碰撞”国风,聚人气的“加分项”

饱含生命力的国风,在沉浸式的旅游场域中不断渗透。尽管,大多数Z世代对国风的理解是断层的,但仪式感满分。

五年前,西溪湿地春日的“花朝节”,只是“春色满园关不住”的赏花大会。引入古典风雅的“花朝汉服大会”之后,“花朝节”因Z世代汉服“同袍”的聚集更有春日的惊喜。

汉服“同袍”一词最初来源于“与子同袍”,后成为汉服爱好者的统称,是同穿汉服、团结一心、传承传统文化的意思。

“祭祀花神”,是汉服“同袍”在西溪湿地迎春、探春、惜春的重要仪式,还原古代花朝习俗,景区还为年轻人举办花神共舞、花神巡游、飞鱼仪仗等仪式。

到了芒种日,汉服“同袍”盛装出席,他们复刻着《红楼梦》中“祭饯花神”的场景,用彩线、绣带系上各色物品,饯别花神。

西溪湿地的工作人员透露,这几年每到花朝节,西溪的绿堤上都能看到穿着汉服的游客,景区也在努力配合、了解汉服“同袍”的需求,有时候担心游客的沉浸式体验不够极致,也会安排汉服“角色”混入人群。比如节假日,身穿汉服的 “花神”会在绿堤沿途赠送花籽给过往游人,花朝集市还有汉服租赁、古风妆容设计、古风饰品制作等服务,近年来还试着办了汉服中秋夜游活动,美丽的汉服姑娘化身“嫦娥仙子”乘坐氦气球飞到百米高空……

西湖十景之一的曲苑风荷,在今年夏天突然成为小红书社交平台上最具人气的国风拍摄场地之一。想象着几百年前高濂在《四时幽赏录》中的赏荷场景,明月未换,清风不歇,“国风”少女、抖音短视频主播闻风而至,把湛碧楼变成国风摄影的“打卡点”。

酒店民宿热衷国风,相关搜索成倍增长

旅游行业的各类场域,也都试图与国风相关联。

携程平台上,“国风”相关搜索成倍增长,输入关键词“杭州国风酒店”,能搜索出数家主打国风造型、国风服饰、国风度假方式的主题酒店,比如,丽呈酒店集团的国风主题酒店,还融入二次元、Cosplay、江湖等关键词,复刻《大话西游》中逍遥生、骊珠儿的三套服饰,供游客试穿、拍照。西溪湿地地铁站附近的一家旗袍主题的短租房,以复古绿为主打色,向住店客人提供旗袍免费试穿与拍照服务……

擅长以个性化定位目标消费群体的民宿,早已在国风主题上玩得风生水起。毗邻九溪的西湖云筑民宿负责人孙契在嗅到国风热潮后,就定期组织国风茶会、国风旅拍等活动,以及茶染、蜡染等非遗活动,“特别是国风旅拍活动,可以说老少皆宜,年轻人喜欢浪漫主义,亲子游家庭也喜欢童趣卡哇伊。”

孙契也发现,这些国风主题活动的推出,延长了住店旅客在民宿的停留时间,“以前他们到了民宿就放下背包去逛景区,现在他们先逛民宿,也更愿意留在民宿做有趣的事。”

显然,Z世代眼中的国风,不再是老气、传统的符号,而是一种文化传承的浪潮,是跨界融合的生活方式。

无论惊艳出圈的杭州国风音乐、打动“新人类”的国风电影、焕发生机的国风美学,还是横空出世的国风旅游IP,国风所受到的关注、认可、热衷,真实展现着Z世代对传统文化认同的现实图景。潮流易逝,文化隽永,如果以国风潮为起点,Z世代最终聚焦于国风潮流背后悠远、深沉的历史底蕴,成为国风文化的深度参与者、推动者与引领者,触动、汲取文化基因,则是对国风最本质的助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糖果“降糖”、打针“瘦脸”、“古禅茶”...
·北京环球影城内测票被炒至5000元“天...
·天然气价格快速上涨 将给生产生活带来什...
·“三孩”生育放开 将为各行各业带来哪些...
·洗鞋机标准呼之欲出
·以“标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太阳镜到底该怎么选?最新抽查结果告诉你...
·福建厦门通报3起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
·网红品牌屡遭曝光,食品问题几时休?
·“双标”的洋品牌,谁给的底气?
·为个性买单!写真市场释放巨大新消费
·余杭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商圈创建工作
·“线上”和“线下”一起抓 萧山开展药品...
·肉类交易可溯源 消费更透明
·报名游泳课等到暑假结束都迟迟未开
·黄酒消费年轻化 乱标年份让人愁
·杭州人相中一辆南京的二手车 最快2小时...
·个人信息保护法时代来了!最近打开手机银...
·杭州85后车主14个月成功邀请439人...
·9月1日起,218座城市加入“二手车异...
·网上全款买猫却始终未收到猫 钱能追回吗...
·超大城市商圈发展怎么样?如何进一步提升...
·零售企业纷纷进军、扩张 仓储式会员超市...
·关闭按钮隐蔽、诱导用户点击,广告弹窗怎...
·烧烤类外卖按串收打包费 打包费已成一些...
·整治长租公寓乱象须将规矩挺在前头
·浙江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半年报”:总...
·湖北: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8....
·药害致315亩槟榔芋绝收 消委会为消费...
·福建福州推进“消费教育示范基地”认定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