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不够十个座,儿童不免票”是误读了规定
 
2022-09-01 09:52:14   杭州网

8月29日,广东湛江一位母亲抱着不足一岁的孩子在南桥车站乘车时被工作人员拦下,要求给婴儿购买车票。30日,南桥车站工作人员回应称,每十位乘客才能有一个免票儿童名额,或者是半价名额,“如果不够十个座位的话,就不能带,就算满月的小孩都要买半票才能坐,都有规定的”。(据8月31日《九派新闻》报道)

《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城市公共交通以及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客运等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实施免费或者优惠票价。交通运输部《汽车运价规则》明确指出:身高1.2米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免票,身高1.2-1.5米的儿童乘车购买儿童票。因此,这则“女子未给婴儿买票乘车被拦”的新闻一经报道,立即引发热议。网友纷纷对车站的做法提出质疑。

湛江市南桥车站解释称,按照《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每十位乘客才能有一个免票儿童名额,也就是仅有核定载客人数10%的儿童可以享受免票。当天,这位母亲乘坐的车辆不满足相关免票规定,因此无法给予婴儿免票服务。

《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四十条规定:“严禁营运客车超载运行,在载客人数已满的情况下,允许再搭乘不超过核定载客人数10%的免票儿童。”这就是南桥车站所说规定的出处。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条规定是针对客车超载而言的,意思是在客车座位坐满的情况下,免票儿童不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不视为超载。换句话说,在客车未满员的情况下,免票儿童的数量可以不受10%比例的限制。对此,车站不能片面理解成“每十位乘客才能有一个免票儿童名额”,进而衍生出“不够十个座,儿童不免票”的误读。

《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是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的。事实上,早在此之前,2004年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就有同样的规定。一条实施十多年的规定,缘何仍存在误读,值得反思。究其原因,一些车站出于经济利益考虑,为了避免免票儿童过多影响售票收入,事先就按照10%的比例限定儿童免票名额。2019年3月,曾有网友给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留言,询问“客车在载客人数未满的情况下,免票儿童名额是否有限制”。遗憾的是,有关部门在回复中只是援引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汽车运价规则》和《道路运输价格管理规定》的相关条款,对于网友关心的客车未满员时免票儿童数量问题,并未正面予以回应。鉴于这起新闻引发热议,有关部门应以此为契机,做好相关规定的解释说明,澄清广大公众的疑虑,纠正部分车站的错误做法。

日前,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发布指导意见,要求深入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完善和落实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在这一背景下,如何进一步落实好儿童乘车免票政策,也应提上议程。有关部门不妨明确实施细则,在客车载客人数未满的情况下,允许每位持有全价票的成人乘客免费携带一名1.2米以下儿童乘车;在载客人数已满的情况下,免票儿童则不能超过10%,劝导其他家长改乘下个班次或购买儿童票。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张淳艺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福建厦门开展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点评活动...
·北京平谷: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
·辽宁沈阳:稳定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市场价...
·湖北武汉:专项检查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辽宁:加强联...
·广东佛山:开展“小餐饮大提升”专项行动...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浙江庆元:...
·黑龙江查处无证无照违规培训机构845家...
·浙江温州实现市县两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共...
·江西:强化“双节”期间价格监管
·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上海:食品安...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浙江嵊泗开...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浙江宁波一...
·河北石家庄:开展“两节”期间食品销售环...
·上海普陀:守护养老机构食品安全
·上海对4500余家学校供餐单位开展专项...
·湖南举办“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
·中消协秘书长彭新民在哈尔滨市调研消费维...
·住店用餐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怎么办?
·余杭区开展月饼“你点我检”活动
·二手交易平台有人出1111元 急购12...
·把国画“装进”月饼里 盒马齐白石墨韵月...
·住店用餐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怎么办?
·景区市场监管部门“接机”式服务 为一家...
·今日起新版营业执照来了 市场监管来解读...
·上完游泳课发烧 教练离职未通知
·从中国制造到全球品牌 品牌化成为“新外...
·百年老字号也要会“玩”
·鸭脖不香了 卤味三巨头集体利润跳水
·钠含量过高、添加剂和脂肪含量高……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