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国潮IP让“中国制造”更具故事性
 
2021-08-25 08:35:12   杭州网

李宁、安踏、鸿星尔克纷推国风元素

商报讯 (实习生 谭春艳 记者 汪晓筠)敦煌博物馆联名、故宫联名,随着“中国制造”的不断崛起,国货品牌不断创新出圈。李宁、安踏、鸿星尔克等运动品牌与国内各大IP的 “跨界联名”成为重要方式之一。国潮IP到底能为品牌带来什么新动能?有专家认为,IP能为品牌建设带来更长久发展的故事性和延伸性。

国货与IP联名

玩出国潮新花样

今年火爆全网的鸿星尔克也于7月中旬与国漫电影《济公之降龙降世》联名推出了运动鞋。“这款鞋是我们‘浔’系列的新作,有三款配色,吊牌价为419元,网店领券购买最低可达209元/双。这款鞋卖得不错,目前也是处于缺货状态。” 鸿星尔克官方旗舰店客服人员说。

此前,李宁与敦煌博物馆合作推出了“敦煌”系列,同年春季,“敦煌·拓”系列正式上线。“这个系列分为‘河西四郡’的风土线 和 ‘封狼居胥’的战场线,通过不同的角度展示‘丝绸之路’上不同的地貌特征和异域风情以及中国古代战争。”据悉,这一系列还包含裤子、短袖、卫衣、外套等多款产品,根据产品类型不同,价格也会在158元到599元不等。其中多款产品现已处于部分尺码缺货或库存不多的状态。“目前我们线下店内已经没有这些产品了。” 李宁武林银泰店的一位店员说。

与之类似的还有今年7月初飞跃与余额宝推出的“鲤鱼鞋”,安踏与故宫文创推出的外套和帽子等系列产品。

国潮IP

让“中国制造”更具故事性

在李宁官方的一条微博中——“我们的CF溯(COUNTERFLOW)系列主攻中国传统文化解读,其设计灵感也均源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希望以原创设计的方式,通过中国传统文化与潮流运动产品的跨界合作,来传递中华文明的美学。”

这样的理念还存在于飞跃的“鲤鱼鞋”和鸿星尔克“浔”系列中,“透明鞋身加上红色鱼尾代表锦鲤,锦鲤往往象征好运,所以我们称其为‘幸运有余’鞋。”余额宝官方微博就其与飞跃推出的“鲤鱼鞋”解释道,“同时我们也想传达出‘人生余额是个宝,努力积攒,必有可为’这么一个含义。” 而鸿星尔克官方旗舰店客服人员表示,“‘浔系列’的命名灵感主要来自上古神话、古代文人墨客等,我们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其间,目的是形成一种当代审美。”

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张雷教授指出:“现在的品牌建设是需要有故事性的,没有故事就没有传播力量。IP可以不断演化出新的故事,它具有延展性、衍生性等,从这层意义上讲,他可以不断讲新的故事。通过联名,品牌就更加具有故事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给予大众更多想象空间,可创造的空间也会更广阔。另外,两者合作联名,也能带来消费的增加。在合作之前,品牌和IP都有自己的消费群体,虽然可能有一部分重合,但更多的还是属于各自的。怎样引流,怎样将对方的粉丝转化为自己的,这就是品牌与IP联名所需要起到的作用。” 同时,张教授还表示,不是所有品牌都适合与IP联名,“任何的东西都跟创意是有关系的。能不能创立这种联系,能不能讲好中国故事,能不能成功,都跟你的创造力、想象力、执行力等各种能力有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生 谭春艳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数万元甚至数百万元!“心灵成长”培训班...
·一店多能便利市民 不仅零售商品还提供简...
·市场观潮:酒店智能化不能“为智能而智能...
·掏耳朵掏出大生意 采耳成保健休闲业增长...
·剑指“黄牛”倒票 《演出票务系统服务及...
·首个奶业通用术语标准通过审定
·筷子消毒机将有规可循
·解决车内异味 须多管齐下
·商标“傍名人”不可取
·天津静海: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重庆江北:开展网络餐饮服务整治
·上海松江:开展月饼生产监督检查
·福建龙岩:开展片仔癀流通环节监督检查
·严把计量关
·专项检查电梯安全
·北京丰台市场监管局集中查处冒牌“CoC...
·婴幼儿配方奶粉产业进入“提质”时代
·电商纷纷推自有品牌 却走成了“贴牌”之...
·盒马又出奇招 将“冷锅串串”包进苏式月...
·亚马逊“封店潮” 或促使跨境电商圈迎来...
·“国潮”关注度火热 全新时代正跨步前来...
·数字方式 实现了“往返跑”变“零次跑”...
·花了1万多元订购民宿和烧烤套餐 因疫情...
·火锅汤底还有水果味、奶香味 新奇锅底走...
·肉丸味、甜菜梗味、火锅味……这届香薰太...
·频繁申购赎回基金 你注意过手续费吗?可...
·省消保委发布今年第4号消费提示:“双减...
·用质量品牌好故事为浙里添新彩
·上半年,杭州接待游客4840万人次 新...
·拒收人民币现金?罚!浙江“零容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