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聚焦
案例聚焦
花钱就能发论文?北京警方查获代发论文山寨杂志社刑拘19人
 
2022-09-20 09:56:17   杭州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很多领域想要获得职称晋升,需要在知名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有些不法分子就看到了这里的“商机”,他们仿冒知名杂志制作“山寨”期刊,帮别人发表论文诈骗钱财。近日,北京顺义警方成功打掉了一个以“代发论文”为名涉案金额上百万的山寨杂志社,19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黑龙江伊春、江苏泰州等多地公安机关查获以“代写代发论文”为名的犯罪团伙。多位学术界人士表示,代发论文灰色产业链已存在多年,严重危害学术诚信和科研质量。为何“代发论文”黑产难以根治?如何有效地全链条打击?

前不久,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的民警前往广西对一家公司展开行动,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这家公司打着帮助别人在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名义骗取钱财。

警方介绍:“公安机关对该伙嫌疑人的电脑与手机还有杂志进行了扣押,发现该伙嫌疑人的诈骗金额达到了几百万。”

雷先生今年30多岁,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职员,前不久公司评职称需要发表论文。他就想要走捷径,便在网上找了一家出版社。

“公司最近准备评职称,但是我学历不是很高,于是我就准备在网上搜,就看见有一QQ号上说找他能帮忙在一些杂志期刊上投稿,给他转了1800,发三篇。我拿着这杂志一看,上面确实有我名字,单位说他们去杂志社核实,没有这些东西。”雷先生说。

雷先生当时立刻联系了对接人,发现直接被拉黑了,联系不上。

接到报案后,顺义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会同仁和派出所立刻展开调查。发现雷先生收到的杂志期刊是嫌疑人自己印刷出来的冒牌货。仁和派出所民警安稳说:“它的封面外观还有一些出版信息,都是仿照正版所做,论文的内容肯定跟正版的出版论文明显不同。”

除了封面外观和论文内容外,单从杂志的印刷纸张也可以轻易判断出这些都是假刊物。警方调查发现,这是一个犯罪团伙,日前在广西成功将以王某为首的19人诈骗团伙一网打尽。据民警介绍,嫌疑人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广告,以杂志社发表论文的名义行骗,每一篇论文收取几百块钱的费用。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谢澍对记者表示,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欺骗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以代写代发期刊论文为名骗取被害人财物,是典型的诈骗行为。他说:“这样的犯罪行为十分普遍,但由于代写、代发论文本身就是不光彩的事情,因此很多被害人在收到代写的文章后发现质量很差或者不能发表,或者发表在‘假期刊’上也不敢报警,因此影响了对于犯罪团伙的打击力度。”

谢澍认为,在期刊发表中介领域,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了被害人的这一心理,不断扩大犯罪规模。对于科研人员或者在校学生而言,科研没有捷径,需要遵守基本的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发表论文要通过正规的渠道,不可急功近利。

北京市地石律师事务所律师窦冬辰则告诉记者,代发论文发表在虚假的学术刊物上,骗取的只是个人钱财,而代发论文发表在真实的学术期刊上,对学术圈的危害更大。“当然还有一种代发论文——作者可能真正支付了一些钱财,然后他们(中介)也真正帮作者去发了。我觉得后者的这种行为可能对于学术界的伤害会更大。”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地公安机关对“代发论文”的黑灰产业链展开行动。根据警方查处的案件情况,代发论文利益链,在医学领域一定程度存在,很多医务工作者被骗。

以江苏泰州公安机关查处的一起案件为例:当地警方侦查发现,2018年以来,黄某甲、黄某乙在云南省昆明市注册成立昆明某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招募王某某等11人任业务员,并进行“话术”培训。由业务员冒充杂志社编辑、顾问等身份,随机拨打江苏、云南各医院医护人员电话,寻找需要在各类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的客户,以能够帮医护人员在指定刊物代写代发论文为名,通过制作假的录稿通知书等骗取客户款项后,未发表论文或采用转其他低端刊物、发假刊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该作案方式致使120余名医护人员上当受骗,骗得财物达40余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代写代发论文利益链,不仅在医院、建筑等以技术为核心的业务单位,在高校也一定程度存在。多位要求匿名的高校教师对记者表示,一些科研实力不强或者仅是中级职称的高校讲师,在核心学术期刊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只能花钱买版面才有机会发表文章。而那些学术影响力比较大的专家学者,更容易发表论文。

有学术期刊的编辑对记者表示,职称和单位都是期刊决定采用的关键词,青年学者发文章的难度相对比较大,青年科研成果或者学术观点也很难被采用。窦冬辰律师对此分析认为:“比如像有的教授,他在学术中的影响力很大,我作为编辑来讲,我发表他的文章,可能谁也说不出什么来,并且这个文章质量是有一定保障的。”

一名985院校的青年教师对记者表示,现在不仅高校教师需要靠发表论文来评职称,本科生、研究生申请更高学历,也需要通过论文来证明科研能力。这就造成了很多杂志从双月刊变成月刊甚至旬刊,从中收取版面费。发表论文的需求在扩大,学术期刊市场也在不断迎合这种社会需求。要杜绝这样的现象,必须改变以论文评定所有资质的现状,开展多种渠道和评价路径。

在谢澍看来,当前的论文中介产业链已经逐步告别了“张贴小广告”的模式,而是与网络黑灰产业犯罪关联。尤其是在网络上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弹窗小广告为论文中介引流。所以在打击过程中不应仅仅依赖被害人提供的线索。打击论文中介,需要进行“全链条”惩治。

“不仅要打击论文代写代发本身,还要对其上下游犯罪进行甄别,包括广告引流在内的黑灰产业链。并且打击和整治不能局限于个案,应当多机关形成合力,‘由点到面’地实现‘全链条’惩治,由个案入手,‘顺藤摸瓜’地牵出整个黑灰产业链。”谢澍说。

 
来源:央广网    作者: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市场观潮:茶饮行业扩张背后存隐忧
·教培机构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 学习机市...
·后备箱市集:从自由生长走向健康发展 成...
·经济观察:即时零售何以成为新的风口?
·滤镜拉满、包装千奇百怪 夸张的美食宣传...
·种植牙为什么这么贵?纳入集中采购有何新...
·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
·促消费也需“精耕细作”
·乌龙茶国际标准发布
·江苏省南京市消费者协会“2022年维权...
·福建龙岩集体约谈37家坚果炒货类食品生...
·福建2家医药公司销售劣药被罚
·江苏南京市场监管部门“追踪”节后月饼市...
·广西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校园专项...
·福建厦门长期失联停业的246家企业被吊...
·中新天津生态城市场监管局为商户把脉问诊...
·杭州邀你一起设计30条“水岸互动”旅游...
·为期3天! 上城开展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
·杭州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 淘汰注销量突破...
·隔离点内突发食品安全事故?怎么办 一场...
·被戏称为“游戏界的拼多多”背后套路几何...
·首个抢注雪糕刺客商标被驳回
·“悦己消费”成流行 中老年人也纷纷看齐...
·从“美”起来到“富”起来 打造未来乡村...
·每周扎一针,月瘦20斤?网红药“司美格...
·8分钟成“熟饭” 自热米饭的“米”里有...
·文旅部严查私设“景点”问题 专家建议把...
·购买新车发生自燃返还车辆商家赔偿
·快递保价岂能形同虚设
·审核不严、促销诱导购买,网售处方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