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银行卡被盗刷 银行要学会做第一责任人
 
2021-11-25 08:40:21   杭州网

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频频发生,但持卡人要拿回被盗刷的钱,往往需要大费周折与银行对簿公堂,究竟谁该为这事负责。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以案释法,再次明确银行卡遭盗刷,如果消费者能证明错不在己,这类损失当由银行赔偿。

从这几年银行卡被盗刷的案件来看,大多数情况下持卡人依然奔走无门,最终自认倒霉,银行“概不负责”的霸王条款依然我行我素。现在,最高法院一锤定音,持卡人银行卡被盗刷,终于有了明确的说法,银行再也不能一推了之。

之前,有银行主张,银行卡由个人进行保管,个人就应该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不利后果。之所以出现卡上的金额被他人“盗刷”现象,过错在个人身上,银行并不知情,不能因为银行是金融服务机构,就无限扩大银行方面的责任,为个人的过错来埋单。

但无过错归责并不等于银行“无条件”全责。因为发卡行通过提供产品,获得了一定的财产收益,根据风险与收益对等原则,银行方面理应提供安全技术保障,确保持卡人用卡安全。虽然,银行卡在持卡人的手中,但并不代表卡内的金额被持卡人所掌握。实际上,银行方面仍然充当了财产的保管者角色,由其承担更重的安全责任也理所应当。

面对不法分子几乎无所不能的“盗刷”技术,普通公众往往是防不胜防,很多案例中,持卡人一念之差便掉了“坑”。最高人民法院强调银行方面的“盗刷”责任,明确借记卡遭盗刷可向银行索赔、信用卡遭盗刷不用偿还本息,也是在倒逼发卡行加强安全服务,防控金融风险,保障持卡人的财产安全。由此,也体现出公平的法律精神。

尽管由银行承担盗刷损失的裁判规则看似对银行略显苛刻,实则是对常识的重申,对“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重申。在银行有能力和技术优势的背景下,其有责任维护金融安全,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而不是将先进技术用于赚取利润,将风险留给对风险没有识别能力和防范能力的储户。这将倒逼银行不断推进技术升级,堵住系统漏洞,提升安全服务,为公众提供更加安全的金融环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胡建国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山寨App的圈钱圈人套路,你避开了吗
·涉预付费类消费纠纷增多 “花样”退押金...
·双十一“囤旅游”成新趋势 “先囤后约”...
·注重社交 跟随潮流 五大“新餐饮”赛道...
·别让快递面单成坑人广告隐秘角落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儿童牛排”与“普通...
·江苏镇江消协通报公共服务企业客服通道体...
·“E0级”家具异味强烈引纠纷 江苏连云...
·上海宝山建立个人信息保护协作机制
·助力消费维权 上海静安区消保委与静安区...
·浙江玉环查处培训机构用个人微信号发布违...
·《江苏省“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发布 ...
·金鹿角培训跑路 消委会支持集体诉讼
·为小院装上智慧大脑 数字化创新激活“小...
·“黑五”这周五启动 紧随“双11”之后...
·人工智能推动医疗智能升级 “实训+服务...
·全链条查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 全国10余...
·冰雪、温泉“季节限定”升温
·“记忆”变“经济” 萧山探索活化非遗市...
·网红书店平均周期只有两个月?
·合同备注“离杭可退课” 如今却被商家拒...
·小黄车的“退押金花样精”
·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
·乱象丛生!距离好评返现绝迹还有多远
·退订续费服务暗藏障碍 你被App自动续...
·8家网盘企业承诺今年内推出无差别上传、...
·共享充电宝“好借难还”不是小问题
·“赣溯源”助力校园食品安全
·山东18家食品经营者因存在“八不”行为...
·湖北襄阳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