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互联网大厂财报背后:中国消费市场韧性凸显
 
2022-09-02 09:56:35   杭州网

有论者认为,过去十年,互联网公司坐享流量红利、政策红利、税收保护等政策,刷新了一个又一个市值记录。但受国际环境、疫情影响等影响,互联网企业也正在经历凛冬。

不过,最近多家互联网大厂的二季度财报相继出炉,从数据来看,似乎又在给观察者带来新的认识,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先来看一下各家的数据:

京东营收2676亿元,同比增长5.4%,净利润为44亿元,同比增长450%;

拼多多营收314.396亿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为88.963亿元;

美团营收509亿元,同比增长16.4%,净亏损11.2亿元,同比收窄66.7%;大幅增长甚至于破纪录的数字足以证明,以闪购业务为代表的即时零售为美团提供了强劲的新动能。

快手营收216.95亿元,同比增长13.4%,国内市场经营利润首次转正,达9362万元。

…………

标题1:财报背后是什么

风起于青萍之末。

互联网大厂交出的财报,引发了市场的正向回应。很多人认为,这是中国消费市场从低谷中恢复的一大征兆,或者说,有力证据。

众所周知,2022年二季度,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中国GDP增长仅为0.4%。在所谓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表现最为疲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了4.6%,其中

4月和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下降了11.1%和6.7%,但短暂下降之后,就在6月,消费增速已由降转升,同比增长了3.1%;7月,恢复之势不减,消费增速达2.7%,若不考虑受疫情影响最大的餐饮(下降1.5%),商品零售增速达到了3.2%。

在某种意义上,互联网大厂齐刷刷的亮眼数据,是内需回暖的一个先导性先行数据,同时,也担当着主力军的角色。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长3.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了四分之一(25.6%)。

这其实更可见电商的价值所在。二季度在上海等地疫情爆发之时,电商展现了“保供”居民生活需求的社会价值;而从各项消费数据中也可以看出,电商也承担着“稳消费大盘”的关键经济角色。

标题2:“内需反击战”

从互联网大厂交上来的成绩单,到全国消费数据的回暖,在这背后,是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正经历的一场规模浩大群策群力的“内需反击战”。

在中央层面上,5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商务部7月下旬启动“2022国际消费季”,举办了第二届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广州、杭州等地启动了“中华美食荟”、“家电消费季”,结合汽车消费政策和家电消费政策,开展了“百城联动汽车消费季”等重点配套活动。

5月以来,各地也密集出台着消费鼓励政策。上海、重庆、深圳等地分别启动了“上海第三届55购物节”“2022不夜重庆生活节”“2022深圳购物季”;5月20日,成都首次面向全市大规模发放消费券,共发放消费券264万张;从“五一”小长假到8月中旬,广东已发放政府消费券超12亿元,带动消费额近80亿元;7月18日,北京宣布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从8月下旬至11月下旬,上海将分3次发放总额达10亿元的电子消费券;太原投入4.2亿元发放消费券,贵州发放1.4亿元零售文体和餐饮消费券,长春市发放5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等……

从中央到地方,鼓励消费启动内需正凝结为各方共识,也成为了“稳住经济大盘”中的重要关键词。

标题3:为何是消费先发力

为什么是消费先发力?放在我们面前的逻辑异常清晰。

7月,中国出口5646.6亿美元,同比增长18%,连续三个月保持15%以上的高歌猛进。但从中期看,加息周期中的欧美经济在今年有可能步入衰退,再加上国际大环境的日益复杂,下半年的出口形势大概率难以延续上半年的强势。

对投资也不能寄望过大。尽管中央财政和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当前正在发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但与2008年“四万亿”的时代相比,现实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基建投资的全面铺开。作为一个事实,近两年中央各部门反强调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发改委明确表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是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更不是通过实施大规模的基建投资计划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

当出口和投资各有各的时代烦恼,三驾马车中,刺激起来副作用最少,最符合发展经济题中应有之义的也只有消费了。

标题4:强调“廉价”不合时宜

按照传统的说法,中国经济的最大优势是有一支精干勤劳用之不竭的劳动力大军,在这之前,可能还有一个令人心情复杂的前缀定语:“廉价”。但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逐年上升与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深,相比越南和印度等正处于人口红利期的邻国,中国的这一“比较优势”正日益缩减。

更重要的是,在中国人均GDP已逾一万美元的当下,再去过度强调“廉价”已不合时宜,中国劳动者念兹在兹的是更体面的收入与劳动条件,用政府文件的权威说法就是,“推动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当廉价劳动力已渐成往事,中国经济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答案是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中国目前拥有14亿多人口、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而大国经济的特征都是以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

疫情时代,中国消费乃至中国经济的韧性从何处来,对互联网经济乃至中国经济的长期信心从何处来,答案仍然系于超大规模市场。

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固然在于其举世无双的巨大体量,也在于其需求层次丰富的现实。各个收入阶层、各个年龄代际,都有着消费升级的渴望与需求,此种消费升级未必都在众目睽睽之下,更有可能是深藏于日常生活中的润物细无声:一件一百元的外套,大城市人或许视作“降级”,但在乡村和小城镇居民的语境中,就是“消费升级”;从更广阔的意义而言,让中国更广大的人群接触到电商,顺畅的网络购物,是影响更为深远的消费升级,也正是发挥超大规模市场潜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互联网大厂和电商的财报中,我们可以触摸到中国大地的真实温度,看到那一颗颗渴望改变自己生活与提升消费层次的驿动心灵,他们值得拥有更多,而这个“更多”就是当前和未来中国经济之生生不息万物生长所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文鲁霞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说好的半托班没开 申请退费却遭拒》后...
·开学季 上城市场监管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杭州市第一份质量状况白皮书发布 “质量...
·消费了一次的充值卡如何退款?消费者和商...
·文具价格 该去去“泡沫”了
·中秋拉开赏秋游序幕 中秋机票均价较暑期...
·阳澄湖大闸蟹恐缺席中秋 大批量上市要等...
·开杆在即 今年山核桃行情还好吗?
·北京市场监管局:销售文具应严格落实明码...
·比拼“下半场” 新能源汽车如何从“有”...
·消费券怎样更好“劝”消费
·“先验房后收房”,让买房者更安心
·规范“霸王”格式条款,合法与共赢应是前...
·保护公民隐私权 警惕短视频平台“爬虫”...
·你遇到过“维修刺客”吗?
·“猪肚鸡汤”冲上热搜,海底捞紧急回应
·北京朝阳: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答疑解惑:零添加、无防腐剂的“私房”月...
·“不够十个座,儿童不免票”是误读了规定...
·吉林长春:购买腕表要关注售后服务
·福州市消委会提醒:规避儿童盲盒陷阱 警...
·江苏省消保委开展“助企纾困 促民消费”...
·“家电维修少烦忧” 江苏省消保委推出家...
·福建厦门开展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点评活动...
·北京平谷: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
·辽宁沈阳:稳定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市场价...
·湖北武汉:专项检查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辽宁:加强联...
·广东佛山:开展“小餐饮大提升”专项行动...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浙江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