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3D电影为什么不香了?
 
2021-11-25 08:43:30   杭州网

近年来,执迷于“沉浸式体验”的影迷们,逐渐开始对3D电影不那么买账了。近期几部以视觉效果著称的大片上映,因3D效果不佳,更是让大批影迷发出劝退警告:“不要看3D!”

纵然,当年一部《阿凡达》为国内观众开启了一场视听盛宴,而如今泛滥的3D,却因场次太多、抬高票价、对戴眼镜人士不友好、“中国特供版3D”(指本身基于2D电影语言创作的影片,后期转制3D)种种原因,遭到了吐槽,“黑到恨不得钻进屏幕”“除字幕外毫无3D效果”“谁看谁交智商税”……

3D电影,不再是香饽饽了。

我为什么不爱看3D电影?

@YUYURAL榆树:并不是所有的电影都适合3D模式,而某些特供版3D影片,无形间让观影体验大打折扣。比如某些科幻大作,其宏大的宇宙叙事观足以震撼观众,但是夜场戏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简直让人尊享“至暗时刻”,我恨不得把脑袋伸进屏幕里。而且除了字幕外3D效果并不明显,感觉自己交了智商税。

@土家酱香饼:如今影院在排片量上仍然倾斜于3D影片,这也是适应国内大部分的观众的习惯,但是其效果似乎并不能与其高昂票价相匹配。仅2k分辨率的动作戏糊成一团;动辄2小时的超长待机,眩晕感一部顶娄烨5部(国内文艺片导演,追求肩扛手持的纪实摄影风格),可谓是真正的“叠影重重”。

@裳行天下:3D观影模式的缺点之一,就是对眼镜党不够友好。3D眼镜可能会太暗太重和夹耳朵之外,一些没有提供镜片夹的影院对我来说就是折磨。如今一些影院也不再提供免费3D眼镜了,观众除了要掏钱买,下一次看如果忘记自带,那一而再再而三地掏钱,家里无形间积压了很多库存。

打动人的,永远是故事内核

@彭美玲:强大的好莱坞特效、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当年的一部《泰坦尼克号》3D重制版,就让无数影迷为之落泪。现在想想,是因为3D的特效让我震撼吗?不尽然,只是老片重温的动情罢了。印象最深刻的镜头还是那个在水里的恋人惜别,以及永恒不变的爱意。

@36氪:3D技术的运用应该是恰如其分的,诺兰使用3D技术配合IMAX胶片拍摄的《蝙蝠侠:黑暗骑士》,是为了让观众深入底层世界的轴心。但3D技术被大量使用在爆炸场面和飞来横刀时,观众早已面无表情。如果弗兰克·赫伯特的文本和丹尼斯·维伦纽瓦的演绎都不能把观众带到沙丘星球,如果丹尼尔·克雷格的蓝眸和詹姆斯·邦德的身手都不能让观众进入特工世界,那么,3D也不可能做到。

@奔跑的罗拉:近年来,3D愈发成为“大片”的标志,而2D电影的落寞让人不禁感到惋惜。当以特效为主的好莱坞奇幻大片成为主流时,优秀的国产片反而不被看见。我期待的是,更多用文本语言和镜头语言去讲故事的好作品,正如主旋律作品一样,让更多国产优秀影片走进观众的心里。

3D电影可以存在,但不能仅仅作为一种噱头。沉浸式体验不该止于感官冲击,当观众回过头来,才发现时间沉淀下来的,应该是更迷人的内在、有深意的故事内核。让人们走进电影院,坐下来静静欣赏,这才是电影作为平面视听语言,本身自带的魅力光环。

 
来源:城报    作者:记者 余紫琦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聚焦跨境电商知识服务 萧山又添一“网红...
·银行卡被盗刷 银行要学会做第一责任人
·网红产业按下乡村文旅加速键 潮流双浦解...
·电动自行车“共享电池”你用过吗?
·杭江村里 10万株蝴蝶兰“备战”年宵花...
·山寨App的圈钱圈人套路,你避开了吗
·涉预付费类消费纠纷增多 “花样”退押金...
·双十一“囤旅游”成新趋势 “先囤后约”...
·注重社交 跟随潮流 五大“新餐饮”赛道...
·别让快递面单成坑人广告隐秘角落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儿童牛排”与“普通...
·江苏镇江消协通报公共服务企业客服通道体...
·“E0级”家具异味强烈引纠纷 江苏连云...
·上海宝山建立个人信息保护协作机制
·助力消费维权 上海静安区消保委与静安区...
·浙江玉环查处培训机构用个人微信号发布违...
·《江苏省“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发布 ...
·金鹿角培训跑路 消委会支持集体诉讼
·为小院装上智慧大脑 数字化创新激活“小...
·“黑五”这周五启动 紧随“双11”之后...
·人工智能推动医疗智能升级 “实训+服务...
·全链条查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 全国10余...
·冰雪、温泉“季节限定”升温
·“记忆”变“经济” 萧山探索活化非遗市...
·网红书店平均周期只有两个月?
·合同备注“离杭可退课” 如今却被商家拒...
·小黄车的“退押金花样精”
·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
·乱象丛生!距离好评返现绝迹还有多远
·退订续费服务暗藏障碍 你被App自动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