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中秋档票房创近年新低 国庆档谁能成为下一个“爆款”?
 
2021-09-30 09:56:03   杭州网

电影市场有点凉

经济日报记者 姜天骄

数据显示,在今年暑期档,全国共有2亿人次走进电影院,大盘最终收获73.8亿元。与疫情前2019年同期对比,不仅票房减少了100多亿元,观影人次也少了3亿人次。随之而来的中秋小长假,电影市场表现也并不乐观。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9月21日21时30分,今年中秋档总票房达4.9亿元,创下近年来新低。

对于电影市场来说,暑期档是全年难得的一个相对长线的档期,然而今年暑期档没有热起来,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受疫情反复和奥运观众分流等影响,影视公司纷纷选择战略性放弃暑期档,原本一些有望成为爆款的影片缺席,给暑期档留下不少遗憾。其次,从数量来看,今年暑期档共有172部电影,然而电影本身的口碑和话题未能破圈,以7月份上映的48部电影为例,票房破10亿元的仅有《中国医生》一部作品。头部影片缺乏、优质内容不够,是暑期票房遇冷的直接原因。此外,好莱坞大片的缺失也是暑期档冷清的原因之一。过去几年,《蜘蛛侠》《变形金刚5》《侏罗纪世界2》等好莱坞大片是暑期档必不可少的调味剂。受全球疫情影响,今年好莱坞电影纷纷选择线上发行,减少了对国内院线电影的供给。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年轻消费群体的观影意愿在减弱。暑期档长达两个多月,学生是电影消费的主要力量。然而,随着代入感强的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活动逐渐热起来,年轻人线下娱乐有了更多选择。

然而,仅从暑期档表现就断言电影市场已“入秋”也不客观。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无论是春节档《你好,李焕英》还是暑期档《中国医生》,源自现实生活、具有真情实感、与观众产生高度共情的影片都会打破圈层受到各类观众认可。加之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人口基础,具备持续超越的优势,电影市场依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质量将是中国电影人未来重要的责任。”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表示,当前中国电影正处于从数量时代向质量时代调整的阶段,然后才能进入稳定发展期。面对阶段性调整现实,电影产业参与者应该积极应对挑战,同时充分意识到中国电影市场后续发展的动能和潜力。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儿认为,电影不能单纯依赖票房,应该出圈跨界,形成影视IP+新消费+新场景的模式,反哺电影生产。当下市场应当充分发掘影视IP的潜力,扩大电影价值,形成良性的产业投资环境。

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从更广泛的维度提出电影面临的挑战。他认为,保持创作力,能够把观众持续不断地吸引到电影院来,此外还必须在内容、题材选择、情感共鸣包括可持续化创作机制上努力,结合市场变化、观众需求以及行业本身特点不断创新。

备受期待的国庆档即将来临。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十多部影片定档国庆,题材丰富、类型多样。其中,电影《长津湖》预售总票房近7000万元,《我和我的父辈》预售总票房超过2100万元……谁能成为下一个“爆款”,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姜天骄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浙江宁波:“守护安全、反对浪费”消费教...
·大连市场监管局“铁拳”显神威 查获假冒...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采用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
·上海公布155家五星级、四星级消费维权...
·浙江金华开展燃气灶具专项整治行动 已立...
·浙江宁波市启动“绿色直播间”建设培育活...
·上海市青浦区成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紧盯节日食品安全...
·新能源车下乡闯三关
·桂花香,烤鸭酥,秋季赏味正当时
·烧脑追剧 夜游钱江两不误 国庆登上“钱...
·国庆去哪里? 何不一起探秘南宋文化,感...
·赋能构建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 又一...
·更智能更安全的“未来出行” 究竟有什么...
·吉利造手机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场跨界的...
·日本电商平台乐天来杭招商
·海伦司上市 大牌餐饮企业争相入局 小酒...
·感受宋韵古风 玩转繁华新城 国庆假期请...
·上城区“金九银十消费季”来了!三大商圈...
·在富阳购物 可享受离境退税政策
·“百县千碗”@临安菜3000万围观 到...
·健身体验不断升级 智能健身房、专项健身...
·“独家”不再是卖点 去独家后音乐平台怎...
·视频网站开始进军餐饮业
·内容同质化 互动学习少 知识付费痛点待...
·打击“套路贷”网络平台不能置身事外
·隐性消费不能成为隐形陷阱
·江西举行家装“适老设计”消费教育活动
·广州市消委会开展推动放心消费暨2021...
·看粉黛花海,观孙权迎宾,掏牛锅八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