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又快中秋了 杭州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吃榨菜鲜肉月饼?
 
2021-08-27 11:05:07   杭州网

“这我从小吃到大的,一向来中秋节都是吃这个的。”杭州老底子嘴里说的“中秋节必吃”,就是杭州月饼节的“网红榜首”——榨菜鲜肉月饼。

还有20多天,杭州人惦记的中秋节就要到了。在杭州人的记忆里,中秋节吃的月饼只有两种,榨菜鲜肉月饼或其他。可以说,榨菜鲜肉月饼对杭州人来讲,是一种刻进DNA的美食挚爱。那么榨菜鲜肉月饼为什么能让杭州人如此喜爱?小满请回答,带你走上街头,了解神奇的采芝斋。

榨菜鲜肉月饼好吃的秘密在哪里?小满来到了杭州老字号采芝斋一探究竟

采芝斋做榨菜鲜肉月饼,已经有93年的历史了。1928年品牌创立之初,榨菜鲜肉月饼就是招牌产品。4元一只的榨菜鲜肉月饼,刚烤出来的时候,外皮酥得掉渣,一咬还可以感受到内里饱含的汁水,一口气吃掉几个不成问题。

采芝斋的榨菜鲜肉月饼,用的是新鲜的猪后腿肉和去皮的四川涪陵榨菜。七分瘦三分肥,恰到好处的比例让馅料不肥不柴的同时食感十足。四川涪陵的榨菜闻名久矣,榨菜是低盐的,切成小碎丁以后掺在肉馅中,再加点麻油,更加入味。连内馅里放的黄酒,都是用的三年陈以上的花雕。

在采芝斋的制作间里,有着20多年糕点制作经验的廖大姐,平均8-10秒就可以做成一个榨菜鲜肉月饼。“用掌腹压皮,把皮子压紧实,再把调好的肉馅塞进去,最后抓起皮子收口就好。”廖大姐动作老到,经她手的月饼,几乎每个榨菜鲜肉月饼的分量都是在50克(即1两)及以上。

在一楼的采芝斋售卖榨菜鲜肉月饼的橱窗里,两台烤炉一刻不停地运作着,将现包好的榨菜鲜肉月饼放进烤炉,烤足20多分钟才能出炉。一次出量在300个左右的榨菜鲜肉月饼,都往往不够卖。来买月饼的张大姐说,“排队也买啊,等着,我们家小孙子喜欢吃这家。”

在杭州 榨菜鲜肉月饼有多火?

在采芝斋,有5位师傅在做榨菜鲜肉月饼,如果要正常供应,都要差不多清晨7点到岗工作。平常工作日,采芝斋延安路店一天就可以卖出5000-6000个榨菜鲜肉月饼,到了周末可以卖出更多,每天达到8000-10000个。老杭州都知道,中秋前后的3-5天,采芝斋门口的长队是“标配”,大家都是冲着榨菜鲜肉月饼来的,一下可以排到十多米长。采芝斋延安路店的经理诸葛莹告诉小满。中秋前后,店里每天大概可以卖出10000多个榨菜鲜肉月饼,而中秋节当天则可以卖出将近30000个。

来买的人里,有人一次最多买了200多个榨菜鲜肉月饼,说是要送给亲朋好友,想让大家一起品尝美味,也有是家里来了客人,买回去每个人拿20个走的。诸葛莹说,有些游客本来只买了五六个,后来吃完了又来买了,没隔多远又回来继续买上十个二十个。特别是中秋前三天,团购送货特别忙,最多的一次一个单位就要送去8000个。

为什么杭州人喜欢吃榨菜鲜肉月饼?

市民倪大姐买了一袋子榨菜鲜肉月饼,笑眯眯地和小姐妹在路旁吃了起来。今年70岁的倪大姐是一位老杭州,已经在采芝斋买了50多年的榨菜鲜肉月饼了,她对小满说:“临近中秋的时候,杭州人都到这里来排队买榨菜鲜肉月饼,我就认准他家的榨菜鲜肉月饼了,特别好吃。”

市民王阿姨特别喜欢吃榨菜鲜肉月饼,已经吃了有40多年,而且每年都要去采芝斋和知味观买。这两天榨菜鲜肉月饼刚上市,王阿姨就买了五六个来尝鲜,她告诉小满:“榨菜鲜肉月饼比较酥脆,烤得比较好吃,等到中秋节前,我还会再买10多个和家里人一起吃嘞。”

老杭州刘大哥觉得这是杭州人过中秋的传统美食,而且都是现烤的,肉用得很新鲜,好吃。“每年家里都是我爱人去买的,去的是超市和传统的老牌食品商店,只要榨菜鲜肉月饼一上来,我们就会买点来尝鲜,一边吃,一边过中秋传统佳节,气氛特别好。”刘大哥对小满说。

诸葛莹告诉小满,早五六年前,来的顾客70%以上都是老杭州人,很多是从小吃到大的回头客。这两年,采芝斋在榨菜的口感上稍微做了微调,变得少油少糖,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因此来买的年轻人也渐渐多了起来,也有些年轻人听长辈说采芝斋的榨菜鲜肉月饼很好吃,就会路过来买,吃了以后觉得好吃马上就路转粉了。

为什么榨菜鲜肉月饼用纸袋装?

买回家的月饼冷了怎么办?

目前采芝斋在杭州有延安路店、平海路店、中山南路店、濮家店这四家分店,每家分店都有售卖榨菜鲜肉月饼。

采芝斋的榨菜鲜肉月饼现烤现卖,最好是趁热吃。榨菜鲜肉月饼的包装也很简单,用一只只印着采芝斋logo的白色纸袋封装,每只里面一般放10个,不会压坏,因为纸袋比较透气,适合现烤现吃,如果换做是塑料盒,就容易产生水蒸气,会回潮。

当然,如果有市民买回去太多,冷了以后可以在烤箱里烤三分钟,加热完就可以吃了。

本期小满回答如下:

1.榨菜鲜肉月饼的肉馅是采用新鲜的猪后腿肉,肥瘦比例是3:7。

2.榨菜鲜肉月饼都是现烤现卖的,特别受杭州人的喜爱,传统的老牌食品店以采芝斋为例,一家店中秋前后每天可以卖10000个,中秋当天可以卖30000个。

3.榨菜鲜肉月饼最好是趁热吃,一般都放在纸袋里,因为比较透气;如果冷了,可以放烤箱里烤三分钟,拿出来就可以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项凯 侯惠惠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智能时代,个人生活、企业生产有哪些新变...
·破食品安全底线者,虽火必究
·航空货运市场为何“火爆”
·福建通报第二季度银行业投诉情况
·意外险改革加速 规范费率治乱象
·福建开展第二期“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服务...
·广东发布19款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比...
·浙江象山公布夏令用品质量抽查结果
·北京市消协发布 “砍单”问题调查结果
·江西:食品投诉、餐饮住宿纠纷分列上半年...
·江苏南京规范教培市场 推出托育服务合同...
·消费者从自动售货机买到过期食品 获赔1...
·商家促销规则应详细、清楚
·福建莆田集中约谈指导41家教育培训机构...
·温州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使用不可降解塑...
·天津蓟州开展殡葬行业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浙江余姚:“微监管e起来”,消费纠纷调...
·浙江金华全面排查问题袜子
·广西梧州市场监管局约谈珠宝首饰企业 要...
·广西梧州市场监管局开展奶茶专项检查行动...
·广西南宁开展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
·浙江绍兴推进网络餐饮可视化
·浙江义乌开展加油站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浙江温岭:以放心消费建设激发消费潜力
·浙江金华多家视力养护机构因涉嫌虚假宣传...
·4S店拒绝提供保养服务 张家港市场监管...
·深圳市消委会督促商家规范积分使用规则
·迎合年轻人喜好 网剧“瘦身”成时尚
·新华保险发布2021中期业绩 净利润超...
·中秋节将至,杭城品牌超市“促销战”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