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萧山打造“平安市场” 让百姓买菜更放心
 
2022-07-08 14:14:03   杭州网

萧山日报讯 屏幕展示菜价、手机移动支付、食品流程可追溯……在城西农贸市场内,每个摊位上方放有一个电子显示屏,商户和交易等信息均一目了然,店里的电子秤能实时显示和采集商品信息。买菜前,看看入口处的电子屏,当天的蔬菜农残检测结果正在滚动播放;买菜后,拿着小票在溯源查询机上扫描二维码,可以看到蔬菜是在哪个摊位买的、店家进货渠道是哪里等信息。

在城西农贸市场,数智赋能成为打造“平安市场”的“法宝”之一。食材是否安全,关系着老百姓的“入口关”。城西农贸市场设有快速定性检测室,检测人员每天都会对市场内的上市蔬菜、食品进行随机抽样检测。“基本上每天会抽取20批次的蔬菜,10批次的食品,4批次的淡水产,节假日还会相应增加检测批次。”市场负责人介绍道。随后,检测结果会第一时间进行公示。如果检测中发现不合格商品,会立刻下架销毁。

每周,市场还会对在售商品进行“三无过期”检查,一旦发现过期食品将第一时间进行销毁,并对经营户进行相应处罚。在“你点我检”为民服务活动中,如果消费者有需要,还可以免费对刚购买的蔬菜做快速农残检测,让大家吃得更放心。

在全面落实“平安市场”工作措施的基础上,城西农贸市场还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配备消防器材,并在市场大门口设有防爆器材柜和微型消防站。另外,还会定期组织经营户和工作人员召开消防安全会议,或组织开展消防演习。

为了打造令人放心的消费环境,市场设有公平秤,并按期年检,以保障计量结果的准确性。除了设置便民服务柜,大门口还设有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以备不时之需。

“我觉得经过检测的菜,买起来还是比较放心的……”在市民王女士看来,从以前“拖泥带水”的买菜环境,到现在干净整洁还“聪明”的农贸市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这里买菜,也是“平安市场”创建的成效体现,“老百姓的获得感,也就是在这些细节里体现的咯。”

智慧市场“变身记”,正在萧山频频上演。据悉,全区已有25家智慧农贸市场,也有越来越多农贸市场进行了数字化改造,为“平安市场”保驾护航。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今年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达四千一百亿元
·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通知 搞活汽车流通...
·明明是消费淡季,猪肉价格却涨了?
·关掉“高端水”滤镜靠科普也要靠监管
·北京开展化肥产品专项检查
·重庆市奉节县:凌晨查扣“白板肉”
·检查儿童游泳装备
·李鬼“京东金融”超5000个 揭秘假冒...
·54个月以来首次正常 经销商库存指数展...
·杭州文旅消费季又一热点引爆 天目文旅集...
·高温催热清凉游 安吉、桐庐、临安的戏水...
·到2025年,全省公平竞争环境社会满意...
·传统戏剧的梦在哪里?从戏台到抖音直播 ...
·健身房推销时的承诺 到店却不承认
·3家店里2家卖的雪糕没价格标签 “雪糕...
·新茶饮行业迎来了今年第二轮降价 价格告...
·跟着这份名单 一起去体验最美的杭州乡村...
·#西双版纳星光夜市#冲上热搜 杭州也有...
·今天,杭州文旅消费季又一热点即将引爆 ...
·半夜路边摆泡面摊,真的好吗?
·在网络平台销售鞋子 宣传不存在的防水功...
·面包惊现“早产儿”?严肃查处!
·上周猪肉量减价涨
·杭州市临平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成立大...
·如今还在做杭州zui好吃的醉虾,这家老...
·改娃师、涂装师……给盲盒“改头换面”就...
·虚假网贷App调查:号称“低息贷款” ...
·拓展消费场景 挖掘市场潜力
·洗衣液奶茶等误导消费者 以技术之手挡住...
·构建县域消费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