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不用冒险在家充电 每天两块钱租个电池你愿意吗
 
2021-08-27 08:49:00   杭州网


昨天下午,在杭州丽阳苑西南门对面,饿了么骑手小刘停下了他的电动自行车,打开电池锁,拔下插头,把电动车的电池拎了出来,然后站到一排蓝色的柜子面前,熟练地拿出手机对着柜子操作了一下,把手里的电池放进了一个空置的隔间里,然后又从另外一个亮着蓝色提示灯的隔间拎出另一个电池,放进了电动车的电池位置,锁上电池,打开电动车开关,上面的电量显示已经满格——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这是哈啰出行旗下两轮换电品牌“小哈换电”在杭州城西的一处两轮换电站的场景。目前,“小哈换电”在杭州已经有200多个网点投入使用。在整个杭州,像“小哈换电”这样的两轮换电品牌已经有好几个在运营之中。

买电动车不用配电池,也免除了把电动车偷偷推进电梯,冒险在家充电等危险做法。通过芝麻信用分还可以获得电池免押金,这样每个月只需花40-60元租个电池充换电,你会选择吗?

0c76c29f4131ecf7a9abe553a844a5d3_rB4AiWEoAOOAb_2sAAG24ZwVPQs835.jpg

类似大型共享充电宝

整个换电池操作时长不超过1分钟

“小哈换电”杭州城市负责人吴洲明介绍,目前两轮电动自行车换电模式在骑手、快递小哥等商业配送服务人群中使用较为普遍,接下来将在普通市民中推广,“根据目前的测算,40-60元/月,两三天换一次电池的套餐,已能满足大多数市民的日常通勤出行需要。”

借用小刘的手机,记者操作了一遍整个换电池过程:停好电瓶车,取出电池之后,打开App扫码,电柜上的指示灯有三种颜色:红色的代表里面的电池没有电;绿色的代表里面的电池正在充电;蓝色的代表里面的电池已经充满电可以使用了。

点击手机上“开始换电”之后,空置的电柜门就会弹开,然后把手上电量快耗尽的电池放进去,插好插头,关上柜门之后,有蓝色指示灯的另一个电柜的柜门就会随即弹开。

我拔掉插头之后,把电池抽取出来,关上柜门,把新电池放进自己的电动车上,插上插头,就可以使用了。电池是锂电池,重量约7公斤。整个过程耗时不到一分钟,操作就像换一个大型的移动式共享充电宝。

吴洲明说,电动自行车的新国标实施以后,铅酸电池被可智能化的锂电池替代已是大势所趋。而随着两轮换电模式逐步在城市普及,电池及换电行业标准有望加速实现统一。

采用换电模式,除了便捷,主要还有安全方面的考虑,“两轮换电基础能源网络,实际上是把用户从电池和充电中解放出来,市民日常只需关心电池的续航使用,而电池的充电、运营与维修等则由换电网络的运营服务商提供统一的产品与技术服务解决方案。”

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已经被大众熟知,采用换电模式,用户不用再把电动车偷偷推进电梯,也不用冒险在家充电,极大地规避了充电中的安全隐患。加上网络定位等技术手段,也规避了电池被偷的风险。

目前骑手套餐

每个月300元左右

每人每天换电池在5次左右

饿了么骑手小刘说,他现在用的换电套餐,每个月是200多元,使用的频率大概每天要换3-5次,“主要是和送的单子多少以及距离的远近有关系。”

今年以来,他一直在用这个两轮换电套餐。而在这之前,需要自己充电,又慢又麻烦,非常影响接单量,“之前都需要买好几块电池,放在公司充着,快用完了就赶回去换一块。或者要等整个工作结束后,再把所有电池拿回家充电,非常麻烦。”现在,他只要根据手机上的两轮换电站定位,外卖送到那儿快没电了,就到附近的网点去换一块,非常方便,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每天的外卖单量大概能提高三分之一,和增加的收入相比,换电套餐的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小刘说,再加上经常会有一些减免费用的换电优惠券赠送,每月使用价格并不算太高。

在记者体验的“小哈换电”网点拐角处300米之外,还有一个“e换电”的电柜网点,这里有120个电柜,规模更大,来换电的外卖骑手络绎不绝。另一位饿了么骑手说,“e换电”的容量更大,能开的路程更远,所以他选择用“e换电”的套餐:“每个月300元,我一天要换五六次。”

国内目前已有20多个品牌 下一步推出普通用户套餐

换电的意义之一在于解决用户对电动车电量及时补充的迫切需求,目前,有这一需求的群体以800万职业骑手为主,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同城配送由此成为了换电服务最主要的用户群体,撑起了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

事实上,像“小哈换电”这样的两轮换电品牌,全国已经有20多个。浙江也有几个品牌在运营了。在宁波,“Hello换电”已经有三四百个网点。在杭州,除了“小哈换电”和“e换电”外,“这锂换电”已经有近2000个点位,注册用户达到4万多人,还有“铁塔”“Hello换电”和“智租”等,价格和模式也基本雷同。

吴洲明说,“小哈换电”接下来会更多地考虑普通社区市民的日常充换电难题,“针对普通用户,我们的日常充换电需求、使用次数和限制,与目前针对快递外卖行业的套餐不同。满足日常通勤出行需要的话,每月换电的月度套餐约在40-60元不等。”

据企业相关测算,一台换电柜日均约能满足100辆电动自行车的日常续航补能需求。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到,目前部分两轮换电品牌还在使用60V的超标锂电池(国标为额定电压不超过48V);尽管电池上都标注了“严禁靠近火源充电”,但有些换电站安置在餐饮企业的厨房、煤气灶等使用明火的场所附近,加上电池更新换代,换电柜设置本身的安全等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超 文/摄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糖果“降糖”、打针“瘦脸”、“古禅茶”...
·北京环球影城内测票被炒至5000元“天...
·天然气价格快速上涨 将给生产生活带来什...
·“三孩”生育放开 将为各行各业带来哪些...
·洗鞋机标准呼之欲出
·以“标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太阳镜到底该怎么选?最新抽查结果告诉你...
·福建厦门通报3起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
·网红品牌屡遭曝光,食品问题几时休?
·“双标”的洋品牌,谁给的底气?
·为个性买单!写真市场释放巨大新消费
·余杭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商圈创建工作
·“线上”和“线下”一起抓 萧山开展药品...
·肉类交易可溯源 消费更透明
·报名游泳课等到暑假结束都迟迟未开
·黄酒消费年轻化 乱标年份让人愁
·杭州人相中一辆南京的二手车 最快2小时...
·个人信息保护法时代来了!最近打开手机银...
·杭州85后车主14个月成功邀请439人...
·9月1日起,218座城市加入“二手车异...
·网上全款买猫却始终未收到猫 钱能追回吗...
·超大城市商圈发展怎么样?如何进一步提升...
·零售企业纷纷进军、扩张 仓储式会员超市...
·关闭按钮隐蔽、诱导用户点击,广告弹窗怎...
·烧烤类外卖按串收打包费 打包费已成一些...
·整治长租公寓乱象须将规矩挺在前头
·浙江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半年报”:总...
·湖北: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8....
·药害致315亩槟榔芋绝收 消委会为消费...
·福建福州推进“消费教育示范基地”认定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