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火爆研学游服务标准要跟上
 
2021-09-30 09:31:08   杭州网

近期国内疫情零星散发,旅游业受影响明显,但研学类旅游产品异军突起。携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暑期研学游人数同比增长超650%,亲子游订单中研学类产品订单占比近七成。(据9月26日《工人日报》报道)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中小学生课外时间更加充裕,以中小学生群体为主的研学游市场火爆异常。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研学旅游,开发集文化体验、科技创新、知识普及、娱乐休闲、亲子互动于一体的新型研学旅游产品,这也引导和刺激了相关企业开始紧密布局研学游市场。

所谓研学游,顾名思义,就是一种带有研究、学习目标的旅游活动,简单来说,就是“游中有学,学有所得”。研学游近年来广受家长们的青睐,它突破了传统教育的 “圈养”模式,更接近于素质教育的内涵,是对课堂教育的一种有益补充。因此,很多机构和平台推出研学游产品后,很快被家长们抢购一空。

研学游市场虽然火爆,但说到参与学生的体验及家长的满意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很多学生吐槽研学游“只游不学”,和普通旅游几乎没有两样,最多只是将旅游目的地从名山大川换成各类博物馆、植物园、红色教育基地等,显得有名无实。

吐槽的背后,其实源于研学游服务质量和标准的欠缺。随着市场的火爆,很多机构和平台都想从中分一杯羹,但却并不具备相关资质和条件,尤其存在服务标准不统一、课程缺乏教育理论、团队建设不完善等问题,导致很多机构和平台把课程做成旅游,研学效果不尽如人意。

要想让研学游名副其实,提高研学活动质量,研学主办和承办单位一方面应引进教育专家和课程研发人员,聘用有中级、高级资质的导游,提升研学旅游教育开发质量;另一方面要加强与高校旅游院系合作,打造“教育性+公益性”结合的研学模式,实现教育的专业性、公益性与旅游服务性的统一。

有关部门也应尽快完善研学游质量和服务标准,让平台和机构有标准可依,也让家长、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体验,参考官方标准为平台和机构“打分”,从而获得用脚投票的权利。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苑广阔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浙江宁波:“守护安全、反对浪费”消费教...
·大连市场监管局“铁拳”显神威 查获假冒...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采用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
·上海公布155家五星级、四星级消费维权...
·浙江金华开展燃气灶具专项整治行动 已立...
·浙江宁波市启动“绿色直播间”建设培育活...
·上海市青浦区成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紧盯节日食品安全...
·新能源车下乡闯三关
·桂花香,烤鸭酥,秋季赏味正当时
·烧脑追剧 夜游钱江两不误 国庆登上“钱...
·国庆去哪里? 何不一起探秘南宋文化,感...
·赋能构建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 又一...
·更智能更安全的“未来出行” 究竟有什么...
·吉利造手机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场跨界的...
·日本电商平台乐天来杭招商
·海伦司上市 大牌餐饮企业争相入局 小酒...
·感受宋韵古风 玩转繁华新城 国庆假期请...
·上城区“金九银十消费季”来了!三大商圈...
·在富阳购物 可享受离境退税政策
·“百县千碗”@临安菜3000万围观 到...
·健身体验不断升级 智能健身房、专项健身...
·“独家”不再是卖点 去独家后音乐平台怎...
·视频网站开始进军餐饮业
·内容同质化 互动学习少 知识付费痛点待...
·打击“套路贷”网络平台不能置身事外
·隐性消费不能成为隐形陷阱
·江西举行家装“适老设计”消费教育活动
·广州市消委会开展推动放心消费暨2021...
·看粉黛花海,观孙权迎宾,掏牛锅八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