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皮卡丘”要维权了?一款流行游戏涉嫌侵权,这家上市公司被起诉
 
2022-09-02 09:57:00   杭州网

原标题:“皮卡丘”要维权了?一款流行游戏涉嫌侵权,这家上市公司被起诉,事发多年前,目前仍可下载

“既然你诚心诚意地发问了,我们就大发慈悲地告诉你!”

这句出自著名动画片《神奇宝贝》中的经典台词,相信很多80后、90后都能倒背如流。

《神奇宝贝》还有《口袋妖怪》、《精灵宝可梦》等多种译名,其改编自日本任天堂公司发行的宝可梦系列游戏。2002年动画片在国内播出后,成为很多人的童年记忆,尤其皮卡丘、可达鸭等形象,受到很多人喜欢。

不过,最近,A股公司中南文化却被日本“株式会社宝可梦”起诉,原因是公司的一款游戏被认为侵犯了其游戏著作权。

株式会社宝可梦于是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中南文化及其他5家相关公司赔偿经济损失5亿元。

涉案金额5亿元

中南文化主要从事文化传媒和机械制造两大业务。文化传媒板块具体包括影视剧投资、发行,版权开发及运营;游戏研发、代理等。

8月31日晚,中南文化公告,公司及广州麦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值尚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以下称“被告”),被株式会社宝可梦(以下称“原告”)起诉。

原告株式会社宝可梦是系列电子游戏“宝可梦”相关权利人。原告在苹果AppStore、华为应用市场、腾讯应用宝等各大主流手机应用商店上发现了同一款名为“《口袋妖怪复刻》(《口袋之旅》)"的游戏。

原告认为该游戏中存在大量侵犯其权利人游戏著作权的内容。

原告认为,上述游戏自2015年首次运营开始,未获得原告或相关权利人的许可,开发、发行、营运和推广该游戏的行为侵犯了其相关著作权权利,并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行为。

公告显示,目前,株式会社宝可梦已就上述事项,向深圳中院提起诉讼。其诉讼请求共有6项,核心内容是要求6名被告:

1.停止侵权行为,即停止运营、发布、提供、宣传涉案侵权游戏的行为;

2.通过新浪网、搜狐网、苹果Appstore,腾讯应用宝等移动应用平台以及自有的官方网站、社交媒体等网站和平台的显著位置赔礼道歉;

3.赔偿原告受到的经济损失人民币5亿元。

中南文化表示,该案件已进入诉讼程序,尚未开庭审理,暂无法判断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公司将积极组织应诉,坚决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

2021年,中南文化实现营业收入4.82亿元,归母净利润2.07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36亿元。

曾系公司重要收入来源

此次涉事的游戏要追溯到6年前。

2016年4月,中南文化以8.7亿元现金加股权全资收购了手游发行公司值尚互动。

中南文化2016年年报显示,当时公司的业务包括电视剧、艺人经纪、版权运营、游戏等。其中,游戏业务主要就来自值尚互动。

2016年,值尚互动实现收入3.07亿元,净利润9936万元。而彼时中南文化的归母净利润也只有2.29亿元。

中南文化在2016年年报提到,值尚互动独代及联运了50多款手游产品,其重点产品就包括《口袋妖怪复刻》(《口袋之旅》)等。2016年12月,该游戏的单月流水超过3000万元,累计流水已突破3亿元。

2017年,以手游发行业务为主的值尚互动收入3.35亿元,净利润进一步升至1.22亿元。占当年中南文化归母净利润的41.6%。《口袋妖怪复刻》等游戏是主要收入来源。

2018年,该游戏的收入仍然有8494万元,占公司游戏业务收入的比重为27.47%,也是公司收入最高的一款游戏。

不过,作为一款发行多年的游戏,《口袋妖怪复刻》也逐渐走到的生命周期的后半段。2018年之后,中南文化的各类公告中,几乎就未曾提到这款游戏。

与此同时,中南文化持有的值尚互动100%股权在2019年末被司法拍卖,值尚互动的股东变更为平安信托,中南文化与值尚互动已无任何股权关系。

2019年以后,中南文化的游戏业务收入大幅下降,2021年几乎归零。

具体到《口袋妖怪复刻》,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该游戏目前仍能在应用市场正常下载。

以华为应用市场为例,在市场中能找到一款名为《口袋之旅》的游戏,并能正常下载。该游戏的开发者正是此次被告之一的广州麦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游戏简介显示,该游戏是一款宠物养成战斗类休闲游戏,游玩方法是自由捕捉“小精灵”,并打造宠物战队,适用于年满12周岁以上人群。不过,在华为应用市场,该游戏一共只有7万次安装。(e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说好的半托班没开 申请退费却遭拒》后...
·开学季 上城市场监管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杭州市第一份质量状况白皮书发布 “质量...
·消费了一次的充值卡如何退款?消费者和商...
·文具价格 该去去“泡沫”了
·中秋拉开赏秋游序幕 中秋机票均价较暑期...
·阳澄湖大闸蟹恐缺席中秋 大批量上市要等...
·开杆在即 今年山核桃行情还好吗?
·北京市场监管局:销售文具应严格落实明码...
·比拼“下半场” 新能源汽车如何从“有”...
·消费券怎样更好“劝”消费
·“先验房后收房”,让买房者更安心
·规范“霸王”格式条款,合法与共赢应是前...
·保护公民隐私权 警惕短视频平台“爬虫”...
·你遇到过“维修刺客”吗?
·“猪肚鸡汤”冲上热搜,海底捞紧急回应
·北京朝阳: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答疑解惑:零添加、无防腐剂的“私房”月...
·“不够十个座,儿童不免票”是误读了规定...
·吉林长春:购买腕表要关注售后服务
·福州市消委会提醒:规避儿童盲盒陷阱 警...
·江苏省消保委开展“助企纾困 促民消费”...
·“家电维修少烦忧” 江苏省消保委推出家...
·福建厦门开展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点评活动...
·北京平谷: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
·辽宁沈阳:稳定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市场价...
·湖北武汉:专项检查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辽宁:加强联...
·广东佛山:开展“小餐饮大提升”专项行动...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浙江庆元:...