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浙江宁波市启动“绿色直播间”建设培育活动
 
2021-09-30 09:19:14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郑铁峰)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宁波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直播,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和公平竞争环境,推动宁波市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商务局联合发文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绿色直播间”建设培育活动,并接受相关单位申报。

据悉,“绿色直播间”培育对象为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实际运营主体注册在宁波市的直播间,其运营者为“绿色直播间”申报主体。直播间运营者指的是依据《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在直播营销平台上注册账号或者通过自建网站等其他网络服务,开设直播间从事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的个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具体包括自主品牌商家、直播服务机构(直播基地、MCN机构)、主播等。

申报主体应当取得市场主体经营资格和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行政许可,且连续正常经营满一个会计年度,经营状况较好。其中,自主品牌商家近一年直播交易额在300万元以上或主营本地农特产品的企业近一年直播交易额不低于10万元,直播服务机构近一年与直播相关的服务收入超100万元且服务对象超5家以上,个人主播近一年直播交易额在100万元以上且账号拥有粉丝10万以上。

有意申报“绿色直播间”的单位可在10月15日前自愿向所在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提交申请,并由所在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初步评估。据了解,“绿色直播间”评估标准包括主体资质、商品销售、直播间管理、经营行为等4个方面,包括具有一定受众基础、信用记录良好、落实网络实名制、建立并执行商品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建立内容管理和审查制度、建立健全消费者保障机制等共计12项具体要求。最后,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商务局将联合对通过初评的“绿色直播间”申报单位进行审查,对“绿色直播间”培育名单公开征求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单位,予以联合发文确认。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绿色直播间”建设培育活动,旨在通过依法规范,严格落实《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加强网络直播监管,规范直播营销经营行为;通过协同共治,积极探索适应直播营销新业态特点管理方式,加快形成“部门、企业、行业、社会”多方共同参与格局;通过示范引领,开展“绿色直播间”典型选树和梯队培育,推进行业有序竞争,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切实达到以示范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的良好局面,提升平台经济新业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下一步,“绿色直播间”将实施动态管理,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商务局将充分发挥专家评审、消费体验、监测抽检、媒体监督等作用,推动“绿色直播间”积极践行绿色直播承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规范运营的“绿色直播间”企业,通过配套的产业政策为其提供宣传、人才、资金和项目上的相应支持;对不规范的直播行为和主体进行提示劝诫,及时予以纠正,涉嫌违法违规的,一律撤销称号并严肃查处。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郑铁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新能源车下乡闯三关
·桂花香,烤鸭酥,秋季赏味正当时
·烧脑追剧 夜游钱江两不误 国庆登上“钱...
·国庆去哪里? 何不一起探秘南宋文化,感...
·赋能构建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 又一...
·更智能更安全的“未来出行” 究竟有什么...
·吉利造手机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场跨界的...
·日本电商平台乐天来杭招商
·海伦司上市 大牌餐饮企业争相入局 小酒...
·感受宋韵古风 玩转繁华新城 国庆假期请...
·上城区“金九银十消费季”来了!三大商圈...
·在富阳购物 可享受离境退税政策
·“百县千碗”@临安菜3000万围观 到...
·健身体验不断升级 智能健身房、专项健身...
·“独家”不再是卖点 去独家后音乐平台怎...
·视频网站开始进军餐饮业
·内容同质化 互动学习少 知识付费痛点待...
·打击“套路贷”网络平台不能置身事外
·隐性消费不能成为隐形陷阱
·江西举行家装“适老设计”消费教育活动
·广州市消委会开展推动放心消费暨2021...
·看粉黛花海,观孙权迎宾,掏牛锅八碗……...
·培训机构中途易主退费难 消保委诉调联动...
·广西消委会组织小学生开展食品消费体验活...
·生日宴吃伤了食管,消费者获赔偿8500...
·浙江省湖州市消保委:消费教育进社区 为...
·浙江绍兴快速推进校外培训广告清理整治工...
·浙江海盐开展出租车计价器“体检”
·浙江绍兴制造业产品质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
·甘肃兰州:护幼平安 对婴配乳粉和特医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