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谨防金银珠宝饰品回购成侵权套路
 
2022-08-11 09:04:20   杭州网

“明明当时宣传的是钻石满5年可超额回购,结果现在告诉我需要技术检测,层层报备审批,而且期限不定,我就怕回购政策再有其他变故。”日前,因为珠宝回购遇到难题,消费者李女士找到吉林省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近几年,很多商家在销售金银珠宝饰品时会打出回购、以旧换新等促销牌,而由此所引发的争议和纠纷不断增多。(8月9日《工人日报》)

在金银珠宝饰品市场,向消费者做出附期限的回购、换购承诺是商家的普遍做法,几乎已经成了一种通行的营销惯例。商家通过这一营销承诺给消费者送实惠,让消费者拥有更多消费期待,进而刺激消费者提升购买欲望,坚定或扩大消费选择,增加消费投入。消费者尤其是本来就有金银珠宝饰品消费意愿的消费者,很容易被商家的回购、换购承诺打动,抱着捡便宜的心态达成交易。

殊不知,商家打出的金银珠宝饰品回购、换购等促销牌暗含不小的风险。一些商家可能还没到承诺的回购、换购期限就已关门停业,如此,商家的承诺就成了泡影。有的商家承诺则非常简单,只说了或只在合同中载明了回购、换购的期限、比例等事项,并未明确回购、换购的具体条件、程序、完成时限以及不予回购、换购的情形等,甚至未在合同中加盖印章。当消费者要求商家按承诺回购、换购时,商家又搬出隐形的条件,甚至百般抵赖毁诺,让消费者的回购、换购之路遭遇重重障碍,难以达到当初的消费预期。

消费者应看清金银珠宝饰品回购、换购营销行为中的风险,增强理性消费意识,尽量选择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商家进行交易,并要求商家把相关的承诺变成格式正规、要素齐全的书面协议,在协议中写清回购、换购的比例、条件、流程以及违约责任等具体事项,为后续的权利变现和维权加一把“安全锁”。

即便商家耍赖,消费者也并非无计可施。如果商家通过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向消费者做出有关金银珠宝饰品回购、换购的承诺,未说明或未说清回购、换购的具体条件、流程等事项,致使双方的理解发生争议,那么,按照《民法典》第四百九十八条的规定,对争议内容应该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或者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也即不利于商家一方的解释。据此,消费者可以向消费者组织投诉或向法院起诉,要求商家执行消费者通常理解的承诺或有利于消费者的承诺。另外,如果商家在向消费者做出了回购、换购承诺后,又以种种理由拖延、拒绝消费者的回购、换购要求,商家的承诺就缺乏诚意,涉嫌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消费者也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若经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后,商家的虚假宣传行为成立,其就会付出法律代价,消费者的诉求也能得到一定满足。

不能让金银珠宝饰品回购、换购的营销之道成为侵权套路。针对金银珠宝饰品市场回购、换购引发的争议和纠纷不断增多的问题,监管部门有必要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强化监督,在调查摸排的基础上,区分不同的问题性质予以处置,该约谈的约谈,该查处的查处,该曝光的曝光,并指导商家规范合同格式和承诺方式,完善诚信评价机制,发布消费警示,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和监督权,为消费者营造诚信、透明、公平、放心的金银珠宝饰品消费环境。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唐山客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定制家具无法交付引纠纷 三方联动解难题...
·北京石景山:强化桶装饮用水安全监管
·辽宁沈阳累计获省长质量奖企业达17家
·厦门市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
·山东济南首批药品GSP社会检查员“学成...
·规范旅游季消费市场价格行为 山东青岛发...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黑龙江牡丹江...
·辽宁:市场监管领域农资打假专项治理与质...
·安徽马鞍山推行农村集体聚餐智慧监管
·江苏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宁夏石嘴山:多举措落实“电商平台点亮”...
·陕西西安:加大老年群体权益保护 深圳百...
·陕西汉中举办新版“汽车三包”规定培训会...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20款降温喷雾:安全提...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6款电热饭盒:加热米饭...
·化身食安卫士 南京2000多名外卖小哥...
·在夜市江湖,感受满满的活色生香
·坐网约车开空调要加钱? 乘客可以向平台...
·网红“清凉神器”助你一秒“入冬”?小心...
·在考古遗址里露营是什么感受? 安吉这家...
·余杭企业首摘中国外观设计银奖
·年轻人喜欢拎着纸袋“压马路” 高颜值纸...
·又将开学季 购买光鲜文具小心入坑
·余杭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见真章
·急企业所急 想企业所想 萧山市场监管部...
·淡妆浓抹总相宜 亚运美妆类特许商品来了...
·确保安全 萧山79家游泳场馆全面“体检...
·杭州Costco封顶?预计年营业额超1...
·最高罚500万 海南明确不得借疫情哄抬...
·AR眼镜想卷土重来 还得先过用户体验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