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TVB主持人、女团团长都来杭州做带货主播了
 
2021-08-29 08:45:00   杭州网

今年不少品牌发力24小时店铺直播 月薪开到一两万都招不到人

都市快报报道 在转型成为一名带货主播之前,李爽是TVB的外景主持人,负责在镜头前给香港的观众们介绍上海周边的美食和风景。和李爽的职业发展轨迹类似,没踏入直播电商行业前,何奈司曾是乐华娱乐子公司旗下唱跳女团的团长。

今年,这两个原本互相不认识的90后女生产生了神奇的交集,她们共同选择来到杭州,转型成了带货主播。前TVB主持人、娱乐公司女团团长都来杭州直播带货,这发生在如今很缺带货主播的电商直播矿脉杭州,已不是一件值得业内人士惊讶的新鲜事。事实上,随着今年杭州直播行业持续上演“抢人”大战,不少直播公司的从业人员表示,即使月薪开到一两万元,都不一定能招到靠谱主播。

前TVB主持人、女团团长 为啥也来杭州做主播?

“有没有靠谱的带货主播推荐?”“求圈内猎头朋友们向我狠砸主播简历!”“底薪8000元,只要你能坚持、肯吃苦,底薪开到12000也没问题!”……

打开杭州城西一家MCN机构创始人小捷的朋友圈,从今年4月开始,“带货主播”俨然成了他每天刷屏微信朋友圈的高频词。

“杭州现在差不多有40万主播,看起来人数挺多,但也满足不了直播行业激增的主播需求。”身为MCN机构的创始人,小捷的主要业务之一,就是给合作的企业品牌方输送店铺主播。

去年,小捷还没感觉到合作的品牌公司缺主播,“我们前几年也孵化了一批带货主播,但是从今年开始,主播完全不够用了。”他发现,去年只是简单试水直播的品牌方,今年不仅在多个直播平台发力店铺直播,直播时长也“水涨船高”,都在争相做“日不落”(即24小时)直播。

小捷的这个发现,得到了杭州某品牌企业营销人员的确认,“现在抖音、快手、淘宝都加注直播,尤其是抖音今年开始发力品牌店播,像我们做品牌的,当然不想错过这波平台给的直播红利。”

这位营销人员介绍,去年同时期,公司老板还没有特别看重直播,“请的主播都是自带粉丝和流量的达人,开店铺直播的次数也远没有今年这么多。”而从4月份开始,他所在的公司不仅加大了和MCN机构合作的力度,还一直催合作的机构尽快多输送能立即上岗的带货主播。“像我们的抖音直播间,现在已经是日不落直播了。因为现在很多主播还没到位,公司里原本做品牌营销的一组人员也被拉过去做直播了。”

一般,一位带货主播可以直播6-7小时,“即使他能播到极限的8-10小时,要想实现24小时直播,品牌一天也至少需要3-4个主播。”考虑到主播也需要休息,公司至少要招6个主播,才能满足品牌每天在各大直播平台连续直播的需求。

除了品牌方飞速增长的店播需求,随着大批头部直播公司从去年开始陆续来杭,这些公司也对杭州优秀的带货主播形成了虹吸效应。

像前TVB外景主持人李爽、女团团长何奈司这样外形靓丽、带货有强烈个人风格的主播,就选择签约了罗永浩所在的交个朋友直播公司。

“优秀的主播一般都会选择去头部直播公司。”杭州一位一直关注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的业内人士说,他在今年2月份曾到一家初创的直播电商公司参观,这个月再去,公司的地点已从未来科技城变成了老余杭的一间写字楼。“老板说原来公司离业内知名的头部直播公司太近,培养好的优秀主播都跳槽去那里了,没办法只好搬家。”

行业底薪均价8000元

愿意一直干这行的主播却不多

除了品牌激增的直播需求,以及头部直播公司纷纷来杭吸引优秀主播外,直播行业的猎头们也发现,杭州的带货主播跳槽现象特别明显。

“带货主播由于所处行业的特殊性,对公司的忠诚度没有其他职业那么高。”小曹做直播行业猎头有近一年时间,每个月都会给合作的杭州直播公司对接10个以上的主播。“从很多主播的简历来看,在公司待满3个月以上的都不到一半。”

小曹介绍,比起其他行业,直播行业给带货主播开的底薪均价是8000元,有经验的主播底薪能给12000元,“基本上主播每卖出一单也有提成,做得稍微好的主播一个月就有7万-8万,较好的每月赚10万以上也不稀奇。”

公司开价虽高,但主播们也面临着激烈竞争。

“在直播间一坐就要六七个小时,就算屏幕前看你直播的人数还不到10个人,你也要一直不停地讲。”就在前不久,入行没到一年的带货主播小静选择了辞职,“这个行业基本上可以说365天都没什么休息时间的,平常请假也不好请。公司对直播销量也有要求,并不是平白无故开价这么高的。”

缺主播,更缺高质量优秀主播

除了行业内人员跳槽频繁,加剧了杭州带货主播奇缺,随着直播行业竞争愈加激烈,各大直播公司对主播的素质要求也同样在提高。

“并不是一个随随便便想入行的小白,我们就会要的。”小捷说,以其输送给品牌做店播的主播为例,他在面试时,也要侧重问求职者有没有做销售的从业经历。

交个朋友公司的艺人统筹肖伊介绍,目前公司签约的包括李爽、何奈司在内的12位主播,不仅形象较好,基本也都有媒体和行业知名娱乐公司的从业经历。“还有一些是我们专门从各大传媒、电影高校挖掘出来的。”

直播带货兴起后,很多人都想成为年入千万的主播。但是事实上,随着监管机构对于直播电商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的重视,杭州很多直播机构也在有意识培养职业素养更高的自有主播。

比如头部主播薇娅所在的谦寻公司和罗永浩所在的交个朋友,就已经在有意识开展带货主播培训业务,在扩充主播数量的同时,也让培养的自有主播职业发展更加专业化,提高直播中主播这一模块的整体素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又快中秋了 杭州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吃榨菜...
·智能时代,个人生活、企业生产有哪些新变...
·破食品安全底线者,虽火必究
·航空货运市场为何“火爆”
·福建通报第二季度银行业投诉情况
·意外险改革加速 规范费率治乱象
·福建开展第二期“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服务...
·广东发布19款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比...
·浙江象山公布夏令用品质量抽查结果
·北京市消协发布 “砍单”问题调查结果
·江西:食品投诉、餐饮住宿纠纷分列上半年...
·江苏南京规范教培市场 推出托育服务合同...
·消费者从自动售货机买到过期食品 获赔1...
·商家促销规则应详细、清楚
·福建莆田集中约谈指导41家教育培训机构...
·温州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使用不可降解塑...
·天津蓟州开展殡葬行业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浙江余姚:“微监管e起来”,消费纠纷调...
·浙江金华全面排查问题袜子
·广西梧州市场监管局约谈珠宝首饰企业 要...
·广西梧州市场监管局开展奶茶专项检查行动...
·广西南宁开展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
·浙江绍兴推进网络餐饮可视化
·浙江义乌开展加油站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浙江温岭:以放心消费建设激发消费潜力
·浙江金华多家视力养护机构因涉嫌虚假宣传...
·4S店拒绝提供保养服务 张家港市场监管...
·深圳市消委会督促商家规范积分使用规则
·迎合年轻人喜好 网剧“瘦身”成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