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专业教练成香饽饽,动起来,怎么动才是正解?
 
2021-08-27 08:53:08   杭州网

刚闭幕不久的东京奥运会也让国内掀起运动热潮,这不仅直接带动了健身房的到店频次,更使得多个线上健身平台的注册用户、完课次数、直播课人数都出现大幅增长,对于爱运动的人们来说,如何正确运动成为他们锻炼过程中越来越重视的问题。

据乐刻运动发布的数据显示,自7月23日奥运会开幕以来,乐刻健身会员到店健身的频次较往期相比提高约两成。其中,广州的增速最为明显,达到23%,北京、杭州分别以20%和19%的增长位列第二、第三。而在Keep上,全身力量初级课程和跃动燃脂课程等也出现跟练人数明显上升的迹象,一场从线上到线下的科学锻炼潮正在席卷而来。

针对当下民间锻炼中部分不科学和不健康的情况,《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也提出了解决办法,在浙江省,这种解决方案则有了更为详细和全面的计划,一个名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新职业将引导人们养成正确的锻炼方式。

跑步机成健身房最抢手器械 专业教练成香饽饽

奥运期间,全民健身热情高涨。此前,乐刻运动发布了一组有趣的数据:苏炳添在半决赛百米赛道上跑出9秒83的当天,乐刻健身全国门店的跑步机使用频次平均上升了12%,其中杭州上升15%,位列全国第三。据乐刻健身蓝宝大厦店工作人员介绍,东京奥运会之后,来健身房找教练的人更多了。以瑜伽课程为例,现在每天的瑜伽课程成为健身房里最难约的门类之一,即便约上了,运动空间也要更紧凑一些,甚至一些瑜伽教练需要在多个教学点之间赶课。

而在健身房里,最抢手的要数跑步机了。在杰仕健身港龙城店里,每一台跑步机都运行着,在一旁的器械区,还有不少健身者一边举着器械,一边盯着跑步机区的情况。该店工作人员介绍,跑步正在成为人们最喜爱的一种运动,因此店里特别在跑步机旁的电视上播放苏炳添的比赛画面,并专门安排了教练对跑步姿势不正确的健身者进行姿势修正,确保他们的运动安全。

与此同时拳击项目的教练也遇到了众多学员的追捧,在滨江的英武堂拳击馆里,教练正在对几位新学员进行辅导。这些学员都是在看了东京奥运会拳击比赛后来报的名,而和以往不一样的是,新来的学员都有一定的拳击功底。“以往的新学员大多对拳击运动不了解,现在的新学员中不少都有一些学习经历,可以看得出,人们对于专业教练的需求度正在不断上升。”教练说。

线上专业锻炼成为宅运动新方式

与线下健身场所教练需求旺盛类似的是,线上健身的专业课程也同样获得了极大的认可。

8月22日,智能健身企业FITURE方面发布消息称,近一个月内居家健身需求激增,FITURE魔镜的活跃用户数量实现了环比高双位数增长。截至目前,FITURE魔镜产品的家庭用户已经累计近万人。其中,活跃账户每周平均训练完课约8次,平均每次训练时长超过半小时。

而据乐刻运动线上健身服务品牌LITTA发布的数据显示,自奥运会开幕以来,LITTA小程序注册用户日均涨幅达245%,且日均付费会员人数增幅35%;大家观看直播运动的时长比奥运会前增长了23.6%。7月中旬以来,在受疫情影响的城市中,线上活跃用户均有所增加。其中,江苏省活跃用户占比由11.1%增长至19.08%,浙江稳居全国第二,成为线上运动的大省。

除此之外,人们对线上健身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据FITURE方面的数据显示,其App上的13大类课程中,最受会员欢迎课程类别是有氧舞、HIIT、力量塑形、瑜伽、拉伸等五大类,以中轻度有氧项目为主。

人们对于专业教练的需求其实来自于他们对健康科学健身的渴望。这在浙江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委员、浙江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沈进稳看来是人们运动需求提升的一种表现。“正确的锻炼方法不仅需要人们对人体关节的运动方式、力的强弱有较为全面的了解,更需要人们掌握自身身体状况,一般来说,运动需要遵循可持续性强、伤害性少、运动强度适量的原则,在这一原则指导下的运动才算是健康。科学的运动,这就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

每千人要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6名

浙江有望率先实现科学运动样本

要实现科学健康的锻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沈进稳认为,锻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的人群需要不同的锻炼方式,“以老年人为例,他们需要舒缓的运动,特别是散步、太极拳等锻炼方式能有效缓解老年人的一些症状。而以青年人为例,他们相对喜欢对抗性激烈一些的运动,在做好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足球、篮球等运动。”

但在沈进稳看来,如何做好运动中的保护,如何判定自己适合哪一种运动是当前锻炼人群遇到的主要问题。如今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将这一问题的解决方式写进了计划中。

在《计划》中提到,在全国范围内,每一千人就需要配备2.16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在这些指导员的辅助和指导下,全民健身计划将有序、科学的推广。而在浙江,这一方案得到了进一步的细化。据《浙江省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内容显示,浙江要推广基层体育委员工作制度,引导退役运动员、教练员、体育教师、健身达人等专业人才广泛参与。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星火工程”,打造社会体育指导员“百千万”骨干队伍。推广应用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服务系统,建立服务质量评价机制,优化等级制度,完善激励机制,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率。

到2025年,基层体育委员组织网络基本形成,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率不断提升。

同时,浙江还将推进各级体育总会和体育社会组织实体化改革进程,到2025年,获得社会组织等级评估5A级的体育社会团体达到150家以上,3A级以上的体育社会团体覆盖率达到 65%。健全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体育社会团体依法依规独立运行。

在健康方面,浙江还提出坚持大健康理念,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依托医疗机构和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开展运动促进健康的服务与指导,推行“签约医生”“家庭医生”等医务人员运动健身知识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健康科普知识的交叉培训。编制运动预防慢性病技术指南,开展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侧弯等突出问题的运动干预。鼓励社会力量建设运营运动康复中心、运动医学中心、运动医学实验室等体医融合实体机构。探索国民体质测试纳入健康体检范围,研究制定运动康复治疗项目列入医院收费目录等制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糖果“降糖”、打针“瘦脸”、“古禅茶”...
·北京环球影城内测票被炒至5000元“天...
·天然气价格快速上涨 将给生产生活带来什...
·“三孩”生育放开 将为各行各业带来哪些...
·洗鞋机标准呼之欲出
·以“标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太阳镜到底该怎么选?最新抽查结果告诉你...
·福建厦门通报3起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
·网红品牌屡遭曝光,食品问题几时休?
·“双标”的洋品牌,谁给的底气?
·为个性买单!写真市场释放巨大新消费
·余杭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商圈创建工作
·“线上”和“线下”一起抓 萧山开展药品...
·肉类交易可溯源 消费更透明
·报名游泳课等到暑假结束都迟迟未开
·黄酒消费年轻化 乱标年份让人愁
·杭州人相中一辆南京的二手车 最快2小时...
·个人信息保护法时代来了!最近打开手机银...
·杭州85后车主14个月成功邀请439人...
·9月1日起,218座城市加入“二手车异...
·网上全款买猫却始终未收到猫 钱能追回吗...
·超大城市商圈发展怎么样?如何进一步提升...
·零售企业纷纷进军、扩张 仓储式会员超市...
·关闭按钮隐蔽、诱导用户点击,广告弹窗怎...
·烧烤类外卖按串收打包费 打包费已成一些...
·整治长租公寓乱象须将规矩挺在前头
·浙江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半年报”:总...
·湖北: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8....
·药害致315亩槟榔芋绝收 消委会为消费...
·福建福州推进“消费教育示范基地”认定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