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多加一个蛋炒到粉干里要收1元打包费,你还遇到过哪些离谱的外卖打包费?
 
2021-08-31 18:10:00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点一份炒粉干的外卖,多加一个蛋要3.5元,是不是已经觉得很过分?比它更过分的是,这个多加的一个蛋,要收取1元的打包费。这事让经常点外卖的童女士好气又好笑:“退一步讲,如果是单独包装的茶叶蛋还能理解。我特地选的是‘加进去炒’,根本不涉及打包。”

前些天,“烧烤外卖按串收打包费”上了微博热搜,许多网友发现自己近期点外卖被偷偷地收取了“离谱”的打包费,其中烧烤、冒菜、麻辣烫等品类是重灾区。它们有个共同点,需要点很多菜,但多数情况下只需要一个打包盒。如果不是经常点对价格比较敏感,即使商家多算了打包费也觉察不到。

本来点个外卖图个省事和便宜,结果价格上涨不说,还变着花样多收钱,外卖怎么变成这样了?

一瓶矿泉水都要收打包费?

童女士发现打包费的猫腻得亏她心细。在她印象里,之前的打包费就只有1元。当看到打包费变成了3元,她特地点开详情才发现,加的一个蛋和一块豆干被分别收取了1元打包费,而这两样东西明显是可以和米粉打包在一起的,“以后点外卖都不敢多加料了。”

和童女士相比,小王就没那么幸运了。由于合租房烧饭不方便,她工作日的晚餐通常靠外卖解决。前两天在点一份轻食的时候,她偶然发现商家收了2元的打包费,对应的是赠送的泡菜,“这家店我点了很多次,一直有赠送免费小菜。我查了一下订单记录,原来从五月就开始收赠品的打包费了。平时都没注意,有一种被骗的感觉。”

随后,她还特地找了自己经常点的几家外卖店,发现绝大部分店铺收每份餐点2元打包费,而少数店铺的打包费收费方式明显不合理,无需单独包装的商品也收了打包费,“有家店连瓶装矿泉水都收打包费,难道矿泉水还要店家另外打包吗?”

外卖收取不合理的打包费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网友“愤怒的小河豚”表示,现在外卖的打包费越来越高了,以前几毛钱,现在几块钱,实际拿到手的还是塑料袋装的。网友“请叫我胖虎”说自己点了一份冒菜,装菜一个盒子,装饭一个盒子,打包费需要6.3元。

更夸张的是有人发现自己点的烧烤每一份都被收取了包装费。比如烤娃娃菜一份0.4元,对应的包装费也是0.4元,乍一看以为很便宜,实际上算包装费比一些商家还要贵。

打包费是谁在收?

打包费是谁在收?一家外卖平台的客服表示,根据国家限塑令要求,商家需向消费者有偿提供塑料购物袋、塑料盒,于是设置了“打包费”这一收费项目。但具体费用数额由商家根据所使用包装的材质和成本来定。

但显然,现在大部分商家都在超额收取打包费,他们也坦言是为了增加利润,把矛头对准了外卖平台。

一家做烧烤的商家就表示,外卖平台前期联合商家在配送费和优惠活动上补贴消费者,现在这笔补贴越来越少,但消费者已经养成了满减和免配送费的习惯,商家只能硬着头皮补贴,甚至加大补贴力度,否则就会流失很多订单。这样一来,商家的利润就大大缩水了。

无奈之下,他就和其他商家一样,选择在打包费上做点文章。

另一位商家算了一笔账:一份20元的外卖,扣去平台收取的服务费、配送费和红包,实际收到的差不多只有7元,“有时候就是靠打包费回点本。”

对于商家收取离谱打包费一事,美团和饿了么方面给出的回复都差不多,除了收费时需要明确标明,平台方面也在加强对打包费收费的治理力度,保障消费者权益。消费者发现商家违规行为可向平台进行举报。

而在关键的外卖费率方面,目前美团和饿了么已经在全国试点推行新的费率模式。技术服务费(佣金)和配送服务费将分开计算,配送服务费只在商家选择平台配送时才会产生,且随时段、距离和单价三个因素变化。从试行的情况看,对于大部分订单配送范围在3公里以内的商家,这一模式能节省不少成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储帆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超标电动自行车如何加快淘汰?北京市集中...
·核技术灭蚊是“小题大做”吗
·多个城市定制推出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 值...
·严格防疫下的出游季,旅游业这样“补血”...
·浙江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北京环球度假区或...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北京环球影城开展安...
·《电动牙刷 一般要求和检测方法》国家标...
·武汉:智能取餐 取外卖就像取快递
·广西:物业服务企业要公开收费信息让群众...
·广西梧州严管加巧管 助小作坊花生油质量...
·青海海东全面加强房地产广告监管
·福州市马尾区多形式推进儿童化妆品专项检...
·哈尔滨开展停车场收费问题专项整治
·黑龙江省2021年“质量月” 活动云端...
·哈尔滨开展涉旅商品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检查...
·海南市场监管局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活动...
·浙江严肃查处将奥运健儿姓名作为商标恶意...
·浙江嘉兴开展“全家便利店”食品安全专项...
·广西开展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保市场主体...
·检查食品迎开学
·进击的咖啡 腾讯字节美团 阿里B站知乎...
·初秋吃什么水果?甜到心坎的法兰西西梅 ...
·“泡汤”2.0走红杭城! 一站式都市“...
·用户不只厌恶点播费 还有无尽的收费套路...
·纯净水与矿泉水有什么区别? 小小科普员...
·火热的速食面市场 “不方便”正在成为新...
·9月3日起,杭州往返澳门航班恢复至每日...
·北京环球度假区官宣9月20日正式开园 ...
·前7月萧山出口规模继续领跑全市
·银行理财公司为何争进养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